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区政府办财政决算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1-0014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8
  • 发布日期
  • 2021-10-28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镇(街)对市政府、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

6.负责区政府政务工作,指导全区政务值班标准化工作;负责办理区长(市长)公开电话(公开信箱)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区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7.负责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以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8.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

9.负责加强深化校地合作工作。

10.负责指导、监督全区区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职责。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10个科室:区政府值班室、综合科、文秘科、信息调研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督查科、职能转变协调科、校地合作科、行政科。机关下属区信息中心1个事业单位。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918.25万元,支出总计1,918.2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2250.31万元减少332.06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911.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1.81万元,下降7.4%,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1.06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918.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4.86万元,下降14.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其中:基本支出1,627.53万元,占84.8%;项目支出290.73万元,占15.2%。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外事办规划编制项目已完成。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18.2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32.06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26.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6.38万元,下降11.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82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2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33.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9.43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援藏资金、北碚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02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和外事办规划编制项目。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外事办规划编制项目已完成。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2.95万元,占79.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6.25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等人员经费。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0.92万元,占1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95万元,增长16.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和退休人员抚恤金。

(3)卫生健康支出65.37万元,占3.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0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64.45万元,占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3万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在职职工住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7.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7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23万元,增长9.7%,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和目标绩效提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公用经费456.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8.92万元,增长24.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性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8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5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支出。本年支出8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5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3.2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38万元,下降2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44万元,下降27.6%,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8.55万元,主要是用于市文旅委组织的德国、匈牙利温泉招商引资及文化旅游推广活动经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5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临时增加市文旅委组织的德国、匈牙利温泉招商引资及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任务。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97万元,下降48.2%,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两次临时因公出国(境)任务。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2.7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应急值守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4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7.84万元,增长31.5%,主要原因是车辆超过折旧年限,维修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1.9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内其他区县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和接待外宾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79万元,下降92.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31万元,下降89.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13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4批次,10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46.8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4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6.5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8.92万元,增长24.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物价上涨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01万元,下降80.7%,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节俭开支。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9.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88万元,下降50.3%,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节俭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5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8.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3.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65.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8.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389.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0.6%。主要用于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的软件和硬件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2项,涉及资金283.5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执行情况良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项目名称

信息中心专项经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实施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

韩跃广    6886337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40

40

100%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40

4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实现党政网OA系统公文流转无纸化办公百分之九十以上;各个行政部门统一宽带出口、统一系统集成服务宽带出口减少分散布置实施和维护费用;保障与市政府办公厅专线稳定连接;提高区门户网站可访问指标,保障区长信箱正常使用,提高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的使用流畅度可靠性

2020年度实现了党政网OA系统公文流转无纸化办公在全区党群机关、政府部门、各街镇、园城管委会、社会团体、在碚市属部门和相关企业全覆盖;各个行政部门统一宽带出口、统一系统集成服务宽带出口减少分散布置实施和维护;有效保障与市政府办公厅专线稳定连接;提高区门户网站可访问指标,保障了区长信箱正常使用,提高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的使用流畅度可靠性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计划工作完成率

%

100

30

100

100%

30

质量指标

网络及内网服务可使用性

小时

7*24

20

7*24%

100%

20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网络及时协同办公,提高办事效率

有效提高

30

有效提高

100%

30

社会效益

提高政府办事的透明度,降低公众办事成本,加强与群众双方互动交流

有效

20

有效

100%

2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合计

100

100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项目名称

信息化建设政府网站安全等级测评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实施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

韩跃广    6886337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12

12

100%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12

12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11月底前完成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的物理、网络、主机等10个层面的等级保护测评工作,73个控制点及相关安全项的测评工作,减少出现网络安全事件的风险,降低系统出现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问题的风险

2020年11月底完成了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的物理、网络、主机等10个层面的等级保护测评工作,73个控制点及相关安全项的测评工作,有效减少了出现网络安全事件的风险和降低了系统出现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问题的风险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安全层面测试个数

10

15

10

100%

15

安全控制点测试个数

73

15

73

100%

15

质量指标

测评完成率

%

100

30

100

100%

3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2020年11月底

20

2020年11月底

100%

20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降低系统出现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问题的风险

有效降低

20

有效降低

100%

2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合计

100

100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2020年度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33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