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发〔2021〕9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经济运行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计划、发展目标
  • 成文日期
  • 2021-03-20
  • 发布日期
  • 2021-03-22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府发〔2021〕9号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关于制定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十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立足新起点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新的深刻变化,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找准前进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达到636.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万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3.5:57.2:39.3调整为2.8:49.1:48.1,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8.8个百分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市场主体突破6.4万户,民营市场主体达到6.2万户,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2.8万户、2.7万户。全区龙头企业持续增加,百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增强。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活力全面激发,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位列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42家,科技型企业突破14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8件。创新生态加速构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打响“发令枪”,校地合作按下“快进键”,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跑出“加速度”。高新产业加快集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现雏形,大数据智能化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1.1%,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至67%,较“十二五”末提高55.6个百分点。

——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深入实施“园城带动”发展战略,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初见成效,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彰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85%,较“十二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降至1.98:1。轨道线网覆盖率和城市路网密度不断提升,高铁设站取得重要突破,建成高速公路28公里、城市道路148公里,改造国省干线及重要连接道325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963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外环城市公交全覆盖。积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至5%,较“十二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开启新篇章。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8.1平方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0天,居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天府采煤沉陷区纳入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7.5%。

——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开放能级大幅提升,“十三五”时期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91.5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51.4亿美元,增长128.7%;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5.6亿美元,增长40.7%。开放平台加快汇聚,自贸区累计注册企业3450户,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仪器仪表),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与四川绵阳开创非毗邻地区合作新模式。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协议引资超过4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家。

——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保障有力,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至13.5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当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八项行动计划”三年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栏1北碚区“十三五”时期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2020年

目标

2020年

完成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10*左右

7.4*

2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8.5*左右

8.6*

二、创新发展

3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预期性

1500

813.5

4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30

67

5

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5

4.4

6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18

30.8

7

互联网普及率(%)

预期性

90

90

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五年累计(亿元)

预期性

【2500】

【2381】

三、协调发展

9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65

69

10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83

85

11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预期性

<2:1

1.98:1

12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3

5

四、绿色发展

13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48.7

50.7

14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约束性

【5】

【17.5】

15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率(%)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7.2】

【24.1】

#二氧化硫

约束性

【7.1】

【35.2】

#氨氮

约束性

【8.8】

【11.5】

#氮氧化物

约束性

【6.9】

【13】

16

空气质量



#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约束性

【5.7】

【38.5】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约束性

82

92.9

五、开放发展

17

进出口总额五年累计(亿美元)

预期性

【50】

【91.5】

18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五年累计(亿美元)

预期性

【10】

【18】

19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10】

【19.7】

六、共享发展

20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13】

【12.5】

21

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

预期性

95

95

22

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

预期性

97左右

96.7

23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3

13.5

备注:1.预期性指标是政府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来实现;约束性指标体现政府职责,政府需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2.【】表示五年累计数,带*为规划期平均数;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率等约束性指标以重庆市下达数为准;4.2020年最终数据以区统计局发布为准。

第二节 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展望“十四五”,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全国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全市看,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从我区自身看,北碚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叠加”的独特优势,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但也要看到,我区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规模偏小、能级不高,高端创新资源不多,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民生保障还存在一些短板,社会治理有待加强。全区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全市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考虑我区发展阶段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第一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将建成成渝地区有影响力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全区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新的跨越,跻身创新型区县前列;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北碚、平安北碚;全面融入内陆开放高地新格局,开放型经济长足发展,开放程度居全市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北碚,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主城都市区的使命要求,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碚,在承接落实“三个作用”、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数字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高新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明显。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初步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深入推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试点经验,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10亿元,上市企业数量达到8家,示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开放能级大幅提升,自贸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十四五”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640亿元。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百馆之城”建设成效初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稳步推进,城市人文内涵更加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森林覆盖率达到55%,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取得新成效,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初步建成。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专栏2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2020年完成

2025年

目标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7.4*

6.5*左右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2020年价)

预期性

7.5

10.5

3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2020年价)

预期性

15.1

20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预期性

12.1*

6*

5

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4

4.5

6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4

40

7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30.8

40

8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67

75

9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38

40

10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85

90

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11

上市公司数量累计(家)

预期性

5

8

12

民营经济增加值(亿元)

预期性

310

410

13

民营市场主体(万户)

预期性

6.2

10

14

进出口总额(亿元)

预期性

【585】

【640】

15

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亿美元)

预期性

【19.7】

【12】

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16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5

6

17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3.5

13.8

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18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约束性

【17.5】

市级下达

1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

市级下达

20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Ш类水体比例(%)

约束性

100

市级下达

21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约束性

92.9

87.7

22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50.7

55

五、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23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8.7*

6.5*

24

城乡居民收入比

预期性

1.98:1

1.9:1

25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12.5】

【10】

26

平均预期寿命(岁)

预期性

78.2

>79.3

27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预期性

0.2

4

28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预期性

3.3

3.6

29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约束性

4.4

3.5

六、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30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约束性

0.0396

0.024

备注:1.【】表示五年累计数;2.带*为规划期平均数。2.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明显高于正常年份。

第二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统筹抓好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第四章 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

立足“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区域创新“赋能”,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打造北碚未来城。

第一节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核心承载地

立足科教创新优势,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强化“五区联动”,探索“以科促产、以产兴城”新路径。加快集聚高水平科研机构,携手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在碚高校、科研院所,着力建设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支持西南大学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前沿研究中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前沿研究中心等落地建设。加速培育科技创新产业,突出“高”“新”特点,大力吸引国内外创新型企业设立科学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加快标准厂房、企业孵化器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智能传感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科技产业集群。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依托农业科技、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研发等科技创新优势,加强与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的产业互补融合,共建联合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北连嘉陵江、南接长江的“两江科学谷”。

第二节 建设生态人文名城集中展示区

彰显“国际范、中国韵、重庆味、北碚景”,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精致样板,把北碚组团建设成为生态人文名城的集中展示区。围绕缙云山、中梁山城市绿肺,加快建设缙云山生态环道,布局山城步道,配套运动康养、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功能设施。围绕嘉陵江、梁滩河穿城水系,高品质规划建设滨水空间、科学小镇、国际社区、专家公寓。围绕卢作孚纪念馆、晏阳初故居等遗产遗迹,活化文博资源,精心打造一批城市阳台、主题公园、主题街区。围绕科学大道、轨道七号线、椿萱大道(北碚段),结合轨道站点布局青年社区,建设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等高端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围绕新型“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融入山水风光、科学元素、未来产业,打造山水田园交融、乡愁味道浓郁、科学场景丰富、产业蓬勃兴盛的未来城市。大力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显山、露水、宜居、兴业”的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第五章 推动两江新区北碚板块高质量发展

坚持服务两江发展大局,展现北碚板块作为,突出创新协同、产业联动、要素共享,助力两江新区做大做强,推动两江新区建成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第一节 联动建设中心城区智慧园

以嘉陵江为纽带,以水土大桥、蔡家大桥、宝山大桥为骨架,推动水土、蔡家片区与礼嘉、悦来等片区联动发展,协同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智慧湾区。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大院大所集聚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强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技创新平台协同协作,着力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携手共建创新载体、转化科技成果、联合技术攻关,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推动建设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展示窗口。聚焦自贸区建设、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与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悦来国际会展城等自贸区其他片区加强合作,运用两江的机场、港口、会展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发展开放型总部经济、文旅产业,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聚焦智慧城市、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加快建设支撑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整合全量数据资源,构建数字孪生城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驱动城市管理方式优化、模式创新、理念变革,高标准构建智慧应用场景体系,擦亮“智慧园”城市功能新名片。

第二节 着力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强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智能传感器等智能产业关键共性基础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布局。依托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依托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以腾讯、浪潮等项目为支撑,提升“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推动数字产业化。依托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落地实施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重点制造企业加快系统集成融合、云化改造、云端部署。推动汽摩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智慧物流、智慧会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第六章 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强化科技创新力量与市场主体的协调联动,推动各类创新主体落地布局、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开放协同。

第一节 集聚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新材料、种质创制等重点领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技术、大资本、全球化”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支持建设长江上游农业绿色发展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建设类脑芯片与智能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科创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中科院重庆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优易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服务平台升级,推进科技园与产业园联动,加快突破性和原创性技术成果转化。到2025年,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超过15家,各类科技创新基地200个。

