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防汛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4X2/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土街道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案
  • 成文日期
  • 2021-04-16
  • 发布日期
  • 2021-04-29
  • 有效性
  • 有效

1.总则

1.1编写目的

做好城市洪涝、山洪、台风暴潮等灾害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城市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1.2编制依据

《防洪法》、《水法》、《防汛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国家制订的有关方针政策;国务院《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流域规划及城市防洪规划等专业规划;已批准的防洪调度方案,流域防洪预案及上一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的防洪预案等。

1.3适应范围

适用于自然或人为因素导致的城市市区内洪水(含江河洪水,冰凌洪水以及山洪等),暴雨渍涝、台风暴潮等灾害事件的防御和处置。

1.4工作原则

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服从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坚持公众参与,居民联防;坚持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等原则。

2.城市概况

2.1自然地理

水土街道地处北碚区东部,距北碚区主城区8公里,幅员面积51.7平方公里,属丘陵地貌,最高海拔为800米,最低海拔为175米,气候属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约18.5℃,年平均降雨量为1070.3毫米。境内水系有嘉陵江、黑水滩河;支流溪沟有:红光河、河溪河沟、苟家桥溪沟。

全街道现有小(二)型水库一座,山坪塘32口。

2.2社会经济

水土街道现有5个行政村, 7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为4.85万人,主要交通干线有:水土两路到飞机场、水土北碚到主城区、水土金刀峡、重庆城市二环路在水土兴仁设有出口,交通公路网络横贯全街道四通八达。

2.3洪涝风险分析

横穿我街道境内长达8公里的嘉陵江,每年都要涨几次大水,在历史上有记载的洪灾有81年的“7.16”洪灾,上涨到海拔207米,从水土零水位陡涨33米淹没了水土半个城区,98年的“8.11”2004年的“9.3”的洪峰都已上涨到海拔202米,陡涨28米,淹没农田数百亩,城镇房屋数百间,经济损失也在数百万元。2007“7.17”暴雨洪灾,降雨达300毫米以上,造成溪河突涨大水,洪水淹没农田数百亩,冲毁房屋上百间,被洪水冲跑一人,至今下落不明。2020“8.19”洪灾,洪峰水位达到200.23米,碚金路沿线房屋、门市全遭淹没。2020“8.19”洪灾,洪峰水位达到200.23米,碚金路沿线房屋、门市全遭淹没。

2.4洪涝防御体系

水土街道的防洪体系纯属自然、现无工程措施调剂和保障,防洪标准,只能达十年一遇的能力。水土街道水口寺的城镇建筑已把河道全封闭盖死了,致使洪水流通不畅,造成一遇暴雨就会发生洪灾,给城市居民带来危害和损失。

2.5重点防护对象

水土街道重点防护对象有:政府机关办公要地,城镇街道及沿河公路及危房稠密居民区。

3.组织体系与职责

3.1指挥机构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成立水土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街道辖区内防汛抗旱的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水利工作的副主任、派出所所长担任,成员单位有:党政办、经发办、应急办、平安建设办、社事办、规环建办、财政办、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水土派出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应急办主任刘伟兼任。联系电话:68239306。报警电话为街道办事处值班室电话:6823021924小时值班)。

3.2成员单位职责

1.派出所职责:维护好事故现场的警戒秩序和社会治安稳定工作,并向上级公安分局报告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处置情况,参与抢险和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

2.党政办职责:在防汛抗旱应急期间,负责与街道领导和上级的联系和衔接,防汛抗旱应急车辆的管理及安排,使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有序的开展。

3.经发办职责:做好应急事件的情况收集和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抢险工作处置情况,并将事件的处置情况和结果整理存档,调查事故原因及落实整改措施和善后工作处理。

4.平安建设办职责:在防汛抗旱应急期间,负责社会治安的稳定工作,协助配合公安派出所对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

5.社事办职责:在防汛抗旱应急期间,负责社会力量的捐赠和救助工作,及孤寡老人、五保户的救济、救扶工作,使之得到妥善安置。

6.财政办职责:在防汛抗旱应急期间,负责经费,物资的筹集调配等工作。

7.农业服务中心职责:负责制定和实施农业科技防御洪水抗御旱灾方针政策,指导全街道农业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体系,组织维修人员到灾区帮助抢修农业机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灾区,帮助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并做好农业生产受灾和损失分析统计工作,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8.文化服务中心职责:做好防汛抗旱应急期间的新闻报道和正面的宣传,引导群众发扬抗灾自救,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人文抗灾救灾精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9.应急办职责:负责街道防汛抗旱日常工作;组织编制全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洪旱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指导较大洪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应对较大洪旱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村社区指定负责同志组织较大洪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建立应急管理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10.规环建办职责:街道各村社区因暴雨洪灾引发的地质灾害的群策群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3.3办事机构

