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北碚 / 北碚概况

北碚概况
日期:2023-10-13


北碚区地处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是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幅员面积755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8个镇,常住人口83.79万人。

区位条件优越、交通方便快捷。处于重庆西部科学之城和北部智慧之城相向发展的交汇区域,是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板块,嘉陵江黄金水道纵贯南北,襄渝、遂渝等11条铁路横穿东西,绕城高速、渝武高速、渝广高速和轨道交通6号线穿境而过,区间干道连接四面八方。

历史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抗战文化、巴渝文化、乡建文化交融发展,有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王朴烈士陵园、卢作孚纪念馆等自然人文景观和抗战遗址104处,森林覆盖率达53.16%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科教文化发达、创新活力迸发。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首开区,拥有高等院校4所、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14个、两院院士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47万余人,市级科技型企业236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7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五年全市第一,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全市示范。

产业发展兴盛、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获批授牌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传感器),汇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国家级平台,京东方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23年,我区已形成以电子信息、汽摩、装备制造、材料、仪器仪表、医药六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其中,电子产业、汽摩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的7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1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13家,依托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同兴工业园的发展建设,2023年全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占比达6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