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软件产业齐抓 共建中梁山下美丽乡村
日期:2020-10-12

硬件软件产业齐抓 共建中梁山下美丽乡村

——歇马街道文凤村乡村振兴工作实践


    歇马文凤村位于歇马街道东部中梁山下,人口约1500人,面积约10平方公里,2019年被确定为区级乡村振兴A类示范点。歇马街道按照乡村振兴“三围绕一定位一目的”的总体要求,以打造歇普路“一线三点”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为目标,坚持“生态文凤,乐和家园”为主题,充分利用文凤村“水”资源,全力激发村自治力量,不断优化现有主导产业,在“五大振兴”方面全面发力,努力把文凤村建设成为重庆市乡村旅游目的地。

    一、提升硬件,让乡村基础设施具有新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为有效解决文凤村乡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文凤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于三个方面:

     (一)建设设施,夯实基础。一是让路畅通。建成民山支路、谢家坡路等“四好农村路”4.665公里,修建“户户通”便民道2公里,改造柯家湾路面0.99公里。实现农村公路通达率100%,户户便民道路通100%。二是让水明净。全面完成文凤村人饮水源提升项目,在此基础上全面建成柯家湾抗旱水源项目,实现蓄水1530方。三是让灯明亮。全面启动文凤村庄亮化工程,率先在村内主要干道、广场及周边安装路灯60余盏。

    (二)整治环境,提升品质。一是积极推进垃圾示范分类工作,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全面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二是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引导村民自行拆除违法建筑500余平方米,完成37栋农房房屋立面整治8000㎡,20余栋农房平改坡2000㎡。三是做好农户安装天然气前期排查统计工作,现已对接好天然气公司编订设计方案,力争重点地区的200户农户能尽快接入天然气。

    (三)塑造亮点,扮靓乡村。一是变渣场为广场,让乡村具有城市品质。在原有渣场上,栽植绿化、引入水渠、建设长廊,建成4300㎡农村文化广场。二是加强绿化建设,展现乡村生态之美。建成鲜花大道,改建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让乡村四季有花,满眼见绿。三是加强农耕体验,吸引城里人到乡村。建成村口瀑布、农耕体验长廊、三级叠流、四季花田、火车站台等景观,充分展现乡村生态,强化农村体验,吸引城市人口观光体验。

    二、做实软件,让乡村成为社会治理新样板

    (一)党建引领,加强村民自治。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成立以村支书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引导村民参与。二是定期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制作家庭公示牌及最美家庭展示牌,按季度评选每期最美家庭,并将结果进行公示,提升群众荣辱感,三是积极开展“廉洁村居”建设,建立了廉洁工作站,严格落实对村内各项事务的监督。文凤村今年被评为北碚区廉洁村居。

    (二)文化塑魂,共建乐和文化。文化是乡村建设的灵魂,也是城里人对乡村魂牵梦绕的元素。一是建立起文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乐和之声、孝廉文化、生态之友、和谐之家、产业文化等5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依托九三学社在文凤村成立工作室,借助专家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在群众中开展系列讲座、培训等现场教育。三是突出“孝爱”文化,宣传文凤村“第一个大学生”等20个第一,设置“孝”主题雕塑营造“孝敬”氛围,开展“孝爱”文化主题活动,定期评选“孝廉”之星。

    三、加强产业,给乡村发展增强持续新动力

    (一)打造生态产业。充分发挥钟梁山农业产业的优势,依托“彩云乡村”项目,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与重庆云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发展50亩高端李子园。助推“彩云乡村”项目全面发展桃子、葡萄等果蔬生态种植采摘观光项目。建成960㎡的阳光生态大棚,发展生态智慧农业,形成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收点。   

    (二)壮大集体经济。一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村集体为主体,建成民宿示范点,并辅以“四季花田”等配套设施,打造集餐饮、休闲、观景为一体的多功能田园会客厅,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促进美丽乡村的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依托彩云乡村的环境、地理优势,打造以爱情为主题的露营基地,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文凤村乡村振兴建设,坚持部门街镇联动,区农委、区水利局、区文旅委、区交通局都主动将工作阵地前延至乡村,推进建成农业设施、乡村水利、文化体育、道路设施,让乡村成为部门工作新阵地。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加强社会治理,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