第二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面向行业共性基础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开发的研究院,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与亚杰商会共同实施“西南摇篮计划”,持续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引进科技型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链、辐射一片”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高成长性企业,建立牛羚、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梯队,鼓励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增强高成长性企业的创新能力。到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800家。

第三节 发挥院校科技创新核心力量作用

充分发挥在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队伍、科研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卡脖子”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西南大学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与品种创新、类脑芯片与智能系统、水生态安全等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支持重庆材料研究院开展重大工程应用先进金属材料、智能传感器敏感材料等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支持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基础平台。支持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环境工程等领域进行应用研究。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打造集科研、科普、教学、生产、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柑桔公园。

第七章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生态。

第一节 加快人才集聚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智汇北碚”品牌项目,深入实施“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缙云英才”支持计划,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鼓励和支持在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自建或共建院士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引育平台。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强化科教结合,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培育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家。实施“碚城工匠”量质提升工程,推进技师培养项目。“十四五”期间,新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50名、产业急需紧缺高端人才400名、优秀青年人才1000名、高技能人才2000名,到2025年,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达2250人。

第二节 优化人才生态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认真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健全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举措,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明确科创人员的首要贡献,在股权分配、利润分红、绩效奖励等方面重点倾斜,加快创建“双创”示范基地。构建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强化创业支持、安居配套、医疗保障、生活关怀等服务保障。

第八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第一节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逐步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科学合理认定成果转化贡献,提高科研人员技术创新收益,出台鼓励科技创新成果在碚转化系列配套措施,加快构建“市场主导、政策引领、服务支撑、智力支持”的成果转化配套激励机制,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第二节 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产业链条的堵点、短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数字文创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17共享网)重庆中心等载体作用,加快建设产业化中试基地,缩短科研成果商品化周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下好先手棋,塑造新优势。

第三节 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

构建“产、政、研、学、金”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进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按照“共同投入、利益共享、深度融合、共建共荣”理念,丰富天生科创街区科技资源,涵养朝阳文创大道文艺气质,以点带面,拓展科技应用场景,优化文创产业布局,打造贯通创新生态链、融入产业生态圈、融通人才智慧圈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加快启动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探索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平台,用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嘉陵创客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促进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参与国内国际科技合作,深化“绵碚”科技合作,畅通科技交流渠道,创新科技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效率和水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教育宣传,讲好创新创业北碚故事,办好“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第三篇 以交通枢纽建设为引领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运作高效为目标,加快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九章 织密“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

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进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城市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内部次支路网,提升内畅外联水平。

第一节 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以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引领,构建“铁、公、水、空”衔接顺畅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打造五个“半小时”交通圈。铁路:全面畅通北碚对外铁路大通道,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实现北碚高铁站零的突破,助力全市构建“米”字型高铁网;积极谋划城际铁路,有序推动市域(郊)铁路建设,推动开行公交化列车,助力全市构建“两环十射多联线”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网络。“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铁路2条,建成通车3条,干线铁路营运里程超过200公里。高速公路:优化完善公路网络,强化东西南北向高速公路对外通道建设,加强高速公路进城连接道与城市快速路网衔接,构建内畅外联、协同发展的道路交通一体化网络。“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3条31公里,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公里。普通公路:坚持“补短板、抓重点、促衔接、强服务”的原则,推进国省道提档升级,加快自然村硬化路、街镇间三级道路和建制村间双车道等公路建设。水运:提升航道通行能力,加快建设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吸引南充、遂宁、广安等上游地区的物资运输通过嘉陵江水运畅通入渝、通江达海,打造嘉陵江美丽生态航道。航空:积极融入全市通用机场网络,谋划建设北碚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直升机起降平台或起降点、水上飞机起降场,满足未来应急救援、旅游发展等需要。

专栏3 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铁路。建成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段)、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一期,开工建设渝西高铁(北碚段)、成渝中线高铁(北碚段)、渝西高铁北碚南站站前广场及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周边交通配套设施,推进铁路西环线北碚段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行公交化列车。

高速公路。建成三环高速(北碚段)、渝武高速扩能(北碚至合川段)、渝遂高速扩能(北碚段);开工建设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公路、渝武高速金开大道至三溪口段拓宽改造等项目,推进合川至北碚至渝北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普通公路。完成G351、G244、G212、S108等国省道提档升级1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推动云汉大道延伸段前期工作。

水运。开展嘉陵江北碚段航道整治,推进澄江、东阳、北温泉、金刚碑、朝阳、白庙子、蔡家等旅游码头建设。

航空。推进直升机停机坪、水上应急救援停机坪等项目前期工作。

第二节 完善城市交通系统

积极对接全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提高轨道线网覆盖率,构建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快过江桥梁、穿山隧道、快速干道等项目建设,改善道路交通循环。完善园城内部道路及配套工程,打通未贯通道路,加密次支干道,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优化常规公交线网,大力推进公交站场、公交体系与轨道交通换乘系统建设,推进定制公交、定制城际客运等新业态发展,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

专栏4 城市交通重点项目

轨道交通。新建轨道7号线、15号线,推进轨道6号线静观延伸线、11号、13号、19号、28号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

桥梁隧道。建成土主隧道、蔡家大桥、水土大桥,新建宝山大桥、马鞍石复线桥、蔡家隧道、西南大学地下隧道、天府隧道。

快速干道。建成科学大道(北碚段)、快速路二横线西段,新建宝山大桥西延伸段、快速路六横线,推进主城至合川快速通道、黛山大道北碚延伸段、快速路七联络线、中梁山东侧沿山道路二期前期工作。

城市道路。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续建道路25公里,新建道路60公里;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续建道路6公里,新建道路15公里;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续建道路3公里,新建道路30公里;江东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续建道路7公里,改扩建道路3公里;蔡家智慧新城续建道路16公里,新建道路33公里;缙云人文科技城续建道路6公里,新建道路22公里。

第十章 加快完善能源基础设施

加快构建内畅外通的多渠道能源设施网络,增强安全清洁的多元化能源供给能力。

第一节 优化供电基础设施

继续加强电网建设,加快构建以220千伏链式及环形网架为支撑、110千伏及以下各级电网为补充的供电网络。完善变电站布局,强化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两江新区北碚板块供电能力。推进城镇电力设施建设及改造升级,做好农村分布式新能源接网服务,支持居民屋顶光伏等分布式电源建设。积极推广农村电气化应用。推进电力新基建建设,加强与5G、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融合,实现电力系统绿色、安全、高效、智慧发展。

第二节 完善油气保障体系

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南北贯通、东西相连、多气源互补”的蛛网式管网格局。强化天然气调配和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有序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鼓励和支持综合能源服务和智慧能源发展,培育能源新业态、新生态。加强燃气设施信息化建设,完善自动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强化供气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长输油气管道系列专项安全整治活动,清除危及管道安全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长输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第三节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启动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实行农村供水专业化管理,提高农村供水服务水平。提高城市供水保障水平,健全完善制水标准化工艺流程,确保水质安全,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推进防洪薄弱环节治理,开展嘉陵江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动态完成病险水库整治,完善信息化管控平台和精细化城市暴雨内涝监测预警体系,提升防汛应急能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高水利智能化管理和决策能力、水平和效率。

专栏5 资源、能源保障重点项目

电力保障。建成东环线水土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云峰村站110千伏线路工程、台农园35千伏输变电工程、红岩坪站110千伏变电站;新开工天马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农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双元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二期)、民生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期)、马鞍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期)、石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期)、高新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天马110千伏送出工程、玉皇观110千伏送出工程、书院—高新110千伏线路新建、水井湾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二期),推进清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万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叶家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龙塘110千伏变电站、长岭110千伏变电站、铜鼓11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

能源供应。新建外环蔡家阀室下载点调压计量站及联络线工程、北碚至沙坪坝次高压互联互通管线工程;启动北碚LNG应急储备与加注站(油气电合建站)前期工作。

水利工程。扩建金刀峡水库,新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北碚部分),实施梁滩河、马鞍溪、油坊河等河道治理工程。

供水工程。完成红工水厂二期、水土园区水厂二期及蔡家水厂建设,实施天府东阳片区、澄江片区、江东片区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第十一章 建设引领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突出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转型促进、融合应用、基础科研、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统筹布局建设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助力全市建设全国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第一节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提升骨干传输网络容量,实现5G、千兆以上网络和IPv6全面覆盖,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关键设施建设,积极参与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扩容增能,新建一批重点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持续增强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加快建设数据存储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推进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落地应用,强化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核心承载能力。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提升网络、计算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

