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北碚 /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
日期:2023-10-13

北碚生态环境优良,有青山、秀水、奇峡、美泉、名城,是重庆主城重要生态屏障、城市肺叶”,被评为全国首个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授予“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奖”。北碚人文底蕴深厚,有重庆自然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晏阳初旧居,张自忠烈士陵园,复旦大学、西部科学院旧址等人文景观和抗战遗址104处。目前,北碚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个(其中AAAA级景区4个,AAA级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是全国首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区、中国佳温泉旅游目的地、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

重点景点简介:

(一)缙云山

缙云山是重庆人文名山,古名巴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植物基因库”和重庆市植物园,面积7600公顷,海拔350—951米。因其山间白云缭绕,似雾非雾,似烟非烟,磅礴郁积,气象万千。早晚霞云,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古人称“赤多白少”为“缙”,故名缙云山。《黄帝内经》记载,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就在此山修道炼丹,因丹成之时天空出现非红非紫的祥云,轩辕黄帝遂命名为缙云,缙云山因此而得名。缙云山与峨嵋山同为巴蜀佛道胜地。公元852年,李商隐过渝州之巴山(缙云山),作《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巴山夜雨”因此天下闻名。山上奇峰耸翠,林海苍茫,有风景迷人的黛湖、狮子峰、香炉峰、佛光岩、舍身岩、相思岩、白云竹海等自然景观,有始建于423年的缙云古寺,有晚唐石照壁、宋代牌坊、清代那伽窟等古石刻,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太虚大师在此创建的“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遗址,有道教胜地绍龙观、白云观,是远近闻名的佛教、道教胜地和旅游度假、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二)北温泉

北温泉,位于风光秀丽的嘉陵江小三峡之温汤峡畔,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重庆山水的代表和精品。传说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在缙云山修道炼丹,合药之水取自于峡谷之口,史称“温汤合药”,取水之口便成温汤峡。景区内创建于南北朝刘宋景平元年(公元423)年的温泉寺,有近1600年历史,故称温泉故里。北温泉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公元1259年,元宪宗蒙哥率军攻打合州钓鱼城,被炮风所伤后在温泉寺疗伤,成为上帝折鞭之处,改写了欧洲历史。北温泉素“巴渝五泉之冠”之美誉,泉水水质绝佳,水无色,无异味,味苦涩,富含氡气。

(三)金刀峡

金刀峡位于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华蓥山西南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传说峡中有一把金刀,每当夜晚时分,金光闪闪照耀峡谷,元朝末年,华蓥山下有一壮士张昆,此人早年靠采薪伐木为生,时常出没于华蓥山的深山老林之中。一日,张昆迷失于一峡谷之中。当夜正值月圆,柔柔的月光轻轻地泻进峡中,张昆正陶醉于此情此景,却见峡中深处有一事物在月光映照之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辉。张昆近一看,原来是一把插入峡壁岩石的金刀。遂上前拔刀,不想纹丝不动嵌在石缝中的金刀竟被轻轻抽出。张昆大喜:天赐金刀,定是降大任于我也!张昆凭此刀披荆斩棘,终得以出峡,金刀峡也因此而得名。金刀峡全长约10公里,分上峡、下峡两段,其中峡谷内栈道全长近7公里。上峡由于喀斯特地质作用,地面切割强烈,形成独特的峡谷沟壑,两岸石壁如削,山势岈合,垂直高度超过百米,上有古藤倒挂,下有潺潺流水;下峡由于流水侵蚀作用,有众多洞穴群,潭潭相连,碧玉串珠,飞泉瀑布层层叠叠,古钟乳、石笋、石柱千姿百态。主要有惊魂台、藏刀洞、悬天飞瀑、天犬洞、神鹰峡、狮头峡、一线天、沙溪湖、中峡天然浴场、千幻古岩、弥勒佛、心形潭等四十多个景点。

(四)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216亩。前身为1930年卢作孚先生创办的“中国西部科学院”,以及1943年由十余家全国性学术机构联合组建的“中国西部博物馆”。1949年以后,先后改建为西南人民科学馆、西南博物院自然博物馆、重庆市博物馆自然部。重庆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由《地球奥秘》、《生命激流》、《恐龙世界》、《生物万象》、《生态家园》、《西部富源》、《山水都市》7大板块组成,现有藏品11万余件,涵盖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旧石器、地质矿产、岩石、土壤等八大学科,以系统收藏中生代各类恐龙化石和西部地区丰富多样的脊椎动物标本为主要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