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规定,现将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温泉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北泉路289,邮编:400711,电话:023-68357558

一、总体情况

2020,我街道严格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总体原则,坚持“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 组织领导和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兼职)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报送等日常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各成员科室指定专人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协调。今年组织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等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线上培训1次,切实提升能力水平。

2.完善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三级四务”党群连心集成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梳理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和办事流程,在政务平台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项目,供群众在网上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据和操作程序等。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相关板块内容通过政府网站、街道公示栏、街道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及时更新街道各办公室指引牌,明确领导干部职务、职责;对行政执法、案件处理情况及时向行政执法相对人公布,对民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 制度建设和监督保障情况

1.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全面推进北温泉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政策公文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工作制度等,明确公开信息报送范围和审核程序,及时更新完善《北碚区北温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针对基层街道工作特点,重点加强了对公开信箱、电话、网络问政等投诉求助信息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监督保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考核制度,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联合街道纪工委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季度督察,对动态信息不报送、应公开未公开、不得公开已公开、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弄虚作假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如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将根据相关文件法规追究相关科室及人员责任。

(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公开政府信息10条。二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包括今日头条等)累计发布报道60条(篇)。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办理政府公开信箱来件72件,网络问政信息21重庆市市长公开电话(信箱)5办结率100%。通过12319、数字城管平台等回应社会关切1100余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街道2020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街道2020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0

1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队伍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尽可能固定信息公开工作岗位人员,积极参加主管单位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并邀请专业人员到街道开展培训,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相关信息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