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桥街道联合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17-07-24

为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7月7日至7月16日,龙凤桥街道联合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校地合作"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意在将绿色环保理念带入千家万户,引导家长及孩子共同树立环保意识,助力乡村建设。

一、扎根基层共调研,生态文明入心间

在街道和化工学院共同的努力下,经过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实地考察,志愿者们根据调研计划扎根龙车村,深入调研环保问题,小到垃圾分类,大到水资源供给,宣扬生态文明理念,并及时对村民的提出的建议及诉求进行详细的记录、总结问题、分析数据,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调研报告。

二、兼善文化入课堂,弘扬科学促成长

在支教活动中,龙凤桥街道及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携手北碚区兼善文化课堂,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合德育、美育、科学教育等思想,开展了科学、绘画、手工等内容和形式丰富的乡村少年儿童课程:美术课推出以“美丽龙车”主题,引导孩子们爱护家乡的环境;“变废为宝”手工课启发孩子们通过改造,让原本的废弃物重新获得价值;“自制叶脉书签”科学课程上,孩子们将落叶制作成精美的书签,用美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垃圾”。

三、家长孩子齐上阵,共筑环保从我行

本次校地建设志愿活动还开展了“亲子参与”教育,利用孩子带领家长关注参与环保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展示了国内外环保村的建设优秀经验,为孩子和家长们分享在家里制作及使用环保酵素的小窍门,带领着家长和孩子将收集路旁的烟蒂、塑料纸、空瓶子等垃圾,开展“环保科普·亲子游园”课堂活动等,使家长与孩子们加深了环保重在身边行为的认识。同时,在本次三下乡活动期间,街道积极配合志愿者们了解龙车村环境现状,组织编写了亲子环保读本,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家长与孩子了解到相关环保知识。

四、校地携手共联欢,共唱魅力新家园

最后,街道联合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举办了以 “校地携手共创·生态魅力龙车”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结合“环保”主题,由志愿者和当地群众共同表演了自创的环保朗诵、歌曲、展示等,正面宣传了环保的重要性,并且圆满结束了此次校地建设志愿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