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水土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4-03-19

2023年水土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以较高政治站位、有力措施手段、过硬工作作风,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水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一是强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完善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全年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学习2次,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及报刊、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媒介广泛学习,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中发〔202133 号)和《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及各村(居)委会,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加快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融合。严格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和推进整体智治的要求,坚持改革求变,不断完善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一是高质量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智治。着力提升水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组织构架。根据基层智治体系建设新要求和职责变化情况,落实业务岗动态调整,确保党建统领、融合集成的治理效能和增益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二是配齐网格力量。按照“1+3+N”模式配备网格团队,建立健全快速响应、常态联系走访、矛盾化解等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在基层智治中的前哨作用。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任务拆解。全面提升岗位干部和村(社区)网格员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能力,聚焦板块核心业务拆解、高频重大需求,承接重大应用在基层落地,不断丰富基层智治应用场景。四是优化考核体系和考核方式。通过板块、岗位干部、村(社区)、网格员赛马比拼,以星级评比呈现考核结果,努力打造具有水土特色的党建统领基层智治品牌。

(三)法治护航重大战略有序推进一是助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协作联动。不断加快推进川渝通办同城化便民服务改革,全年办理川渝通办事项230件。二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法治保障。不断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学习,严防统计造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五经普清查为契机,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经营氛围。四是开展金融打非工作。利用金秋双十一惠民促销活动,现场设立宣传点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相关知识,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落地各项惠企政策。贯彻执行《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持续开展机关干部一对一全覆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优化直通车制度,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年走访企业80余次,收集企业发展困难30余条,帮助5家规上工业企业争取三圣工业园入园政策。二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切实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同时积极做好水土美食宣传推广,筛选推荐3家特色美食餐馆编入北碚区美食地图。三是扎实做好企业入统工作。切实掌握经济数据、了解发展成果,精准送达惠企政策,引导具有潜力的2家商贸企业升规入统。四是强化调控和运行分析。每月对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和统计分析,全面掌握辖区工贸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打造优质的政策环境、发展环境和政务环境。

(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开展星级服务中心创建与评定,高质量建设街道和村(居)一站式服务大厅。目前,水土街道三星服务中心9个,四星服务中心2个,五星服务中心2个。二是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群众提交的事项,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提升渝快办效能,实现事项全程网办。最大程度整合优化流程,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常态化清理,现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43项。全面落实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均已向社会公告,正式实施。全年完成全程网办事项560余件项。三是民呼我为平台完成渝快政系统切换,将电话网络渠道投诉收集整合,依托智治平台承接民呼我为应用在基层落地,推动基层智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整体提升,高效回应民声。全年接到反映事项3318件,综合满意率88.1%,承办满意率94.4%

(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人事、资金等方面重要问题,都坚持按照程序进行集体研究,全年严格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规则召开党工委会27期、办事处会16期,坚决执行班子成员三重一大事项逐一表态发言制度和末位发言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为街道各科室提供法律服务52次,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70次。三是强化调查研究。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学细悟千万工程”“四下基层等经验启示,形成重点调研课题12个、联合课题24个。

(七)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水土街道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办法》《北碚区水土街道村(社区)财务街道代管暂行办法》《北碚区水土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等内控制度,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内控风险。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考核,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八)加强和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管理。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由办事处承担本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规范性文件管理事项的具体机构,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负责。建立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党工委、办事处共同审批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在具体起草过程中,起草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承担规范性文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论证听证、意见的处理和协调等工作。组织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专题培训会,加强统筹协调和内容把关,熟悉文件起草、审核、批准、备案等流程,有效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九)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构建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进一步明晰街道执法事项。一是严格履行《重庆市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确定的法定执法事项;二是全面承接《重庆市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区县级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2023 年)》赋予的 15 项通用赋权执法事项;三是委托执法事项,按照实际委托情况一并纳入抓好落实。综合行政执法纳入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平安法治板块统筹,推动街道综合执法人员下沉到网格,构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置的闭环监管体系。

(十)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全市统一行政处罚文书规范和文书模板,深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充分利用全市统一的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运用好街道执法办案核心模块,智能匹配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裁量基准,实现统一执法指挥调度、执法要素智能关联、执法文书自动生成。

(十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构建,用好行政执法协调平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专门力量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通过案卷评查、专项检查、案件督办等方式,深化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督,构建制度完备、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十二)健全监督制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察、司法和群众监督,接受上级和本级机关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二是大力提升行政应诉实效。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信息共享、定期通报制度,全年行政应诉案件0件。三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民政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10个领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

(十三)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行政复议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通过辖区政法工作会议契机,邀请法庭、派出所、交巡警、司法所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队伍的全覆盖的同时,引导和培育社会公益力量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联合司法所组织开展普法宣传、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四是注重特殊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五是优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行政复议综合纠错力度,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机制,全年行政复议案件0件。

(十四)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夯实大调解体系。根据街道人事调整,及时调整水土街道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平安办牵头协调,司法所、派出所主动介入,办事处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调解体系整体工作格局。二是充实调解队伍。建立街道、村(居)两级调解队伍,统筹信访、工会、妇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驻村(社区)民警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选聘有法律知识和有威望、敢担当、能力强、重公道的基层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强化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遴选法律明白人”65人。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有效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四是每月集中开展1次矛盾纠纷排查和1次信访工作联席会,分析研判辖区安全稳定形势,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问题化解。全年共协调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6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统领全局、以上率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考试等制度,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二是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年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三是落实党工委、办事处法律顾问制度。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严格聘用法律顾问认真履行参谋、顾问、监督、创新、服务职责,积极主动协调法律顾问对重大经济合同签订、信访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研讨、涉法涉诉案件应对、法律建议出具,有效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决策。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尽管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全面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推动群众知法守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街道法治宣传以集中宣传为主,形式较单一,创新不足,群众接受法律教育机会少,法律意识淡薄,一些问题难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二是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缺少系统的法治学习培训,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还有待加强,存在以干代学现象,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水平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4年,水土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增强意识,提升法治素养。重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二是壮大队伍,提高执法水平。选优配强法治队伍,强化内部监督与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建立规范标准的执法模式,不断提高法治队伍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宣传,推进全民参与。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办事依法、找法、用法的良好习惯;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模式,让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