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08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工作总目标,天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层层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二是每年年初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下发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三是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补充和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引导、带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

(二)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机关干部、青少年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把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中。
    2、加强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全镇机关干部中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公务员法》及各种部门法,培养机关干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和努力学法、自律守法、办事依法的习惯,树立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促进机关干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3、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治观念。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努力使学校的法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和“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努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体系。同时,结合青少年学生心理特点,通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4、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结合企业生产和管理实际,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和培训。通过加强全镇各类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带动企业职工普法活动。

(三)坚持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阵地建设
   1、以“法律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建立规范、长久的法治宣传阵地。依托镇平安办、司法所、辖区内法律服务所、村(居)调解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工作者等,建立一支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每个村(居)设立一个以上固定的法治宣传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定期开设法治讲座。
2、加强法治学习教育设施建设。在继续巩固板报、墙报、宣传橱窗、阅览室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法治宣传栏的“建、管、用”,着力在公共场所建立一批法治宣传设施,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便捷的了解法律。

(四)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1、以贯彻宪法、“七五”普法为主线,以规范行政行为和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以完善执法监督体制为基础,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等措施,推动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2、加强农村依法治理工作。广泛开展农村法律服务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为辖区村(居)配备免费的法律顾问,广泛发放法律援助名片,为广大农村特别是基层困难农民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3、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促进依法治校。

(五)完成政务服务指南的编制及上传工作

按照市、区关于行政权力清单的清理工作要求,我镇严格按照区法制办要求认真完成乡镇行政权力清单、流程图的清理完善工作。2019年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我镇完成了总计133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的编制,并上传至政务网站,方便群众办事便捷查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家里留下的多为老年人和儿童,客观上造成法治宣传的效果和覆盖率有限,法治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

2、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知识有待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业务知识不强,执行力度不够。在执法过程中虽然具备执法证,但是对法律的掌握和法规的执行上存在不敢执法,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本身存在业务不熟练,不能合理运用法律法规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和单位职工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利用支部学习日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公务员法》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年学时不少于4次,并由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记录,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 
    2、创新宣传形式,更多采用一些现代媒体进行法治宣传,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宣传的覆盖率,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