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其他单位决算
  • 文章标题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76804/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委宣传部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9
  • 发布日期
  • 2021-10-29
  • 有效性
  • 有效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开展专项巡察。

3.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全区新型智库建设。

4.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北碚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全国文明城区等创建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7.贯彻执行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发行业,负责著作权保护管理和公共服务,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放映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性重大电影活动。

10.具体执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政策,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区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区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区级各部门、各街镇和园区管委会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定全区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拟定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口径。

13.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

14.负责全区网络安全、网络宣传、网络舆情、网络社会工作和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组织开展对涉及全区各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统筹协调全区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账号的建设与管理。督促、落实党委(党组)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区网络评论员、舆情信息员队伍的培训、管理工作。承担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常工作。

15.负责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指导、联络和协调各协会(学会)事务;负责拟定内部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按规定对协会、学会进行管理和服务。

16.负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工作,统筹开展全区新时代文明理论学习实践,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普及文明新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负责做好文明实践项目规划、队伍建设、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等工作;负责具体指导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17.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和互联网信息等区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对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工作实施指导。归口领导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管北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领导和管理北碚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碚区新闻工作者协会(北碚记协)。

1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内设机构“61室”: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文明科、宣传教育科、舆情信息科、文化发展管理科;下属3个事业单位:北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参公事业单位)、北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参公事业单位)、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内设机构“2科”:综合科、执法科;下属1个事业单位:重庆市北碚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内设机构“4科”:网络宣传科、网络评论科、网络安全应急科、信息化协调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2547.2万元,支出总计2547.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55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增加了“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理论宣讲专项经费”“社科普及专项经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项经费”等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54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55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增加了“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理论宣讲专项经费”“社科普及专项经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项经费”等宣传专项经费的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47.2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54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55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增加了“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理论宣讲专项经费”“社科普及专项经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项”等专项经费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85.43万元,占34.76%;项目支出1661.77万元,占65.24%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5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4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55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是“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56.06万元、“理论宣讲专项经费20万元等专项经费支出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4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55万元,增长3.09%原因是增加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56.06万元“理论宣讲专项经费20万元等专项经费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4.72万元,占90.08%,较年初预算增加320.5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专项经费“理论宣讲专项经费”“社科普及专项经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项经费”等专项经费;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0万元,占3.53%较年初预算增加了90万,主要原因是中宣部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3.98万元,占3.29%,相较于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96万元,原因是新调入人员,增加了相关的社会保障经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36.04万元,占1.41%,相较于年初预算数增加了0.76万元,原因是新调入人员,增加了相关的医疗卫生经费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增加了2万元,主要原因是区经信委调剂我单位民营经济周宣传经费2万元,用于民营经济周宣传报道工作;

6住房保障支出40.47万元,占1.58%,较年初预算数减增加了5.19万元,原因是新调入人员,增加了相关的住房保障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5.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3.26万元,较上年增加86.4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机构,调入人员6人,增加了相关的工资、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相关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22.17万元,较上年增加5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机构,新增人员,相应地增加了办公费、通讯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的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水电费、委托业服务费、劳务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

  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6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6.6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了4.32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今年减少公务接待费用4.32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20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组团;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40批次,240,其中国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9.5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2.17万元,比2019年度增加54万元,增长32%由于机构改革新增机构,增人增资,相应的增加了办公费、通讯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的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水电费、委托业服务费、劳务费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4.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38万元,下降69%,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精简会议,减少了会议相关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85万元,下降88%,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外出培训的计划,减少了相应的外出培训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公用车辆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本单位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6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202029个项目和部门整体开展了绩效目标自评,项目涉及资金1661.77万元。从总体评价情况来看,29个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计划进度执行,做到了专款专用,达到了预计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自评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项目名称

四城同创专项经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实施单位

区委宣传部

联系人
及电话

张晋89851655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180

180

100%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180

18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统筹推进“四城同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1.结合重要节点、重大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制作安装文明宣传标识、标志、宣传小礼品、宣传手册等。3.做好创建工作人财物保障,推动创建工作有效运转。争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完成如下:1.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十大文明实践迎新春”“周五动手日”等创建活动1300余场次,开展“文明使者宣讲活动377场次;2.发布公益广告2万余平米,安装景观小品3个、文明出行提示300余个,印制围裙、海报、口袋、年画等宣传品5万余件,通过移动、电信、联通运营商客户端和小喇叭等宣传覆盖80万余人次。3.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公益广告

平米

20000

10

23300

1.17%

10


景观小品

3

5

3

100%

5


宣传品制作

40000

6

50000

125%

6


客户端宣传覆盖人次

人次

600000

6

600000

100%

6


创建资料

10

5

11

110%

5


创建问题整改

600

15

625

104.17%

15


创建活动

1500

15

1677

111.80%

15


工作会议

10

10

16

160%

10


媒体宣传

300

10

300

10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市民文明素质有效提升

%

80

6

85

106.25%

6


可持续影响指标

创建氛围常态保持

%

80

6

80

100%

6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

80

6

85

106.25%

6


合计

100

100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项目名称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经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宣传部

实施单位

区委宣传部

联系人
及电话

夏学准89851668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76

76

100%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76

76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礼仪宣传等。切实增强市民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交通观念,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推进文明交通,努力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1.制作安装标识、标志、宣传小礼品、宣传手册等。2.在人流量较多的路口安排100余名文明劝导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3.对文明劝导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引导广大市民和机动车驾驶人践行“做文明有礼的北碚人”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全区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基础。

2020年相关街镇围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开展了文明礼仪宣传,增强了市民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交通观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市民闯红灯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营造了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1.在交通要道制作醒目的安装标识、标志等。2.在人流量较多的路口安排100余名文明劝导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3.采取“专家授课、观摩学习、以老带新”等办法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帮助劝导员熟悉相关法规、文明规范。“做文明有礼的北碚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奠定了基础。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数量指标

点位设置

34

20

48

141%

20

文明城区创建在即,根据实际情况适量增加了点位

志愿者数量

人次

25550

20

29106

114%

20


质量指标

安装交通要道标识、标志合格率

%

=

99%

10

99%

100%

10


时效指标

开展劝导天数

356

20

356

100%

2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有效提高

10

有效提高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交通要道安全标识、标志使用时限

=

3

10

1

33.30%

10

2021-2022年的创建工作中将继续使用交通要到安全表示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

=

98

10

98

100%

10











合计

100

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68862785



      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