第二节 加快部署融合基础设施

加快城市智能中枢建设,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智能化应用基础设施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渗透。建设新能源(充电)停车场、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积极打造“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充电运营服务。聚焦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产业互联网平台,提升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打造人工智能服务平台等专业支撑平台,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基础支撑作用,加速形成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能。推进智慧医院标准化建设,加快布局新型公共卫生设施。

第三节 加快建设创新基础设施

聚焦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教基础设施等,打造基础前沿研究平台,提升基础科研能力。加快搭建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推动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供给能力。

专栏6 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新建项目。新浪视觉总部基地、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城市工业大脑项目、中国电子西部创新基地、远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与安全检测平台点等项目。

续建项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及数字化资产管理运营平台、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重庆有线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二期、移动数据中心二期、中国联通数据中心等项目。

第四篇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更加注重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十二章 打造高新产业基地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着力打造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的高新产业基地。

第一节 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推动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促进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并成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先进基础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幅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加快制造业相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拓展新兴产业增长空间。积极发展电子核心部件、信息安全产业,超前布局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

专栏7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重点发展CPU、GPU、NPU等核心运算芯片和DRAM存储芯片、AOS芯片、4英寸磷化铟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高纯度单质、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低温多晶硅(LTPS)、超硅半导体、金属氧化物薄膜晶体管等材料和部件。新型显示:重点发展10.5代及以上大尺寸TFT-LCD面板、6代及以上OLED面板、6代及以上柔性中大尺寸LTPS-AMOLED面板、AMOLED面板、高世代TFT—LCD、超高清显示产品。智能传感器:重点发展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新一代触控显示模组、光学触摸校准,引进传感器创新中心。

高端装备。机器人:重点发展家用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办公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六轴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巡检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数控机床:重点发展齿轮加工类机床、通用机床等,开发高精度高效率减速器、高性能低成本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智能终端装备:重点发展太阳能与节能设备等家庭能源系统、无创连续监测设备、可穿戴式脑电图耳机、可穿戴工业显示器等。

生物产业。生物医药:重点发展抗体药物、冻干剂、细胞治疗药物、生物基因重组药物、新型疫苗、细胞生物制品,重大疾病用药、创新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原料药及辅药等。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重点布局新一代全降解血管支架、小口径人造血管、新型人工心脏瓣膜系统、智能消融设备、导管等产品,开发高生物相容性的口腔种植修复体、数字化精确牙体预备装置、口腔三维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全瓷义齿氧化锆瓷块、纳米晶粉体制备等关键技术,发展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透析器/滤器/灌流器、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等诊疗设备系统和彩超、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等先进医疗设备。

新材料。先进基础材料:重点发展汽车面板、高强钢、耐候钢、高强度无间隙原子钢、低合金高强度钢、热冲压用钢、高端钢铁、新型建筑材料、铝制品。关键战略材料:重点发展特种玻璃、耐高温、耐蚀特种钢铁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大尺寸硅材料、大尺寸碳化硅单晶、新型电池材料、高性能玻纤及复合材料、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智能材料、石墨烯、纳米材料、3D打印用材料制造。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配套:重点发展电机等新能源汽车装置制造、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高性能传感器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智能网联汽车:重点突破掌握汽车整车智能、车网融合、多源信息融合、车辆决策与控制、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感知、控制、执行三大核心系统的研发运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平台和智能网联汽车监测和服务平台。

第二节 提档升级支柱产业

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发展汽车摩托车、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材料等支柱产业。完善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兼顾汽摩整车、汽摩关键零部件生产,重点围绕垂直轴汽油机、汽车增程系统、汽车电子芯片、辅助驾驶、自动刹车等领域,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构建仪器仪表产业竞争新优势,支持企业在感知、分析、决策、控制和执行等环节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开发高灵敏度、高适应性、高可靠性智能仪器仪表设备。壮大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变压器、电力电缆和开关柜等产品智能化水平,加快开发井口装置、钻井辅助设备等配套装备,加强特高压输电装备配套技术等领域研发,积极开拓风电装备及系统领域国际国内市场,实现风力发电机组规模化生产。做强材料产业,加快建筑材料产业更新升级,加快再生材料生产基地、装配式建筑基地等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制造,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转变,实施绿色制造,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加快消费品工业升级,推动食品向营养、健康、方便方向发展,促进特色轻工向潮流、精致、个性化方向转型。

第三节 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

突出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固链步伐,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供应链。拓展招商引资空间建链,吸引更多的高端制造业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落地,打造先进制造业和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研发链投资高地,形成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链,加强制造业领域、重点生产环节和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生产工艺的技术研发,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延链,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提高产业链垂直整合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强链,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着力打造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强化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固链,推动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发展,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

第十三章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新形势,统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第一节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务服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积极培育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航天科创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依托,加快发展云计算、5G、物联网等信息服务业,构建以工业软件、高端行业应用软件、新兴软件、信息服务等为主的产业体系。发展壮大金融服务业,引进一批一级银行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和数字风控技术水平,提升网点服务线上化水平,鼓励发展产业链金融、科技金融、贸易金融等现代金融业态,大力支持社会资本设立科技金融类企业,积极引入股权投资类企业(管理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到2025年,全区金融服务机构达到50家左右。创新发展商务服务,打造本土知名会展品牌,鼓励会展企业向数字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和龙头企业,努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基地。

专栏8 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方向

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以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亿达创智广场为载体,打造软件及信息服务集聚区,到2025年,集聚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120家。

商务服务。打造北碚直播电商基地,建成国贵赛车全球汽配产品跨境电商平台。到2025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30亿元,会展业直接收入达1亿元。

第二节 支撑全市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加快完善以合长、渝遂、渝武等高速公路为依托,以襄渝、遂渝、兰渝等铁路为纽带,以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段一期、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段)等城际铁路为补充的物流通道体系,畅通与兰州、西安、遂宁等其他国家物流枢纽的连接渠道,有效衔接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果园港、寸滩港、团结村、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和珞璜港等市级重点口岸。构建集通道、枢纽、网络、平台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东阳陆港物流园,加快发展各类多式联运,打造龙凤桥邮政快递二级枢纽及农产品(含冷链)物流仓储集散中心,推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夯实物流实体和物流信息两个平台,促进物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辐射中东部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城乡配送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和逆向物流等产业,积极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各类物流主体协同发展,构建多元化、国际化、高水平物流产业体系。

第三节 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推动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商贸、家政、物业、邮政快递、教育培训、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生活性服务产业体系。提档升级商贸服务业,推动商品市场服务多元化,鼓励零售业向体验式、社交化、智能化转型,引导住宿餐饮服务向高品质、精细化转型,发展线上零售、线上餐饮等线上商贸服务,创新发展无人商店、智能商超等新零售,支持平台型企业联合线下餐饮门店拓展外卖业务,丰富完善城乡社区商业服务。培育特色健康服务业,发展健康养生、健康咨询、康体美容、健康保险等服务,推动健康服务与旅游、养老、保险、体育跨界融合发展。规范发展教育培训,以满足高品质教育培训需求为导向,培育引进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兴趣培训等高水平教育培训机构,依托西南大学、重师初教院的各类中小学等教育资源发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合理布局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丰富社区医疗、保洁、养老、看护、维修、美容美发等便民服务内容,提升物业管理、安保、快递配送等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支持小商小户社区经济,打造集生活服务和社区治理于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第十四章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积极顺应和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提升“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全市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第一节 推动数字产业化

集聚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服务等重点产业,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数字经济新业态,加快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鼓励企业在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保护等领域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依托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万国、远洋等10大数据中心,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发展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等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发展数字内容产品和服务供给。建设全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平台,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安全保障水平。积极筹建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好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育、留工作。

第二节 促进产业数字化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深度应用,全面提升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和服务业数字化水平。鼓励企业加大5G、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融合应用,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持续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成一批行业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汽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和特色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展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发展,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应用,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协同发展。加速传统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

第三节 强化数字化治理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扩大在线政务服务的类别和层级,统筹推进就业、养老、社保、民政、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打造“北碚通”便民服务中心。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推动居家生活、就业创业、旅游休闲、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形成智慧办公、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各种数字化体验,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补齐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数字化治理短板。深入实施“云长制”,加快建设共享、共用、共连的云服务体系。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服务生产生活的能力。

第五篇 坚持扩大内需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十五章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高效聚集,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不断提升北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节 适应消费需求优化供给质量

