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2

2020年,天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提高组织水平,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和工作的落实力度。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镇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镇战略,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为建设平安天府、和谐天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年初时就把“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补充和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引导、带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业务科室的业务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继续实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科室的积极性,实现齐抓共管。 今年,我镇将普法工作做到细处,以各驻村工作组组成普法教育小组,进村入户普及法律知识。每季度到村院坝进行普法宣讲,共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册,并现场回答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对其它相关政策进行宣传。

二、继续广泛开展以“一学三讲”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以“一学三讲”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有关部门下发的活动方案,整合机关干部、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宣传员等多种法治教育资源,重点在社区居民、劳务工、流动人员、中小学生中开展以“学法律、将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充分发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载体作用,推进“一学三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法律八进”,使法律真正走进机关、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是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懂得,学法用法不仅要将权利,维护合法权益;也要讲义务,承担法律责任。我镇通过场镇宣传、社员代表大会、院坝会等契机进行大力宣传教育,还进入学校、幼儿园对在校师生进行专题讲座。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将宣讲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今年以来,镇司法所和文星派出所联合开展宣讲行动,每一季度都在辖区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宣讲。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居民、青少年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治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把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中。
2.加强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全镇机关干部中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公务员法》及各种部门法,培养机关干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和努力学法、自律守法、办事依法的习惯,树立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促进机关干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3.加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资料进乡村、法治信息进乡村、法治文艺进乡村、法律服务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造就新农村建设中的高素质新型农民。二是要抓好外来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外来工遵纪守法和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依法解决用人单位、企业与外来工之间的各类纠纷,维护社会治安。
    4.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治观念。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努力使学校的法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和“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努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体系。
    5.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结合企业生产和管理实际,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和培训。通过加强全镇各类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带动企业职工普法活动。

四、继续坚持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阵地建设
1.以“法律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建立规范、长久的法治宣传阵地。依托镇平安办、司法所、辖区内法律服务所,村(居)调解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工作者等,建立一支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乐于接受的法治宣传教育。每个村(居)设立一个以上固定的法治宣传专栏,做到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开设法治讲座。
    2.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和完善法治教育学校工作。继续深化法治教育学校工作,进一步完善镇法治教育学校与村(居)法治教育分校两级网格体系,做到组织机构、教学计划和内容、师资、对象、经费和场地“六落实”。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学校培训阵地的作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3、加强法治学习教育设施建设。在继续巩固板报、墙报、宣传橱窗、阅览室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法治宣传栏的“建、管、用”,着力在公共场所建立一批固定和流动的法治宣传设施,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便捷的了解法律。

五、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1、以贯彻宪法、“七五”普法为主线,以规范行政行为和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以完善执法监督体制为基础,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等措施,推动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2、加强农村依法治理工作。广泛开展农村法律服务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为辖区村(居)配备免费的法律顾问,广泛发放法律援助名片,为广大农村特别是基层困难农民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深化城区依法治理工作。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健全社区管理制度、办事公开制度。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居民自治,促进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建设。

3、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促进依法治校。

2020年,在镇属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面完成了区司法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在一些法律规定的具体规范化施行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着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我镇基层政务在法治建设轨道上行稳致远。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