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水土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3-03-01

2022年以来,水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和新进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水土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并系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争取履职能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的明显提高。二是坚持法治学习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结合学习强国和“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促进法治理念融入到党员干部方方面面,形成较好的法治学习氛围。三是弘扬法治精神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在社区创建法治主题文化阵地,充分利用辖区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平台,重点学习宪法和新修订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开展社会面普法宣传,累计投入LED7块,开展普法宣传39场次,悬挂各类横幅140条,发放普法宣传物品3000个,宣传资料3万余份,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之于行。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严格落实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规定,秉承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设置岗位和人员。适时对街道内部人员进行轮岗交流,多层次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推动政府运作更加高效有序。二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辖区民营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实行一企一专员服务,畅通企业问题反映、化解渠道,打通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清理权责清单,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精简后现有行政审批事项165项,进一步规范权责范围。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水土街道各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切实防范解决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审批不到位的问题。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备案程序,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到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对废止、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配合建立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由业务科室把关内容,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后,对外公开。二是制定2022年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包括法治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工作,各科室不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并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开展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集体讨论决策。四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按要求培养法律明白人2022年街道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计为街道和村(居)提供法律咨询214次,规范性文件审查1次,审查合同协议77件,其他法律服务176次,对13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行涉法审核并重新修订。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按照内部行政执法记录档案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禁令“十不准”的同时,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做到严格依法办理,坚持法定标准和程序,又要做到注重发挥倾听、劝导在办案中的作用,提高行政执法的合理性、有效性,使严格执法与亲情服务相结合,争取当事人的积极配合。三是完善协调配合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规范部门工作协调和配合,整合执法力量。2022年开展消防、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违法行为检查和查处80余次,对有违法行为的9家单位或个人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额2.8万元,督促企业环保搬迁3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系统梳理和修改应急管理相关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完善突发事件各项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制定《水土街道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2022年水土街道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清单》《水土街道落实“十五条硬措施”重点任务分工》等,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构建大安全应急体系。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防范化解本领域本地区重大风险责任。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强化应急知识普及,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培育积极健康的危机应对社会心态,推动村(社区)依法参与预防、应对突发事件。2022年开展安全宣传30场次,参训企业90多家。严格履行安全监管执法任务,累计检查出隐患120条,责令整改企业52家、个体经营单位35家,100%完成整改。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场次,指导村社区开展消防演练13次。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夯实大调解体系。根据街道人事调整,及时调整水土街道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平安办牵头协调,司法所、派出所主动介入,办事处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调解体系整体工作格局。二是充实调解队伍,疏通体系经脉。建立街道、村居两级调解队伍,统筹信访、工会、妇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驻村居民警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选聘有法律知识和有威望、敢担当、能力强、重公道的基层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共配备调解员94人。三是依托双中心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工作力量,坚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四是每月集中开展2次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工作联席会,定期召开片区政法工作会议,分析研判辖区安全稳定形势,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研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2022年成功调解540件。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40件,化解信访“治重化积、清仓见底”案件1件;对目前未化解或暂时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尽力做好情绪疏导,严防矛盾激化。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察、司法和群众监督,接受上级和本级机关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二是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民政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10个领域,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严格审定公开内容,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全面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67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推用渝快办、渝快政,群众办理事项掌上办、网上办,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通过重庆市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门户办理群众提交的事项,实现事项全程网办,全年办理相关事项538件。设置一窗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基本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二是积极参与全区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加强对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三是强化社会治安技防体系建设。全年在辖区背街小巷和乡村盲区投放摄像头136个,街道更新19个,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着力降低治安案件的发生率。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有效落实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各项监督有效衔接落实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考核,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二是制定《水土街道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发现的17个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目前均已整改。三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水土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责,以上率下,带头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对依法治街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法治引领、规范、支撑作用。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班子。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政法委员和辖区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水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以上率下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坚持党规党纪理论学习,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法治思维、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全年组织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97人,参与率100%,合格率100%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营造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水土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成绩与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创新不足。满足于落实法治宣传的规定动作照本宣科较多。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缺少系统的法治学习培训,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还有待加强,存在以干代学现象,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法律顾问平台信息录入不及时。村(社区)在日常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人民群众矛盾纠纷调解中做了大量工作,但未及时将相关调解情况录入系统平台。

四、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入研究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形势,进一步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

(二)进一步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素养,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通过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充分利用各种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在水土街道辖区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的能力,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强化对群众的矛盾化解、释法答疑、法治宣传、司法建议等工作,逐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转变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官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观念。

(三)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责任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法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

(四)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街道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普法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推动法治水土建设,按要求组织参与法治理论考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全街道广大干群的法律素养。同时,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借助新媒体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崇法律、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