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加快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面加强质量监管。优化供给结构,提升北碚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对国际需求的精准性,增强北碚企业和北碚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拓展“北碚服务”辐射半径,以大数据捕捉消费新需求,促进消费端和生产端更好融合,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提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化生产能力。

第二节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巩固和发展一般贸易,加快培育总部贸易,大力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推动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深耕欧盟、东盟、日韩等传统市场,持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汽车、装备制造等企业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机构等,鼓励企业并购海外高科技、先进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十四五”期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12亿美元。

第十六章 全面促进消费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趋势,引领需求升级新动向,提升居民消费意愿,着力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

第一节 打造高品质消费空间

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禀赋,提供品牌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体验。塑造一批具有知名度美誉度的北碚品牌,传承振兴北泉面等重庆老字号,围绕缙云山、北温泉、金刀峡等特色创新发展北碚“新品牌”,建成新城吾悦广场、中南大有境等商业综合体项目,推动创建和提升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北温泉九号特色美食街和天生丽街学区商业街等美食、购物、文化旅游消费地标。打造特色消费集聚区,推动缙云商圈、作孚商圈等重点商圈提档升级,规划建设蔡家、水土等新兴商圈。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引导城市消费下乡。

第二节 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

加快传统消费升级步伐,推动消费业态创新发展、消费场景多元富集。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提振文化旅游、餐饮消费,保稳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发展国际性消费和高端消费。创新推广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繁荣夜间经济,持续提升滨江夜间经济带、城南缙云夜间经济圈等夜间经济龙头影响力。挖掘发展假日消费,推出一批体验巴渝慢生活消费场景。打造提升公园城市生活消费、创新创业活力消费、生态康养休闲消费、文化娱乐体验消费、地标商圈潮购消费等“住业游乐购”多元场景融合的消费业态。

第三节 塑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

鼓励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节假日消费。积极策划一批特色消费节庆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推动主要消费区域设施便捷化、消费便利化,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健全消费金融服务体系,稳妥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管理,健全市场监测、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消费领域信用监管体系,确保消费者安全消费。

第十七章 拓展投资空间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精准补齐短板、拓展投资空间。

第一节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聚焦农业农村、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短板领域,实施一批固根基、强弱项、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围绕“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对推动重大战略实施的支撑作用。扩大产业投资,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进一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动态调整重大项目库,滚动实施政府投资三年计划,精准调度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扩大有利于推动供给结构升级、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增强发展后劲的投资。增强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壮大实体企业、民生投资拉动消费增长。

第二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

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促进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融合”。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灵活运用政府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创新应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宽社会投资领域和范围,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壮大上市公司,不断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全面落实《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北碚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第六篇 在更高起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充分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谋划实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第十八章 纵深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

统筹用足用好中央和市级各项政策,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更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着力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地。

第一节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

深入实施民营企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培育计划和市场主体五年倍增计划,支持民营企业“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打造民营企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蔡家民营经济示范半岛、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产业园。引导民营企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的专业化产业集群,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动能,培育优质创新型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助推民营企业提升品质、塑造品牌。到2025年,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10亿元。

第二节 加大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业、财税和金融等政策协调配合,积极化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态更新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发挥好产业基金杠杆作用,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完善民营企业财税支持政策,落实好中央和市级一揽子减税降费、降本减负措施,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加大扶持贷款、商业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政企沟通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参与决策机制,健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做好重点民营企业纾困工作。办好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办强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打造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第十九章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突破,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平等交换。

第一节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积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二级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深入推进区属国企闲置资产、闲置资金、闲置土地清理盘活,推动效率效益效果持续提升,深化“三效”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鼓励开展国有资本多种形式经营,鼓励国有资本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多样化投资,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第二节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建立精准、普惠、灵活、创新的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保障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中期管理,增强对全区重大战略任务实施的财力保障。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优化区与街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街镇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促进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普惠金融、产业金融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地方分级金融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率。深化落实现代税收制度,培育壮大地方税源,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第三节 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

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落实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要求,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重点突破户籍、所有制等身份差异对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市场化配置的制度障碍,畅通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渠道。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探索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

第二十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根据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一节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一窗式”服务模式,健全“好差评”制度,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构建“三级四务”集成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完善并联审批制、超期默认制、告知承诺制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投资审批服务效能。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评价机制,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落实公职人员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发挥“亲清特使”作用,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典范区。

第二节 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平公开公正参与竞争。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

第三节 营造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

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强政府和社会诚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发展环境。完善企业家容错机制,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红黄牌等制度,为企业家大胆改革、放手创新免除后顾之忧。严厉打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鼓励各行业领域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健全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优秀企业表彰机制,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第七篇 融入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大幅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

第二十一章 深度融入全市开放大通道

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类要素,充分衔接全市内陆口岸、开放平台等载体,构建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体系,加强与沿海、沿边、沿江节点联动和合作互动,融入全市开放格局。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重庆连接西部地区和东盟市场优势,紧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拓展东盟、东亚和大洋洲市场空间。积极对接中欧班列(成渝)和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充分利用其高效通关效率和优质运输保障能力,开拓欧洲和俄国远东市场,打造具有北碚特色的货源供应链体系。融入长江水运通道体系,发挥嘉陵江水道连接优势,融入全市陆水和铁海联运、港口协同,实现通江达海。强化与全市综合交通枢纽衔接,主动连接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等重要交通节点,强化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及沙坪坝、璧山、合川、广安等主城都市区和川渝毗邻地区的快速连通。积极参与全市开放口岸完善行动,鼓励引导企业用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多式联运信息共享平台及多式联运服务规则,积极承接开放口岸功能延伸,协同提升口岸服务能力。

第二十二章 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体系在全区对外开放的带动作用,推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

第一节 创新推进自贸区北碚板块建设

推动自贸区北碚板块先行先试,开展特色差异化改革创新探索,进一步加强与重庆自贸区其他板块的协同合作,坚持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全面融入川渝自贸区协同开放。加快自贸区北碚板块整体开发建设,推进总部基地、市政路网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特色产业楼宇,彰显国际化城市风貌。发挥自贸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平台作用,聚焦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服务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与周边区域功能互补、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到2025年,基本完成自贸区建设任务,累计注册市场主体达到5000家,力争引进2家以上跨国公司。

第二节 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遵循“互惠共赢、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原则,积极融入“4+N”全领域合作,高质高效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产业和项目为牵引,推动与新加坡在智慧城市建设、经贸、投资、交通物流、科教、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推进金融领域合作,鼓励、支持区内企业赴新加坡上市、发债和开展REITs融资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服务机制,推动构建多渠道、全方位服务体系。

第三节 培育壮大智慧科技服务贸易产业园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在管理体制、对外开放、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服务贸易向高技术、新业态方向创新发展。聚焦信息服务、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务贸易品牌,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展国际认证、参与国际展会。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推动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商业保理等新业态。推进北碚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示范区建设。

第二十三章 加快建成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展示区

开展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合作,发挥政府国际交往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开放度,培育良好的对外交流环境,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影响力。

第一节 强化国内合作紧密度

深化与四川省市区多层级、多领域合作,强化与绵阳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等领域合作,构建高效衔接的创新共同体和转移转化体系。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对接,加强与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等区域合作,有序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和人口迁移,探索“飞地经济”等建园方式。加强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交流合作,协同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进对口支援、对口协同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与巫山县对口协同发展等工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

第二节 打响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深化对外交往合作,积极参与重庆城市营销行动,增强北碚国际传播力,提升国际吸引力。充分发挥会展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等国际性展会,全力办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民营经济活动周等重要交流活动,搭建多元国际交往平台。全面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版图,积极拓展一批新的国际友好城市,持续深化与阿根廷圣达菲市友城合作,加强与匈牙利佐洛州黑维兹市、意大利帕多瓦省阿巴诺市、德国巴伐利亚州上法兰肯区、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别尔江斯克市等多个城市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扩大在经济、文化旅游、温泉康养、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提升对国际机构组织和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全面织紧织密北碚交往的国际网络。

第三节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不断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北碚对外开放。鼓励国(境)外优质教育机构来碚举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鼓励发展国际信息咨询、外语服务等行业,支持设立国际旅行社、国际语言学校、国际医疗救助中心等机构。加强在碚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为来碚外籍人士提供签证申请、停居留和出入境便利,探索将外籍人员纳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和公共服务多元参与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完善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政策创新,构建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实施公共场所双语标识工程。

