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区级财政决算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北碚区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8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693/2018-0016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8-08-08
  • 发布日期
  • 2018-08-08
  • 有效性
  • 有效


(2018年7月20日重庆市北碚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一、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全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2018年7月《重庆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市与区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渝财预〔2018〕159号)相关数据核定,2017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106万元,同口径增长6.5%,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797543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7993万元,加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解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797543万元。

与2017年执行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下同)相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无变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有调整,其中,上解支出增加627万元,相应结转下年支出减少627万元,主要是中央项目终止收回资金及财政体制据实结算正常对账调整。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转29612万元,按原项目纳入2017年预算安排支出。2017年,区级预备费预算5000万元,支出3175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安全防范、高层建筑消防监控等临时性支出;全区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717万元,全部安排用于平衡年度预算和执行中政策性增支;年末全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0267万元,主要由一般公共预算当年结余和两年以上结转补充。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区金库)

                                                                                                                       单位: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64137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302万元,加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调出资金、上解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641379万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无变动。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70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4974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363万元,加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49748万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无变动。

2017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7年我区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3.77亿元,其中:置换债券18.77亿元,新增债券5亿元。截至2017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68亿元,低于市政府批准的我区政府债务限额,加上或有债务,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8.5亿元,总债务率为64%,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区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001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下级上解收入等,收入总计793564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1374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补助下级支出等,支出总计793564万元。

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无变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有调整,其中,上解支出增加627万元,相应结转下年支出减少627万元。

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641379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296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补助下级支出等,支出总计641379万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无变动。

2017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70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49748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363万元,加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49748万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无变动。                                                                   2017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部门决算情况

根据2018年6月《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核定2017年度区县部门决算数据的通知》(渝财库〔2018〕36号)相关数据核定,2017年全区部门决算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9599万元,同比增长8.3%,加上年结转结余,收入总计514220万元。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7319万元,加结转下年支出等,支出总计51422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5397万元,同比增长34.2%。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5337万元,加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计335397万元。

二、2018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全区(含水复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1374万元,同比增长1.6%,完成年度预算的55.7%。税收收入完成202249万元,同比增长14.3%。从区金库情况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1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5%,同比下降4.3%,排主城九区第8位。税收收入完成1353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8.4%,同比增长13.4%,排主城九区第4位;完成非税收入26798万元,同比下降46.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7968万元,同比下降11.4%,主要受同期基数偏高、项目执行进度偏慢等影响。

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832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51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093万元。

(二)1-6月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区金库税收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5%,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3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非税收入同比减少23255万元,下降46.5%,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减收以及一次性因素减收等影响。

2.两江金库保持高位增长。1-6月,两江金库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210万元,同比增长18.7%,拉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增长4.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883万元,同比增长16.1%。主要得益于京东方、腾讯、重庆渝资光电、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带动。

3.重点行业、税种支撑明显。分行业看,七大支柱行业累计完成区级税收124545万元,占区级税收的92.6%,同比增长16.3%。其中,第一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完成87818万元,占区级税收的65.3%,同比增长13.0%;制造业完成19731万元,占区级税收的14.7%,同比增长18.4%。分税种看,增值税完成26781万元,同比增长41.6%;企业所得税完成9248万元,同比增长17.8%;个人所得税完成4914万元,同比下降8.7%;契税完成51743万元,同比增长133.8%,拉动税收增长25个百分点,发挥强势支撑作用

4.支出结构优化,保障能力增强。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7968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460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民警待遇、装备保障能力等;教育支出36498 万元,主要用于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重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19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28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等;节能环保支出12799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污水管网建设等。

(三)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

1.财政收入质量改善,但稳增长压力大

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严控非税收入占比的情况下,要完成年初预算目标,需要税收收入的强力拉动,完成难度较大。一方面是当前国家继续加大减税清费降成本的力度。另一方面,我区实体经济薄弱,财政收入对房地产行业和建筑业的依赖度较高,近期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将加大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全区稳增长压力加大。

2.财政支出趋优化,但保平衡压力大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5.9 %,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但随着近年来人员支出和民生支出提标扩面,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逐年加大,融资渠道收窄,融资形势较为困难,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经济发展与融资控债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保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围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确保均衡入库,提高收入征管水平。一是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实现税收与经济协调平稳增长。二是强化税收经济分析,健全财经运行分析平台和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准确研判税源形势变化。三是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建立税收保障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街镇、部门、税务部门税收保障工作考核力度。四是密切关注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动态,做到堵漏保收、挖潜增收。

2.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争取市级对我区财政资金和扶持政策的倾斜。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不合理开支,腾出资金空间专项用于保障民生和重大项目。一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金融、税费优惠政策。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二是深化校地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建立多层次、多渠道投入机制。三是深入推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与市、区部门联动,全力争取资金和政策,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供资金保障。

3.抓好债务风险防控。梳理化解全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大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引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力度,通过PPP模式化解存量政府性债务,促进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加快土地开发、出让节奏,加快现金回流速度。三是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区属国有公司资产债务重组。进一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为国有企业注入优质资产、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流,提高市场化融资能力。

4.深化财政改革创新。一是全面推开预算公开评审,完善区对街镇转移支付机制改革,优先保障一般公共预算的总体平衡。二是深入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积极跟进全市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及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三是积极推进财政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种子作用,引入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用于区级重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