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人民政府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4X2/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土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8-08-21
  • 发布日期
  • 2018-08-28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宣传和贯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研究决定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点是加强发展规划并为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以及营造发展环境。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组织发展特色工业和农业经济,促进产业增效、城市居民增收;推进城市富余劳动力转移,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引导和促进各型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城市居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和健全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低保家庭子女基础教育免费入学、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医疗保障及就业培训、救济救助、民政优抚等工作;加强集卫生监督、疫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为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和完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农田水利、城乡、生态环境、农村公路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加强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建立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实行群防群治。加快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制,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居)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健全村(居)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机制,扩大和健全基层民主,引导村(居)民运用“一事一议”等办法有序参与各级事务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全镇共设行政单位3个,即水土镇人民政府、水土镇人大主席团和司法所;事业单位3个,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和社会保障所。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5,081.86万元,支出总计5,081.86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916.01万元、增长21.99%,主要原因是常规性工资增长,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支出,水天路修建。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5,081.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81.86万元,占100.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5,08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7.59万元,占59.97%;项目支出2,034.27万元,占40.03%。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081.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16.01万元,增长21.9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工资、社保、公积金等),水天路修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4.73万元,下降8.0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81.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16.01万元,增长21.9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工资、社保、公积金等),水天路修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4.73万元,下降8.0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0.23万元,占29.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99万元,主要原因是常规性工资福利增加、召开人代会;公共安全支出215.93万元,占4.2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2.18万元,主要原因是安全稳定形势稳中向好,巡逻队、协勤等费用降低;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9.45万元,占3.1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01万元,主要原因是文化体育活动建设争取上级资金和园区配套资金,未动用本级资金;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65.63万元,占15.0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0.28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纳入社保统一发放、已征地群众退出低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9.97万元,占4.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49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城乡社区支出659.84万元,占12.9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3.06万元,主要原因是大地25社地质滑坡治理和两违整治暂未竣工决算,未纳入决算支出;农林水支出1,409.06万元,占27.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99万元,主要原因是农业人员常规性工资福利增加,村干部人员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21.75万元,占2.4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3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性增长,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使用预备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47.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45.61万元,较上年增加226.70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工资增加和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增加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补助等。公用经费1,101.98万元,较上年增加234.08万元,主要原因是对机关照明系统及直饮水系统进行改造,且物价上涨造成各类公用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食堂费用、公务接待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3.4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5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8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0.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3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6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规范审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大幅度降低公车运行维护成本。

公务接待费62.8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宣传、业务拓展、上级检查、征地预登记等方面的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20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公务车保有量为14辆;国内公务接待1,231批次,8,56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3.36元,车均维护费2.1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6.3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水电费、会议费等日常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181.53万元,下降20.92%,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水电费、会议费等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4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6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家具等办公用品。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单位邮箱:bbqstzrmzf@163.com

单位联系方式:023-68312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