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其他单位决算
  • 文章标题
  • 北碚区自然灾害预警预防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2500109070331024L/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自然灾害预警办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0-10-27
  • 发布日期
  • 2020-10-27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区自然灾害预警预防事务中心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全区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等三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2.承担自然灾害应急联动预警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3.负责全区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4.负责全区自然灾害共享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5.指导区自然灾害监测网络、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及各镇街和涉灾部门防灾应急工作站的建设工作;

6.负责全区自然灾害的灾害监测、协同研判、预警信息发布、联动响应、灾情速报等业务、技术和管理工作;

7.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自然灾害应急处理指挥平台,并提供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持;

8.负责全区的防灾应急准备认证、灾害敏感单位安全管理工作;

9.负责本地区人工增雨防雹的组织管理;

10.服从区政府应急办的集中调度和统一指挥,承担区政府和市应急办、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北碚区自然灾害预警预防事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5月,是北碚区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由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代管。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单位属于事业单位不涉及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01.20万元,支出总计101.2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01.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20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01.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其中:基本支出95.20万元,占94.07%;项目支出6.00万元,占5.93%。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1.2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3万元,增长3.6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1.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5万元,增长8.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正常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3万元,增长3.6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54万元,占8.44%,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2)卫生健康支出3.85万元,占3.80%,较年初预算数增持平。

(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4.26万元,占83.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5万元,增长3.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

(4)住房保障支出4.54万元,占4.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8万元,增长24.0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9万元,增长9.8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公用经费17.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1万元,增长6.12%,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调标以及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3万元,下降68.7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下降28.57%,较年初预算和上年支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公务车数量,所以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区县气象局到我单位学习调研突发预警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3万元,下降68.7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下降28.5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7.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会议费以及培训费相关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2019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6万元。本单位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本单位利用现有的国家级地面观测站、地面天气站、区域地面自动观测站、便携自动气象站、农业气象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雷电观测站、太阳辐射观测站、酸雨观测站,获取每日实时大气气温、压强、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能见度、天气现象、太阳辐射、土壤水分等气象要素信息,以及农作物生育状况等信息,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按照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气象局有关规定开展运行监控工作,及时发现各类气象台站设备故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工作;及时开展设备检定等工作,确保各类气象观测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严格执行装备保障管理办法规定,确保各类备件和消耗性器材储备、供应满足业务需求,保障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气象服务中观测系统稳定运行。认真做好业务质量控制,做好业务数据统计和业务质量通报等工作。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均已达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气象地面观测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1.开展观测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保障观测业务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更好地满足气象业务发展需求,为气象预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决策服务等提供基础支撑。2.按照各项业务的日常工作流程要求制定计划,主要分日维护、周维护、月维护和年维护几个步骤开展工作。3.基于气象观测业务系统各项观测业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日常业务运行工作,确保各项观测业务稳定运行。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气象探测: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是气象工作的基础,它通过对地球表面一定范围内的气象状况及其变化过程进行系统地、连续地观察和测定,为天气、气候、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生态气象等业务、科学研究和服务提供重要的依据。本项目主要是解决本区域内各类地面气象观测站(32个)业务运行消耗、技术装备保障、人影作业劳务费及交通差旅费等。

2、气象信息传输及管理:为维持气象信息传输线路的正常运行,保障气象信息的稳定、快速传输,同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气象服务提供保障。该经费主要解决短信、电话、手机终端邮电费及电子显示屏电费、维修费等。

3、气象服务:保障预警平台的正常运转,确保气象业务的正常开展,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作好决策气象服务产品。该经费主要预警平台应急演练、培训及平台维持费等。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六)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632237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