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蔡家岗街道林业有害生物 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蔡家岗办发〔2023〕11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3-02-15
  • 发布日期
  • 2024-02-26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蔡家岗街道林业有害生物

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社区(村):

为加强和规范林业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管理,切实有效预防和控制林业有害生物传播、危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林业生态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全国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街道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林业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概念与分级

林业有害生物:指影响森林、林木、林木种子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

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指原产于国(境)外,传入我国后已经影响森林、林木、林木种子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

突发有害生物事件:指发生暴发性、危险性或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对林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紧急事件。具体是指由:(1)从国(境)外新传入的林业有害生物引发的;(2)新发生的国家或省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引发的;(3)非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导致叶部或枝干严重受害大面积连片成灾的。

二、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

(一)应急指挥机构

成立蔡家岗街道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以下简称街道应急指挥部)。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分管林业工作的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党政办、文化服务中心、应急办、规建环办、平安办、民社办、财政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涉林社区、村为成员单位。街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街道应急指挥部的决定事项和领导指示精神;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协助街道应急指挥部领导指挥和协调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

(二)职责分工

经发办:负责制定突发有害生物的防治技术方案,起草相关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应对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预防、监测、报告、预警机制;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做好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

平安办:组织协调公安部门维护发生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并协助相关部门对发生区进行封锁。

财政办:负责落实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的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党政办:组织协调交通运输、人员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

民社办:在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危及人员健康时,组织、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文化服务中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突发有害生物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国家、市、区有关规定以及街道应急指挥部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处置办法

由林业主管部门发布突发有害生物事件信息,街道及有关部门当采取下列应急响应措施:

(1)依法对规定的区域采取封闭隔离措施,切断有害生物的传播和蔓延渠道。未经应急指挥部批准,禁止携带有害生物的寄主及其产品和相关运输工具出入发生区。

(2)立即上报区林业主管部门,并配合开展有关应急处置及灾害除治工作。

(3)配合区林业主管部门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置森林检疫检查站,对过往的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检查,防止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

(4)事发地业主管部门应组织专家对林业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处置效果和灾情变化情况进行评估,认为应当结束应急响应的,及时提出建议,并报作出应急响应决定的应急指挥部批准。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