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落实上级应急处置工作方针、政策,组织领导全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并向上级政府报告防汛、抗旱的处置情况,请求上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支持,部署和总结应急工作及经验。

4.预防与预警

4.1预防预警信息

为了做好我街道城市的防洪度汛工作,认真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抢、重于救的防汛方针。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雨情、水情、工情、汛情信息的监测方法与传递处置程序,城乡居民、法人、企事业单位报警,应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值班电话报警(值班室电话;68230219),街道办事处值班人员应立即报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防汛指挥中心报告,并明确影响范围,立即通知有关企事业单位作好抢险救灾准备。

4.2预警级别划分

按照《预案》的原则规定,明确险情,汛情预警级别的具体标准,按照险情,汛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合理划分预警级别(通常由重到轻分为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信号旗表示)。

4.3预防预警行动

4.3.1预防预警准备: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接警后,应立即按预案组织好人员作抢险准备,听从上一级防汛指挥中心的指挥和安排。做到信息及时、抢险快、疏散早、损失小,以最大限度减少洪水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3.2江河洪水预警行动:在不同预警级别下江河洪水、防洪工程险情等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通报和具体要求都由上一级防汛指挥中心发布、指挥。

4.3.3山洪灾害预警行动:在不同预警级别下与山洪灾害有关的暴雨、洪水、工程险情等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通报等具体要求;由于上级水利、国土资源、气象等部门的预警信息共享和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4.3.4暴雨渍涝预警行动:在不同预警级别下,暴雨渍涝、排涝工程险情等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通报和具体要求:由上一级防汛指挥中心发布、指挥。

4.3.5台风暴潮灾害预警行动:在不同预警级别下与台风暴潮有关的台风暴潮信息、防洪排涝工程险情等预警信息的更新、发布和具体要求:由上一级防汛指挥中心发布、指挥。

4.4主要防御预案

4.4.1江河洪水防御预案:根据城市所在的江河防洪预案及相应的洪水调度方案,制订城市市区不同量级江河洪水的防御对策、措施和处理方案,及相应的洪水调度方案(如水库、蓄滞洪区、分洪设施的调度运用等)。其中超标准洪水的防御方案应明确社会动员、临时分蓄洪、群众转移安置具体措施。

4.4.2山洪灾害防御方案:根据山洪灾害的发生与发展规律制定不同量级暴雨及其地区组合条件下,山洪灾害专防与群防相结合的防御对策,措施和处理方案。

4.4.3暴雨渍涝防御方案:制定不同量级暴雨及地区组合条件下,城市市区渍涝的防御对策,措施和处理方案,包括应急排水、交通监时管制与疏导、工程抢修以及重要保护对象的防雨排涝方案等。

4.4.4台风暴潮防预方案:制定不同量级台风暴潮条件下,城市应对台风暴潮的防御对策,措施和处理方案,如人员转移的通知与落实,危旧建筑和重要设施的防护等。

5.应急响应

5.1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明确城市发生洪水、山洪灾害、暴雨渍涝、台风暴潮等灾害事件时,应急响应行动的分级总数(通畅由重到轻分为四级),街道办事处及防汛指挥机构应急响应行动的总体要求,在突发山洪爆发和洪涝灾害时,第一时间要向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立即组织街道办的应急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抢险,同时立即向区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报告灾情处置情况,听从上级防汛指挥中心指挥和安排。

5.2应急响应分级与行动

险情和洪涝灾害发生时,应立即启动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以防汛部门为主,各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并在上级部门的指挥下做好救援抢险工作。

5.3主要应急响应措施

5.3.1江河洪水:明确不同量级江河洪水条件下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包括蓄滞洪区运用的准备和批准权限,进入紧急防汛期的条件和发布权限。

5.3.2提防决口水闸垮塌、水库溃坝:明确出现前期征兆及发生险情的紧急上报规定和应采取的处理措施等。

5.3.3山洪灾害:明确发生山洪灾害时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发布山洪警报的标准及责任单位、人员转移的主要原则、人员紧急抢救与救援等。

5.3.4暴雨渍涝:明确发生暴雨渍涝时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工程调度和设置临时排涝设备的要求及责任单位、发布城市涝水限排指令的权限等。

5.3.5台风暴潮:明确发生台风暴潮时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如台风暴潮监测与警报发布、人员与物资转移、海上作业保护与搜救,重要保护对象的防护与抢险等。

5.4应急响应的组织工作

5.4.1信息报送、处理:在本街道辖区范围发生的险情、汛情、工情、灾情,应立即做好信息分析明确险情范围,要迅速通知有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有关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的启动,并通过电视广播播出预警的严重程度和级次。

5.4.2指挥和调度:一旦险情和洪涝灾害发生,应立即启动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以防汛部门为主,各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并在上级部门的指挥下做好救援抢险工作。

