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以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以下统称三圣镇)名义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围绕三圣镇重点工作,2023年我镇主动公开工作信息64条,公示公告类信息4条,政策文件类信息2条,预算/决算类信息11条,机构职能信息1条。“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等内容也及时更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三圣镇共收到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公开,接收行政诉讼1件(属于未经复议直接起诉中的尚未审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三圣镇持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自查整改。由镇党政办公室统一规划,明确各科室在政府网站管理中的职责、任务和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的"三审三校"制度,并定期对公开内容、动态更新及文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检查和纠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目前三圣镇政府门户网站各板块和栏目正常运行,均未出现滥竽充数、展示混乱、文不对题等问题,不存在空白或长期不更新栏目;所有政策文件能够在线浏览、下载,并能够通过本网站搜索栏检索。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实行信息上报专人负责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流程,不断夯实业务基础。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熟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事项。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健全日常运行、督察问效等机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三圣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二是群众知晓、使用和接收政府信息的渠道较单一,多为线下现场查阅,网络等线上途径使用较少。

(二)目前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二是进一步加强镇村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线上政府网站、新闻报刊、线下宣传车、公示栏、政务公开专区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地向群众传递政府信息,正确引导群众了解并使用网络等更便捷的线上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圣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2023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