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水土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根据《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内容,现将水土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1.强化学习宣传。一是在街道党工委会、行政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全面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利用街道例会宣讲、党支部演讲比赛、同读一本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法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三是认真及时传达学习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并严格贯彻落实。全年,街道共计传达学习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等大会精神7次,研究布置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4次。

2.加强贯彻落实。及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班子。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政法委员和辖区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强化了街道法治政府的领导。制定了《水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水土工委【2021152号文件,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布置强调。

3.注重解决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切实解决制定规范性文件放水问题。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在先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下,及时与区司法局沟通,做到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合法、内容合法,能解决某一方面的具体问题,又能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二是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教育党员干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升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街道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机关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常年保持参与率100%,合格率100%。全年邀请法官和专业律师面向机关干部举办法治理论、民法典和依法行政讲座3场,并为每一位机关干部配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学习汇编》等重要书籍。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助推依法治区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大力宣传使用渝快办,引导机关、村居干部安装使用渝快办,群众办理事项掌上办、网上办,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通过重庆市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门户办理群众提交的事项,实现事项全程网办,全年共办理436件。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按上级要求配备工作人员、设置一窗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基本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二是积极参与全区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加强对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经梳理,街道没有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三是全面清理权责清单,从年初的242项事项减少为193项事项,梳理规范每个事项的三级指标,到现场次数,办理时限,网办情况,进驻中心情况,减缩材料,办理环节,达到网申平台要求。四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辖区民营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实行一企一专员服务,畅通企业问题反映、化解渠道,加大问题处置力度,打通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2021年召开党工委会24期,办事处会议10期,研究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相关议题7个。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做到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三是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全年街道共计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其中向区司法局备案1件,废止3件。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配合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工作,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由业务科室把关内容,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后,对外公开。二是制定2021年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包括法治文化小区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工作,各科室不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并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全年,街道法律顾问共计为街道提供法律咨询15次,办理法律事务3件,代理案件1件;村居法律顾问共计为村居提供法律咨询27次,办理法律事务5件,代理案件1件。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开展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集体讨论事项研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

4.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按照内部行政执法记录档案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建立街道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街道行政执法与司法局衔接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依靠制度强化管理,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二是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做到严格依法办理,坚持法定标准和程序,又要做到注重发挥倾听、劝导在办案中的作用,提高行政执法的合理性、有效性,使严格执法与亲情服务相结合,争取当事人的积极配合。三是完善协调配合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规范部门工作协调和配合,整合执法力量。加强街道内部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与外部派出所、工商、消防、交巡警等执法部门的情况通报和案情会商,发挥联合执法作用,切实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效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5.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依托双中心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工作力量,坚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全年,解决处理基层矛盾1400余件。二是每月集中开展2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分析研判辖区安全稳定形势,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研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全年调解化解矛盾纠纷310余件;对目前未化解或暂时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尽力做好情绪疏导,严防矛盾激化。三是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联合派出所全面开展社会面治安防控,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防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准确把握流动人员聚集场所、寄递物流、学校、公共交通场所等重点区域,强化宗教管控、反恐防暴、治安巡逻,做好涉疆、涉藏、涉恐人员以及流动人口等排查清理,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确保万无一失。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群众法律素养普遍偏低。一方面是水土街道因征地拆迁而遗留的问题和纠纷日益增多,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观念根深蒂固,信访老户跨地区串联,不同领域、不同诉求融合在一起,越级到区到市访的情况时而发生,维稳压力仍然较大。

2.干部专业化程度较低,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当前街道干部法律专业人士稀缺,知识结构不均衡,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手段直接,方法单一,业务能力疲软等现象。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1.持续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领域多层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培养干部群众法治思维,加大法律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力度,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2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推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巩固制度化成果。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行政执法更加权威高效,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干部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