5.4.3群众转移和安全:险情灾害发生时,应组织好受灾和受威胁群众及财产的疏散转移,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进行妥善安置。在疏散救援群众的过程中,应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小孩、妇女、老人、然后一般人员的程序进行施救的原则。并安排做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的供给(保障不低于城市最低生活标准供给)。

5.4.4抢险与救灾:一旦险情灾害发生时,街道办事处的应急抢险小分队60人应立即调往第一线救援抢险。同时调派水土街道所有公安干警维护好事故现场的警戒秩序和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与此立即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请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在救援抢险过程中,协助做好医疗救护、交通管制、现场监控、安全防护、社会稳定、群众疏散和物资转移等工作。

5.4.5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明确确保抢险人员自身安全和受威胁群众人身安全的各项与医疗救护措施。

5.4.6社会力量动员参与:灾情发生时,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都来参与救援抢险工作,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党、团员带头、凡见死不救、回避逃脱、救援不力者、应依法追究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抢险事迹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应报上级进行表彰奖励。

5.5应急响应结束

按照《预案》规定,应由区、市防汛应急指挥机构宣布这次应急状态结束,并向受威胁撤离的群众传达上级政府的指示和慰问,并妥善处理好群众撤离灾情现场的损失及善后工作。

6.应急保障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水土街道办事处设置的报警电话为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值班电话68230219,该电话要保证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确保畅通无阻,应急机构和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的手机也要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信息联系。

6.2抢险与救援保障

在灾害发生时,各单位、村、社区要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步调一致、服从调配、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顺利开展。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洪抗旱抢险工作的开展,水土街道办事处成立防汛抗旱抢险应小分队急队员60人。街道属社会单位:各村、社区各50人,共计600人,全街道共有防汛抢险队伍660余人。

6.3供电与运输保障

街道办事处的车辆和街道属企事业单位的所有车辆在防汛抗旱抢险期间,都应听从街道防汛机构指挥部的统一调动指挥。用于防汛抗旱工作。

6.4治安与医疗保障

我街道现有公安民警18人,联防保安12人,都是训练有素的精干民警,作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水土街道区级医院一所,医务人员42人,有病床54张,乡镇卫生院3所,医务人员33人,对全街道的卫生防疫和一般的常见疾病和中小型手术可进行及时抢救医治。地区医院已组建了应急抢救医疗小分队,可随时出动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工作。

6.5物资与资金保障

水土街道的防洪防汛抗旱抢救工作的一切经费,全部纳入街道财政统一预算,一切经费开支奖励都由财政办统一支付。

6.6社会动员保障

凡是在水土街道内的企事业单位都必须服从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动和指挥,单位职工、城镇居民都有义务参与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的抗洪抢险工作。

6.7宣传、培训和演习

水土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为我街道发布防洪防汛信息,我街道的防洪防汛预案和水文信息预测预报的发布都以广播电视渠道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另在每年的汛期期间做好防洪防汛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人们对防洪防汛、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的常识意识。

水土街道办事处防洪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小分队人员的培训工作,由街道武装部组织培训和演习训练。社会单位抢险人员的培训工作由各单位及村、社区负责组织培训和演习训练。

7.后期处置

7.1灾后救助

灾情发生后,做好接收个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国外机构的捐赠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并落实做好捐赠物资和资金分发给群众的工作。接受区政府和红十字协会的监督指导,并向社会新闻媒体公布捐赠和使用情况。

7.2抢险物资补充

根据防汛物资消耗情况,应及时补充抢险物资的种类和数量。

7.3水毁工程修复

根据灾情损失情况,应及时修复损毁的基础设施如:水利、供水、交通、电力、通信等工程要求在灾后立即修复,不能立即修复的,根据损毁程度,限期修复。

7.4灾后重建

在市、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明确相关工程或设施的灾后重建标准,指导原则和实施措施等具体要求。

7.5保险与补偿

灾情结束后,应积极联系配合保险公司做好灾情损失的调查取证和灾民群众的理赔工作,牢固树立想为灾民所想,急为灾民所急的思想。

7.6调查与总结

灾情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按照上级市、区应急机构的要求,做好改进和补救措施工作,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8.附则

8.1名词术语定义

8.2预案管理与更新

该预案管理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和街道党政办公室各存一份,原则上每年的预案更新一次,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预案更新。

8.3奖励与责任追究

参照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对防洪抢险工作事迹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街道办事处应进行表彰奖励,在抢险过程中英勇牺牲的先进个人,街道防汛机构按程序报上级政府追认为烈士,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工作不作为或救援工作不得力者,应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违反刑律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4预案解释部门

该预案的解释部门为水土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8.5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由街道办事处行文之日起实施,并报区防汛指挥部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