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其他单位预算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7891K/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人大办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2
  • 有效性
  • 有效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是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主要职能是:(一)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二)领导或主持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三)召集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四)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五)根据区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六)监督区人民政府、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区人大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七)撤消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的不适当的决议;(八)撤消区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九)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区长的个别任免;在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区人民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十)根据区长的提名,决定区政府各委办主任、局长的任免;(十一)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区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免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十二)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消个别副区长职务;决定撤消由它任命的区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和区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职务;(十三)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十四)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单位构成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设置综合办事机构1个,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设综合科、秘书科、信息中心),工作部门3个,即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下设人事代表联络科)、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另有专门委员会办公室4个(即监察法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城建环保委员会办公室)。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3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31.5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44.8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增加544.87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3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717.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22.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63万元,住房保障42.2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44.8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4.8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30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31.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31.51万元,比2020年增加544.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6.51万元,比2020年增加14.8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物价上涨等因素,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915万元,比2020年增加53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新一届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增加了选举工作经费500万元,二是为推动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和工作宣传,新增了建设人大主题馆工作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人大监督、代表工作等重点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4万元,比上年数90万元减少了16万元,减少比率为17.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接待费30万元,比2020年减少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标准和要求进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比2020年减少4万元,原因是按规定加强公车管理,严格执行用车制度。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90.58万元,比2020年增加0.9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物价上涨因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政府采购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15万元,我单位无重点项目预算。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年12月,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4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刘坚       联系方式:023-68862987

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