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其他单位决算
  • 文章标题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76804/2020-0005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委宣传部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0-10-27
  • 发布日期
  • 2020-10-27
  • 有效性
  • 有效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全区新型智库建设。

4.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全国文明城区等创建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7.贯彻执行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发行业,负责著作权保护管理和公共服务,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放映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性重大电影活动。

10.具体执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政策,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区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区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区级各部门、各街镇和园区管委会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定全区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拟定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口径。

       13.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

14.负责全区网络安全、网络宣传、网络舆情、网络社会工作和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组织开展对涉及全区各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统筹协调全区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帐号的建设与管理。督促、落实党委(党组)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区网络评论员、舆情信息员队伍的培训、管理工作。承担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常工作。

15.负责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指导、联络和协调各协会(学会)事务;负责拟定内部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按规定对协会、学会进行管理和服务。

16、负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工作,统筹开展全区新时代文明理论学习实践,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普及文明新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负责做好文明实践项目规划、队伍建设、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等工作;负责具体指导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17.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和互联网信息等区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对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工作实施指导。归口领导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管北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领导和管理北碚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碚区新闻工作者协会(北碚记协)。

1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内设机构“61室”: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宣传教育科、舆情信息科、文化发展管理科、文明科;下属2个事业单位:北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参公事业单位)、北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内设机构“2科”:综合科、执法科;下属1个事业单位: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内设机构“4科”:网络宣传科、网络评论科、网络安全应急科、信息化协调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470.65万元,支出总计2470.6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4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增加了“《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晒文化·晒旅游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经费”、“民营经济活动周经费”等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2470.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4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增加了“《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晒文化·晒旅游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追加经费、“民营经济活动周经费”等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70.65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2470.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4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增加了“《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晒文化·晒旅游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追加经费、“民营经济活动周经费”等专项经费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52.64万元,占30.46%;项目支出1718.01万元,占69.54%;。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470.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59.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1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4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5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50、“民营经济活动周1.71万元等专项经费收入。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70.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42万元,增长4.63%。是增加《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5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50、“民营经济活动周1.71万元等专项经费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40.43万元,占82.5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4.7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记住乡愁”拍摄等专项经费;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0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减少了60万,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北碚报社不在是我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所以减少了北碚报社相关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0.69万元,占3.27%,相较于年初预算数减少了11.87万元;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人员调出,减少了相关的社会保障经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33万元,占1.31%,相较于年初预算数减少了5.52万元,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人员调出,减少了相关的医疗卫生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35.7万元,占1.4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了0.88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人员调出,减少了相关的住房保障支出。

6)其他支出111.50万元,占4.5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11.5万元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18年乡村学校少年宫述职考评经费”、“2019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经费”以及红樱桃“冬日针爱”送温暖活动专项等政府性基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2.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76.83万元,较上年减少6.8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机构改革人员关系调出,减少了相关的工资、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相关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68.17万元,较上年减少25.59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人员调出,减少了办公费、通讯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的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 “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水电费、委托业服务费、劳务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为111.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93.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18年乡村学校少年宫述职考评经费”42万、“2019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经费”64.5万元,红樱桃“冬日针爱”送温暖活动经费5万。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9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28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了5.18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为6.0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6.03万元较去年增加1.9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安排了两次因公出国,一次是江绪容常委赴英国参加书画展(重庆商会组团)支出3.58万元,另一次是网信办主任何波到加拿大参加温哥华电影节(西南大学组团)支出2.45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9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了2.51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73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

公务接待费2.9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市内其他区县宣传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年初预算数减少5.81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5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组团,2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47批次,329,其中国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9.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9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8.1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邮电费、水电费、维修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8减少了5.74万元,减少3.3%,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退休和人员调出导致运行费用有所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2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606.51万元。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经费”和“《北碚文化丛书》编撰经费”2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4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4个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计划进度执行,做到的专款专用,达到了预计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5万元,执行数为2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功;二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三是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有序推进;四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名城市有序推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备案时间不足,未做好新旧指标衔接;二是资金支付有待进一步规范。原因:项目年初预算合理性不足。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做好创建工作新旧指标的衔接工作;二是加强资金预算的精准度;三是规范资金支出,严格控制经费预算,提高预算的准确性,根据实际计划对经费支出实施并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避免出现经费超支情况。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王利   68862785

主管部门

北碚区委宣传部

实施单位

北碚区委宣传部(四城同创办公室)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950000

总量

2950000

100%

其中:市级资金


其中:市级资金



区级资金

2950000

区级资金

295000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因为备案时间因素,延迟到2020年检查验收;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名城市创建。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创建成功

成功创建

100%


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成功

完成指标推进、资料准备和报告编制

100%

备案时间不足,做好新旧指标衔接。

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有序推进八大环境建设,提高知晓度参与度。

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加强创建氛围营造,推进考察点位建设。

100%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名城市

有序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建设

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检查、推进明厨亮灶建设。

100%


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重庆中鼎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单位《北碚文化丛书》编纂出版专项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具体评价结果见附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27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