第八篇 坚持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 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释放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优化效应,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第二十四章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布局中担当更大使命、实现更大作为。

第一节 落实战略任务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标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川渝两地重点合作任务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各项要求。加快构建更加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积极争取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布局,加快推动过江桥梁、穿山隧道、城市快速干道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和重庆主城都市区“一日生活圈”“1小时通勤圈”。把握川渝协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契机,依托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优势和生态人文资源富集优势,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积极争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全面融入川渝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渝都市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和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西部科学之城、北部智慧之城发展。紧盯成渝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争取布局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参与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强化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和矿区恢复治理,落实水体、大气、土壤等跨区域治理要求,全面融入嘉陵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户籍便捷迁移和居住证互通互认、社会保险协同认证、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提高就业、看病、上学、落户等生产生活便捷度。建立完善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及其他主城都市区常态化联系联动、合作交流机制。

第二节 深化川渝地区间合作

深化落实“绵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战略对接、政策衔接、项目承接,健全创新、产业、市场、公共服务等专项合作机制,打造川渝非毗邻地区合作典范。加强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推动两地特色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重点园区交流合作,探索打造非毗邻地区产业服务平台和产业合作园。加强科教创新优势互补,积极共建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平台,支持西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支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跨区域联合攻关,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和交流力度,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院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推进绵碚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加强文化旅游交流融合,携手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充分挖掘绵阳文昌文化、李白文化、“两弹一星”文化和北碚抗战文化、革命文化、乡建文化等文化资源,协作推动红色旅游、藏羌民族文化旅游等特色文旅资源保护传承和联合开发,充分彰显“李白故里”“巴山夜雨”等城市文化元素,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进北碚广安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两地区位、政策、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打造“双城”民营经济发展平台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合作工作推进机制和任务跟踪协调落实机制。

第二十五章 深入实施“园城带动”发展战略

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空间,深化拓展园城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园城主力军作用,激发镇域发展活力,加快园城和街镇联动发展,统筹推进园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发展协调有序。

第一节 提升“四园两城”发展能级

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确、板块有机联动、产城深度融合的“四园两城”城市空间格局。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良好、城市功能初具等优势,重点围绕大信息、大数据、大健康三个千亿级产业,打造集教学、科研、制造为一体的水土高新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抢抓重庆高新区开发扩容、西部(重庆)科学城扬帆起航的发展机遇,重点围绕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绿色产业,打造高端产业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综合体,加快建设智能创新谷、宜居公园城。

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充分挖掘自然、人文、历史等资源,围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天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两条主线,重点依托山水、温泉、文旅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核心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度假目的地。

江东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立足对台交流发展、乡村振兴试验、农旅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现代农业、高端文旅、绿色工业、乡村旅游、康养度假等产业,致力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渝台交流合作窗口、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蔡家智慧新城。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题,深化城市设计,完善城市功能,夯实产业基础,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发展,大力发展汽摩、高端装备、仪器仪表、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慧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民营经济示范半岛、生态宜居智慧新城”。

缙云人文科技城。充分利用人文科技荟萃、生态环境优越等优势,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商贸商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人文交流引领区、校地合作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休闲宜居地。

专栏9“四园两城”重点项目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重庆超硅二期、京东方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联创电子三期、腾讯西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浪潮数据中心二期、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等项目,续建西南药业两江产业基地项目、昭衍两江项目、金科亿达两江健康科技城(一期)、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项目。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建成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高新产业园综合开发PPP项目(一期)、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产业园、四联集团总部、航天楷世感控科技全国总部、科学城文化艺术中心、西南大学科学中心、西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项目,新建科学城国际体育赛事中心。

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建成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缙岭麓泉、昶园酒店、新北温泉公园、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柏林村乡村振兴项目,新建天府时光小镇、三花石金果园生态文旅项目、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项目,打造文旅影视产业园、嘉陵江游船线路。

江东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续建幸福99国际健康颐养中心、温泉谷康养项目,新建重庆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刀峡生态旅游度假区、三圣中小企业集聚区、朗基农旅产业基地。

蔡家智慧新城。续建启迪协信科技城、中铁建西南绿色智能建筑产业基地、中南大有境商业综合体、自贸区总部基地等项目,新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中国电子西部创新基地、智开高端装备研发及制造基地、MOX万科思(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徐工信息西南总部等项目,加快推进重庆市团校落地建设。

缙云人文科技城。续建亿达创智广场、滨江二期,新建新城吾悦广场、朝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东阳陆港物流园、龙凤溪滨水文旅项目、协和滨江文旅项目、北碚A62地块酒店(暂定名)、卢作孚精神集中展示区(暂定名)、龙凤城区综合市场项目(暂定名)、I标准分区城市综合体项目。

第二节 激发镇域发展活力

全面促进城镇产业升级和功能优化,强化生态保护、特色城镇化发展和生态产业体系建设,走出一条与园城高效联动、相得益彰的特色发展之路。

静观镇。重点发展花卉苗木、农产品加工、乡村文化旅游,打造一批以特色花木为主题的现代民宿、精品园林,串点成线建成静观十里花木走廊,做强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旅游品牌,擦亮“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之乡”金字招牌。

童家溪镇。发挥北碚南大门的优势,持续保护和开发同兴老街,打造高端居住组团,依托谭草莓采摘基地、花漫时光、翡翠谷农庄等现有项目,发展特色农旅产业。

施家梁镇。积极融入蔡家智慧新城建设,盘活闲置土地,提档升级S542沿线产业业态,联动童家溪镇打造井口至观音峡的生态休闲美食谷,焕发三胜渡口生机活力。

澄江镇。深度挖掘嘉陵江小三峡、缙云山等山水泉峡的自然禀赋,以及澄江老街、澄江码头、美龄堂等人文地标底蕴,持续发展森林民宿、温泉康养等生态旅游产业。

天府镇。立足“文化传承、生态涵养、产业培育”,依托北川铁路小火车复建项目串联布局沿线业态,做好坝下区域新型工业产业园发展布局,打造休闲康养、影视拍摄、文化体验、游学住宿等多功能业态为主的休闲文旅时光小镇。

柳荫镇。以高效农业、农旅融合等为重点,发展蔬果种植、生态养殖、艺术创意、农业观光,探索“乡村艺术化、艺术乡村化”,打造万亩蔬菜走廊、西山高端民宿走廊,培育“闻柳观渠”“田园童话”“稻香故园”等农旅融合精品路线,联动金刀峡打造别具特色的旅游景观线。

三圣镇。以新型农业、特色工业等为重点,发展有机蔬果和生态粮油种植、高山康养旅游、特种建材生产,做优建材制造业、石膏循环产业,打造农业生态旅游及山地养生目的地和中小企业集聚区。

金刀峡镇。以生态农业、精品旅游等为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山地农业体验、乡村休闲观光,提升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品质,扩大生态康养产品供给,做靓金刀峡、偏岩古镇等特色景点。

第三节 强化园城带动和街镇联动

完善园城、街镇协调发展机制,强化园城互动、园城共进,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强化园城产业发展主体和街镇基层管理主体作用,促进园城与街镇的相互配合、联动发展,走出一条园城带动、和谐共生的协同发展新路。推动园城融合,推动园城产业、基础设施等互动联接、一体布局,注重园城要素整合、资源共享,促进园城产业强强合作、优势互补,整体策划实施重大产业和旅游项目,加强园城在交通、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沟通衔接,形成园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格局。

第二十六章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变,塑造显山露水、错落有致、疏密有度、彰显文脉的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使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名城。

第一节 强化规划引领

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建立完善“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作用。突出嘉陵江发展主轴,顺应“一江两岸三槽四山”山水本底,完善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高标准打造江城相拥、亲水宜人、绿色生态、碧水绿岸的滨水空间,展现北碚山水城市独特魅力。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积极稳妥推进撤镇设街、街道分拆。合理布局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功能,规划建设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第二节 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保护、塑造城市风貌。推进新城区品质提升,统筹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区景点建设,充分挖掘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提升建筑设计艺术品质,更加注重“人、产、城、景”良性互动,彰显独具特色的生态人文城区内涵,建设产城景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城区。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推动老旧功能片区、老旧厂区、传统风貌区、棚户区等更新改造。推进滨江岸线风貌打造,高品质建设、提升嘉陵江滨江带,加快沿岸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和凸显北碚山水特色滨江步道建设,强化岸线休闲、观赏、风貌展示等功能。推进城市公园体系优化,开展“山城绿道”“山城公园”“山城花境”等山城特色品牌系列建设,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推进城市配套功能完善,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公共停车位建设,强化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站(点)建设和改造升级,推进城市道路、桥隧品质提升,优化城市功能照明布局,打造动静相宜的立体山水都市夜景。增强城市防洪排涝、火灾防控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高城市宜居程度。

