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3-000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3-12-05
  • 发布日期
  • 2023-12-05
  • 有效性
  • 有效

单位名称: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办公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凤栖路8号

联系电话:023-68277008

邮政编码:400707

办公时间:工作日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根据《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蔡家岗街道机构设置的通知》(北碚委编﹝2019﹞13号)文件精神,蔡家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综合设置内设机构8个、事业站所6个。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完成各项任务。

2.负责街道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3.负责辖区内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

4.做好辖区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相关工作。

5.按照职责范围做好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

7.维护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

8.指导和帮助社区居委会工作,开展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工作,促进居委会的建设。

9.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等事项。

10.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工委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宣传、统战、法制、编制、组织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

2.党群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减轻农民负担、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等职责。

4.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物业管理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统筹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街道纪工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

三、事业站所

1.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宗旨: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社区(村)便民利民服务、公益服务,指导社区(村)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社区(村)服务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和社区(村)志愿者的管理和培训工作;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承担政府委托的社区(村)事务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项目。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文化服务中心

宗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繁荣群众文化旅游体育事业。

职责任务:负责宣传贯彻文化、体育、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和业余文体骨干队伍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文物保护及旅游资源的开发工作,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品牌,做好融媒体、舆情应对、广播电视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宗旨:为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提供服务。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服务的方针政策;负责下岗、失业、就业困难和劳动年龄内人员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岗位开发等就业创业服务;开展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和服务工作;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相关服务。负责审核享受低保待遇人员资格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和城乡医保办理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4.退役军人服务站

宗旨: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关系转接、联络接待、优抚救济、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宗旨:依法或根据授权开展行政执法。

职责任务: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6.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挂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

宗旨:为辖区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职责任务:协助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协调城市管理、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市场规范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