第三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常态化推进“马路办公”,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突出精细化,推进“大城细管”,探索形成完备的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以城市的点、线、面为重点,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顽症痼疾。突出人性化,推进“大城众管”。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高位协调机制,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探索群众、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参与城市管理的有效途径,优化“五长制”“双长制”“门前四包”等机制,营造多元共治、良性互动、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突出智能化,推进“大城智管”。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建成“1+1+N”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运行模式,全面构建城乡一体、覆盖全区的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五位一体”智慧城管新模式。

专栏10 城市提升重点项目

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嘉陵村九院危旧改项目,加快推进新房子片区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歇马小湾片区(区域一、二、四)、歇马Ⅰ标准分区城中村四期等棚户区改造,推进北碚母城嘉陵江两岸城市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建设,推进水土、复兴老场镇有机更新。

市政基础设施。推进蔡家沿江截污干管C线等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安化路停车楼、解放路停车楼、蔡家智慧新城社会停车场、水土片区停车楼一期等建设。新建三圣石坝小学天桥、兼善蔡家校区天桥等9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新建3座二类公厕。

人行系统。新建水土、蔡家慢行系统,建设滨江二期健身步道、三溪村休闲步道、西山环线健身步道,推进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建成缙云山步道等市级特色山城步道51公里。

公园景观。建成红旗水库水体公园,推进城投集团蔡家储备地范围内公园、北碚滨江休闲带郭家沱片区景观工程、新北温泉公园、观音山公园、蔡家智慧新城公园绿地、蔡家滨江休闲景观带等建设项目,推进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坡坎崖绿化美化等工作。对北碚公园等老旧公园进行设施提升和功能完善。

智慧城管建设。建成“1+1+N”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运行模式,即1个数据中心,1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N个业务板块(智慧环卫、智慧执法、智慧渣土、智慧园林、智慧设施等10个子系统)。

第二十七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土地整治,提高耕地地力能力,实施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稳定粮食生产,重点发展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特色经果等特色产业,积极创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推广素心蜡梅、西大魔芋、缙云甜茶等特色农副产品,推动向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依托西南大学等科研平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在地转化,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产品经营网络化、管理体系数据化、在线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培育后备箱农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深入拓展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旅游等功能,构建“一区两廊多点”现代农业产业。

专栏11 农业发展重点项目

都市现代农业(花木)产业园建设。以静观为核心,在东山、西山环线新增万亩蜡梅等鲜切花基地,提档升级万亩花木基地,培育并打造花木精品观赏园25个。依托台农园创建花木交易平台,重点建设花木线下交易市场,并开辟线上交易渠道,创建花木大数据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北碚乡村振兴会客厅。

农产品。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粮食产量稳定在4.4万吨以上。常年种植蔬菜基地稳定在2万亩以上,新改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以上。年出栏生猪5万头以上。建成柑橘良种繁育基地3500亩,优质林果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新改扩建林果标准化基地15个以上。

高标准农田。按照宜机化、水利化、规模化、景观化要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打造1-2个宜机化、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

农业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柑橘科技创新中心、柑橘生物安全研发中心、柑橘科技文化博物馆、现代柑橘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柑橘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智慧农业。建设5个智慧农业示范点,培育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主体2个以上。

第二节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小城镇规划,有序推进场镇改造提升,加强重点道路沿线综合整治,把场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载体、城乡融合的纽带。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构建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整合乡村特色资源,因村制宜、示范带动,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积极培育在乡人才、回引返乡人才、引导入乡人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扎实推动文明乡村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文明风尚、法律法规进农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加快推动城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防灾救灾等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三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组织和保障的“四个衔接”,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三圣镇春柳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推动试点工作向柳荫镇永兴村、金刀峡镇小华蓥村等脱贫村延伸。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试点达20%以上,纵深推动“三社”融合发展,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重建,行政村综合服务社实现全覆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完善“合股联营”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扶贫产业向以二三产业为牵引的长效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丰富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推进农业科技制度和农村金融改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推动静观镇、柳荫镇东升村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

专栏12 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小城镇建设。继续推进同兴老街、偏岩老街改造项目。

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柳荫镇东升村、三圣镇天宫村、静观镇素心村、天府镇中心村、金刀峡镇胜天湖村、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澄江镇柏林村、歇马街道文凤村等20-3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22平方公里,重点沿三金路、碚金路、S542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房风貌改造。

乡村节会活动。打造“农民丰收节”品牌,做强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拓展西山坪、三圣桃花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休闲、体验、采摘活动,唱好“四季歌”。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交通、水利、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九篇 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第二十八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第一节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努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凝聚社会价值共识。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王朴烈士陵园等保护提升。

第二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风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第三节 大力弘扬北碚城市精神

深入挖掘、研究卢作孚精神内涵,积极塑造和培育北碚城市精神。以卢作孚精神研究为核心、卢作孚纪念馆提档升级为重点、卢作孚精神公众教育为关键,进一步深入宣传弘扬卢作孚精神,精心铸造北碚城市文化名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深化与西南大学合作,全面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打造一批展现卢作孚精神的文化地标、培育一批传承卢作孚精神的工作品牌、推出一批阐述卢作孚精神的学术成果、创作一批宣传卢作孚精神的文艺作品、推出一批弘扬卢作孚精神的教育课程),进一步扩大卢作孚精神影响力。通过“卢作孚精神专题巡展”、将“乡建四杰”传记列为“碚城同读一本书”主题、编制出版弘扬卢作孚精神普及性丛书等方式,宣传卢作孚“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乡建运动”三大社会实践的传奇,深入挖掘爱国企业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答卷。

第二十九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繁荣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群众文化权益。

第一节 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鼓励文艺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鼓励内容和形式创新,培育一批文化创意、工艺美术企业,推动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艺人才引进、培养、交流、激励等机制,培育一批心系人民福祉、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且具有创新精神的文艺工匠。加强文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文艺评论,促进文艺创作健康发展。

第二节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新,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布局,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推进新建成区文化设施以及街镇小舞台、文化广场、数字放映厅、24小时城市书房等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达标、功能提升,实现街镇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全覆盖,让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有场地、有设施。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倾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缙云诗会”“缙云之声合唱节”“群众文化艺术节”“碚城同读一本书”“北碚读书月”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着力推进广播电视媒体向全媒体转变,建设全域性、全覆盖的文化传播平台。

第三节 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和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让更多的文化瑰宝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民居保护,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延续巴渝文脉。振兴北碚剪纸、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静观花木蟠扎等传统工艺,加强偏岩耍锣鼓、北泉板凳龙、北碚民间故事、北碚古琴演奏等传统曲艺传承发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将一批馆藏文物转化为文创产品。全面开展“百馆之城”建设,提升完善区文化馆、区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开展智能图书馆、虚拟博物馆、民国文献保护数字化等项目建设,做好四世同堂纪念馆、五大名楼等文博场馆活化利用工作,到2025年,建成开放文化场馆80处,形成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场馆形态。

第三十章 健全文化产业体系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第一节  完善文化产业布局

以全市“两江四岸”文旅提升为契机,依托山水人文资源,合理规划和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引导文化要素资源专业集聚发展。以缙云山产业升级、重大文旅项目落地为抓手,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依托人工智能、5G、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5G数字文旅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建设,推动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推进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抗战文化等开发利用载体建设,整合影视产业资源,构建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创和重要影视基地。完善文博场馆的夜间景观建设,探索延时开放,丰富夜娱、夜游、夜学、夜读、夜市等消费业态,打造国家级、市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力做好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

第二节 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鼓励文化业态创新,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落实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文化市场准入管理模式,支持鼓励文化场馆、文娱场所、景区景点、街区园区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丰富文化产业业态,引导布局特色文化用品、文化科技装备、文化保护设备等产业,推动动漫游戏与影视、音乐、电竞、玩具等产业联动发展。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VR/AR游戏、全息展览等新兴业态,培育一批数字文化龙头企业。

专栏13 文化重点项目

文化事业。建成科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北碚教育博物馆、缙云山生态博物馆、北川铁路陈列馆、中国乡建博物馆、中国新诗陈列馆、军需学校历史陈列馆、北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卢作孚精神研究中心、24小时城市书房,续建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新建自然博物馆(二期)、北碚图文馆资源化利用及馆藏数字化建设项目,推动国有美术馆、民营美术馆以及美术名家艺术馆(纪念馆)等美术场馆和蔡家、水土片区等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新建提升一批街镇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加快中国温泉博物馆、重庆地质博物馆、巴山夜雨气象博物馆、重庆国际艺术中心(蔡家)等项目前期工作。

文化产业。建成卢作孚精神集中展示区(暂定名)、四世同堂纪念馆产业活化升级项目、北宾文创园、壹贰陆文创园等,推动朝阳文创大道、东阳复兴创想基地、中数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天府影视基地等重点项目。

第三十一章 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

牢固树立“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理念,坚持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第一节 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

立足区位、产业、生态、自然人文等基础条件,优化“一带两区”布局(重庆夜间滨江休闲示范带、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重庆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推动大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用足政策工具,推动建设成渝“巴山蜀水(渝水)”旅游联盟总部地、旅游数据中心地、旅游信息集散地、旅游线路出发地和成渝双城都市旅游圈核心目的地。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引进旅游设计等产业,力争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产业集群聚集地。适应旅游业发展新趋势,丰富产业内涵,优化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占有率,努力成为旅居、旅业、旅游胜地。到2025年,全区旅游收入达到260亿元。

第二节 丰富文旅产品和业态

打好“生态牌”“滨江牌”“人文牌”“温泉牌”“乡村牌”,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交通、体育、医疗、生态、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低空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等休闲度假新业态,丰富乡村旅游、都市旅游体验,促进“体验游”“全域游”发展。围绕缙云山、金刀峡等自然风光、生态资源,引进自然研学、生态避暑等项目,壮大生态旅游产业。依托嘉陵江黄金旅游水道,拓展城市滨江休闲长廊,引入滨江观光、滨水休闲、夜间旅游等项目,焕发嘉陵江小三峡生机与活力。打响“巴山夜雨·温泉故里·自在北碚”品牌,努力创建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擦亮“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全国十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等金字招牌,打造世界温泉谷,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温泉旅游城市。发挥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开发提升金刀峡溪降、东升柳趣和天府翱翔等乡村精品旅行路线,引进精品民宿、亲子体验、矿坑活化等项目,培育一批知名“网红”打卡地。立足重庆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重点发展国际文化旅游体验、休闲旅游、旅游总部基地等业态,形成旅游全产业链要素集聚地。

第三节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提档升级旅游体验设施,加大以旅游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交通干线与景区串联,完善景区内外公共交通、绿色通道、慢行系统、停车场及路网建设,全面打通旅游发展的最后1公里。构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智慧文旅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景区建设,打造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多位一体的智慧文化旅游平台体系,构建行业监管云服务平台、宣传推广云服务平台、智慧文旅运营平台。持续推动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旅游公厕建设及管理。建立完善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相互补充的高品质旅游住宿体系。加快营地建设,完善自驾配套服务设施体系。

专栏14 重点文旅项目

文旅项目。推动重庆夜间滨江休闲示范带(滨江休闲产业带)、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重庆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静观)等“一带两区”重点项目建设。新引进一批精品民宿,打造缙云山和江东片区民宿集群。续建缙岭麓泉、斗鹰滑翔伞户外运动公园、北川铁路小火车(二期),推进天府矿坑活化利用,推动工会干校昶园酒店、白羊背精品度假、龙凤溪滨水休闲等项目落地。

旅游设施。建成智慧文旅服务体系、快旅慢游交通体系(东阳西山坪片区旅游环线、金刀峡度假区旅游环线公路、江东片区乡村旅游环线、北温泉度假区云雾山环线等重要旅游连接道)。推进北碚旅游集散体系、旅游公厕、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建设。

第十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魅力名片,支撑打造生态人文名城。

第三十二章 筑牢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重要生态屏障

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嘉陵江、缙云山、中梁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深化细化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嘉陵江岸线分区管控,禁止嘉陵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全面保护天然林,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推进嘉陵江“一江两岸”治理提升和生态廊道建设,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和“清水绿岸”工程,推进采煤沉陷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持续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深化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加强重点河流、湖泊生态保护。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严控外来物种入侵,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水灾害防治,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持续巩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加快嘉陵江小三峡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

第三十三章 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统筹融合、协同增效,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一节 持续巩固大气环境质量

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巩固深化蓝天保卫战成果,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深化大气网格化监控预警体系建设,强化与周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和重污染天气联动响应。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开展“散乱污”企业分类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和升级改造。实施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红黄绿”分类管理,建设扬尘控制示范工地、示范道路。加大机动车尾气等综合整治力度,降低车辆排放污染水平。深入实施餐饮油烟排放及秸秆露天焚烧智能监管和深度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到2025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87.7%,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

第二节 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推动形成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水治理综合体系,确保河流达到水功能类别要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持续开展排污口整治,以嘉陵江、梁滩河、璧北河、黑水滩河等河流为重点,深化水污染防治。提高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效能,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建成区城市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加强城乡黑臭水体防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到2025年,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保持100%。

第三节 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着力打造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净土”。加强土地污染修复,加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力度。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强化新污染物防治,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持续深化镇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全覆盖。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提升农田土壤环境质量。

第四节 保持声环境质量稳定

突出源头预防,着力解决噪声扰民问题,让群众享受宁静生活。实施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管理,严格执行噪声防护标准,完善声功能区噪声监测网,巩固和深化“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成果。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重点查处噪声敏感区噪声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噪声污染管控,减少车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噪声污染。以夜间施工为重点,加强工程项目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噪声管理和整治。

第五节 积极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建立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和技术储备,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提高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加强化学物质生态环境管理,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精细化、专业化监管水平,强化放射性废物和电磁环境管理。

专栏15 生态环保重点项目

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成马元溪综合整治一期、竹溪河综合整治二期、清溪河北岸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等一批清水绿岸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推进缙云山综合整治提升、复兴矿山及水资源综合治理、天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竹溪河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三期四期等项目,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工程。

环境污染治理。完成河流湖库监测微站、“无废城市”建设、大气网格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庆同兴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提质改造、蔡家污水处理厂二期、台农园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新建长滩垃圾中转站、北泉污水处理厂,实施重庆庆铃铸造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改造项目。推进中水厂及配套管网、歇马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项目和42个垃圾站(点)提档升级改造。

第三十四章 走深走实“两化路”

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第一节 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发展大生态产业。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持续优化产业环境准入。推进清洁生产,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全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发展环保产业,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统筹推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充分挖掘生态产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等,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建设低碳社会,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第二节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育绿色消费文化。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和新型建材。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规模适宜的现代化垃圾收运与处置体系。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引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推行绿色产品优先。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有效遏制餐饮浪费。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

第三节 推进缙云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实现路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探索建立生态价值核算评估应用机制,科学评估各类生态产品的潜在价值量,探索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创新生态价值产业实现路径,积极发展高品质民宿、文化驿站、旅居研学等生态旅游新业态,打造徒步健身康养胜地。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第三十五章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统筹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

第一节 推动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

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资源产出率和能效水平。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系,加快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节能评估审查,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进重点产业能效改造提升,着力提高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科研力度,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创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稳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

第二节 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建立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强度控制,推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逐年下降。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能,进一步梳理、盘活闲置土地,持续推进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健全完善用地标准和评价体系,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第三节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大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力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及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强化城镇节水降损。加快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

第四节 推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

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发展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促进废旧资源再利用和产业化。鼓励使用再制造产品。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升级,完善资源循环高效利用产业链条。

第十一篇 加强社会建设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十六章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第一节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坚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生产率与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共享、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健全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贯彻落实工资指导、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完善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落实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第二节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居民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缩小城乡、行业收入差距,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减轻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取缔非法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持开发性与保障性举措并重,探索建立先富帮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第三十七章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利。

第一节 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注重提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吸纳就业的能力,“十四五”期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达10万人。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便民化,提高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推进技工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预警体系,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和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提升劳动关系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第二节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的就业促进作用,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展。充分发挥北碚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实施“百万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确保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强化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实施“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打造“嘉陵创客”创业品牌,扶持创业项目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困难人员实施“一对一”帮扶,积极拓展退役军人、退捕渔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第三十八章 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节 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适应人口变化,全面优化基本公共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公办幼儿园,提升公办学前教育占比。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扩大高中学校优质资源,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落实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重视家校共育,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五育”并举,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改善一批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强化学生、教师教学保障和生活配套支撑。

第二节 增强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

支持西南大学等在碚高校“双一流”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重庆学院高水平学校建设,鼓励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精准对接北碚产业链与创新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职教“双高”建设,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智能人才,推进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立更加完善的引企入校和引校入企工作机制,支持川仪校等中职学校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配齐配强紧缺学科专任教师,加大教职工统筹配置和调配力度。扩大与其他区县的教育合作交流,加强国际友好城市教育互访,增强办学国际化意识。

第三节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深化教育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完善教师资格体系和准入制度,健全教师职称、岗位和考核评价制度,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构建现代化智慧教育服务新体系,构建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推动国家、市级、区级、学校四级教育管理信息数据汇聚融通。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支持发展在线教育,不断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

专栏16 教育事业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完善城市新区幼儿园规划布局,完成朝阳幼儿园迁建工程、城南A87-1地块和城北B36-2地块幼儿园建设,新建兼善中学蔡家校区附属幼儿园。到2025年,实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5%以上,在园幼儿普惠率保持在8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0%以上。

小学教育。建成蔡家校区P02地块、蔡家B28-2地块(罗家湾小学)、蔡家M16地块、蔡家L67-1地块、蔡家L30-2地块、朝阳小学天生校区、城南A26地块、城北B13-3地块、童家溪B05-2地块、水土E23-1-3地块、水土B61-1地块等小学,新建蔡家P20-6地块、蔡家R03-1地块、蔡家R13-1地块、西大附小缙云校区旁新增地块等小学,改扩建朝阳小学南校、三圣中心校、实验小学、中山路小学校舍。

中学教育。建成江北中学思源校区、重庆第122中学,新建蔡家N17-1地块、歇马H38-1地块中学,启动澄江23中搬迁工作,改扩建王朴中学校舍。探索引进优质高中教育资源。

职业教育。推进中职学校异地实训等项目。

智慧教育。加强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改造区教育城域网和校园网络,推进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

第三十九章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积极推进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体系

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和运用,不断推进精准扩面,贯彻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由制度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实现低收入群体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全覆盖。对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运用,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运用,推进“智慧”医保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推进工伤认定和保险待遇政策统一。贯彻落实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部署安排。落实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

第二节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体系。实施救助对象分类动态管理,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实施基本生活困难急难型和支出型临时救助,建立健全街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加大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兜底保障力度,统筹推进儿童福利制度、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未成年人保护和“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特殊救助帮扶,逐步开展对城镇低保家庭妇女“两癌”患者、低收入妇女的救助工作,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快殡葬设施建设,逐步扩大殡葬惠民政策覆盖面,免除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丧葬需求。规范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三节 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优化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要求。探索通过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阶段性住房需求,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

第四节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加大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安置质量。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待遇,加强退役军人保险制度衔接。落实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收治收养制度,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护。全面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第四十章 全面推进健康北碚建设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进一步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构筑“三位一体”传染病救治网络。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保障能力。

第二节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实施“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建成整合型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推进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暨区域医共体“三通”改革试点工作,建立“1+2+8”管理体系。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建设完善城乡三级医疗网络,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发展一批特色专科医院,加快城市新区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加快甲级乡镇卫生院创建步伐。推进医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现代医院建设,打造“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推进社区医生签约服务。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北碚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提升职业病防控能力,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卫生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推广远程医疗、智慧医疗,广泛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第三节 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应急和救治能力,探索构建中医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区中医院中医学科专科、科研能力建设,推进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西医结合发展,提升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优化中医药产业发展布局,培育提升中药种植、中(成)药研发生产等产业。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成果转化,巩固拓展国家级中医宣传、教育等基地创建成果,推动中医药文化创新融合发展。落实鼓励中医药应用政策,推进中医药工作室(站)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中医药创新团队,开展名医学术经验传承。

第四节 加快体育强区建设

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区、街镇、村(社区)三级体育基础设施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体育场馆及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实施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惠民工程,培育打造中国网球巡回赛、缙云山森林马拉松赛等北碚十大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科学化、智慧化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建立体育产业人才共同培养体系,实施北碚体育后备人才“蓄水池计划”。到2025年,实现街镇全民健身广场全布局,村(社区)健身点建设基本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

专栏17 健康北碚建设重大项目

公共卫生。建成北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北碚区妇幼保健院,改建歇马、静观、柳荫片区中心规范化发热门诊。

医疗卫生。建成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开工建设国科大西部医学中心,推进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区县综合服务能力(医技综合楼)、北碚区中医院蔡家分院、北碚区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碚区三圣镇卫生院等一批医疗卫生机构前期工作。

中医药。建成北碚区中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

体育运动。新建北碚缙云体育中心体育公园、蔡家中央体育公园和体育场馆、水土体育公园及水土运动馆。打造北碚十大赛事活动,中国网球巡回赛、缙云山森林马拉松赛、金刀峡国际溪降赛、静观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体旅融合・乡村振兴”系列赛、西山/东山环线越野赛、重庆市民营企业家运动会、北碚区市民运动会、北碚区青少年系列赛(U系列赛事)、城市定向赛。

第四十一章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以生育政策、养老服务、健康保障、环境支撑、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一节 提高生育托育服务水平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引导生育水平提升稳定在合理区间,适度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全面落实生育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结构改善。建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实施城企联动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多元供给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托育机构。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第二节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建立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清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推进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加快街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养老互助点(服务站)建设,构建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圈。加快各类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区,支持居家适老化改造,创造无障碍生活环境。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措施,加快消除老年“数字鸿沟”。发展智慧养老,积极探索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养老服务生态创新体系。探索以市场化方式稳妥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老龄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与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养老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成北碚区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养老床位数达到供需平衡,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政府运营养老床位占比不超过40%。

第四十二章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注重机会平等,聚焦妇女儿童、青少年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切实保障基本权益,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第一节 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全面发展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就业性别平等。全面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提高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健全留守妇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青少年事业,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蔡家分中心。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推进青年教育、健康、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工作。

第二节 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

落实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健康服务水平。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配套政策。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残疾家庭开展技术指导,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

第四十三章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第一节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做实做强“北碚楼院哨兵”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

第二节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优化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群结合响应机制。推进区级、街镇、社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双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促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政法、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智慧信访、智慧公安,形成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第十二篇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第四十四章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第一节 完善安全工作机制

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跨部门会商、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危机管控等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法律等方面保障能力。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二节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排查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夯实反恐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宗教非法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创新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严格落实新建信息化项目的安全预算不低于项目总预算的5%要求。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第三节 深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

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领导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的职能定位。夯实民兵队伍建设,建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拓展新域、新质、新兴潜力资源和力量体系建设,推动实战化训练演练与信息手段集成应用,整体提升应战应急保障能力。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实现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抓实全民国防教育,重视培养国防动员人才。

第四十五章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织密织牢开放安全网,确保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要产业、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巩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区、街镇战略物资储备布局,合理储备各级、各类救灾物资,推动战略物资储备流程标准化,构建科学高效的储备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响应能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积极防范财政风险和国有企业投资运营风险,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四十六章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第一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快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和加强全区防灾设施建设等安全保障基本面改善工程。完善全民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第二节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持续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校园、高层建筑和旅游景区等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风险监测预警,实施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到2025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具有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不低于应急管理在职执法人员的75%。

第三节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机制,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加强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加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重点区域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

第四十七章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一节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深化“枫桥经验”北碚实践行动,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信访制度。建设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巩固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区、街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健全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第二节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域开展“平安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等队伍力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水平,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智慧警务建设,不断加大智安小区、智安单位、智安校园、智安楼宇等建设力度。推动扫黑除恶常治常效,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十三篇 健全领导和保障机制 落实规划发展蓝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十八章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第四十九章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健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长效机制,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第五十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第五十一章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落实侨务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调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加强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

第五十二章 推进法治北碚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加强依法治区,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扎实推动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制,积极促进司法公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第五十三章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本规划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区规划体系。根据本规划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同步编制和实施一批区级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确保战略任务精准落地。坚持因地制宜落实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强化年度计划对本规划的衔接落实,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

第二节 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

强化政府目标责任,本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是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分解落实到区级有关部门和各街镇,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落实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

第三节 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

加强对本规划明确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等跟踪监督,及时开展监测评估。创新监测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整合互联网数据和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区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时,按程序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武装部。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