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碚区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1-00157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发〔2021〕79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物流(邮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
  • 成文日期
  • 2021-11-22
  • 发布日期
  • 2021-11-25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北碚区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北碚府发〔2021〕79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北碚区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2日


北碚区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物流业是融合仓储、加工、运输、贸易、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现代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特此,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北碚实际,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一、发展优势

具有辐射内需市场的良好区位。北碚区连接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经济腹地。北碚区距离重庆江北机场17公里、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约50公里,3小时可达成都中心区域,保持了与两个中心城市的紧密联系,拥有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经济腹地的潜力。

具有雄厚产业基础与经济实力。北碚区构建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布局“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重庆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以及“江东生态农业产业园”“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工业生产总值逐年增长,工业物流市场需求大。

具有产业扩张发展潜力与空间。顺应新型城镇化,商贸业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释放大量物流需求。随着北碚区重点服务项目的推进,如腾讯西南数据中心、普洛斯(重庆)蔡家产业园、维龙·汽车供应链汽车零部件生产西南结算中心等项目,北碚区商贸业的辐射范围和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释放了大量的商贸物流需求。

具有快捷高效的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北碚区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15分钟,到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约40分钟,到重庆火车北站约30分钟,到寸滩保税港区约30分钟。域内有一条黄金水道——嘉陵江纵贯南北,3条运输动脉——襄渝、遂渝、兰渝铁路贯穿东西,3条快速干道——国道212线、渝武高速(衔接东阳-水土-蔡家)、外环高速穿越全境。已建成的中环线、已投入运行的轻轨6号线和轨道规划建设的轻轨7号线共同形成了水、陆、空综合联运的独特交通优势和快捷的物流体系。

二、发展现状

物流业增加值。2020年,北碚区物流业增加值(交通运输业物流增加值、仓储物流业增加值和邮政业物流增加值)达到14.82亿元,占比2.3%。2020年货运量2085万吨,货运周转量由2014年的19.33亿吨公里增加至2020年的24.88亿吨公里,年均增长4.3%。

周边物流节点布局。根据重庆市物流节点布局,北碚区周边规划有果园港物流园区(水港型)、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江津珞璜港物流园区(陆港型)、重庆航空物流园区和重庆第二机场物流功能区(空港型)、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商贸服务型)四个国家物流枢纽以及璧山物流中心和九龙坡白市驿铁路物流中心两个物流中心。

物流运输企业现状。目前,全区共有近百家物流企业,从业人员接近万人,物流企业总资产超过20亿元,但无开业运营的外资物流企业且均以道路运输企业和仓储企业为主。

三、存在问题

主要运输方式单一,公路运输为主。工业企业的货物主要运输方式为公路,只有少部分企业存在公水联运方式。在货运运输方面,只有1%的货物通过公水联运方式运输,不足1%的货物通过公铁联运方式运输,远远低于公路运输方式的占比。诸多商贸企业和物流企业,均只存在公路运输方式。

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制约物流发展。目前,北碚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设施设备不足以支撑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多数物流企业设施设备原始,除了车辆、仓库、停车场及少量相关装卸搬运工具以外,车辆和信息系统等其他高效设施拥有量较少,基本不具备仓储、流通加工等相关现代化设施设备,难以满足现代化的物流需求。

物流企业实力偏弱,服务能力不强。目前,北碚区的物流企业员工人数少、物流用地面积少、营业收入低。企业基本只拥有货车、叉车、起重设备等简单物流设施和工具,在物流信息化方面发展不足,大部分企业没有使用仓储管理系统、无线射频技术、RFID操作技术、GPS定位、自动化仓储系统等现代化的物流信息手段。物流企业主要提供运输服务,不能提供其他物流增值服务。现有的物流企业无法支撑当地的生产性物流需求和流通性物流需求,规上企业的物流需求只能挂靠域外企业,缺少本土的物流龙头企业。

产业融合发展不足,有效需求培育缓慢。目前区内大部分企业只将运输和仓储业务外包,物流企业与制造、商贸企业只实现了初步联动,缺乏对运输、仓储等物流环节统一管理进一步联动和以产业链为主导的深度融合,因此,未形成产业扩张发展的物流支撑条件。

物流需求存在错配,供给瓶颈亟需解决。北碚区的主要优势产业分布于东南方向,位于歇马、蔡家和水土区域,农业基地布局主要集中在北碚区的北部区域,工农业物流需求呈现南北分布。主要物流通道国道G244为南北走向,其余基本为东西走向。物流需求与交通通道之间存在错配。

第二节 面临形势

一、发展机遇

内需消费扩大升级为北碚创造了面向国内市场、开展区域辐射的物流业扩张发展机遇。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稳投资、促消费,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经济循环。随着国内大循环成为国民经济循环的主体,内外需求结构调整对物流发展方向提出不同要求,内陆中心城市等靠近市场腹地的区域具备了面向强大市场进行产业对接和辐射分拨的成本和效率优势,物流业作为产业对接的平台和区域辐射的载体迎来扩张发展机遇。

对外开放和区域协同发展为北碚创造了加快产业布局、打造国际供应链的物流业提升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重大开放战略深入实施,为北碚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带来重大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布局,有利于北碚进一步发挥区位、幅员面积、生态、发展纵深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潜能,促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科技进步为北碚创造了产业深度融合、业态模式创新的物流业赶超发展机遇。科技进步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影响生产关系变革,推动全球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向后工业化、后信息化社会转变。以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引发产业革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推动物流业形成依靠技术、业态、模式三大创新源泉的智能化、信息化、平台化创新发展新格局。科技发展全面提升物流供应链的服务能力和一体化发展水平,推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物流技术创新,深刻改变物流资源配置的方式,给物流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二、面临挑战

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竞争格局日趋复杂。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贸易保护主义兴起,逆全球化思潮上扬,疫情导致消费需求被动下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等因素,物流业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宏观环境。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北碚毗邻城市物流业发展步伐加快,周边大城市(如成都、重庆等)和物流节点(如周边四个国家级物流枢纽和两个物流中心)的“虹吸效应”明显,在发展物流业中,市场、资源、人才、引资等方面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

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物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传统物流业发展方式高度依赖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投入,落实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需要物流业实现自身发展质量提升的同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服务供给,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挑战。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智能产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优势,以“轻资产、高附加值、高联动性”为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培育产业新生态为主线,以引进和培育龙头物流企业、重大项目为突破口,依托水土、蔡家、同兴工业园区以及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现有产业基础,以软带硬,以硬促软,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仪器仪表产业、新材料重点产业,打造以东阳陆港物流园、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静观农贸物流中心和若干生活服务站(简称“1+3+N”)为物流节点的物流业发展体系。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全域统筹。物流规划与北碚区总体规划一致,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功能、布局相协调。与农业规划、工业规划、商业规划以及土地规划相适应。

——坚持产业联动。从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充分考虑经济的发展对物流的需求,合理估算市场容量和规模,以满足我区主导产业以及粮油果蔬和特色农产品的物流需要,既避免供大于求,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也防止供小于求而致使经济的正常发展受到制约。

——坚持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技术、业态、模式与机制等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推广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平台建设以及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以智能化、自动化为重点全面提升物流技术装备水平与组织服务效率。

第三节 战略定位

以北碚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通道优势为基础,结合重庆市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北碚区的物流发展战略定位为:立足北碚,链接重庆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立足北碚:以东阳为中心,以建设集公铁联运为一体的东阳陆港物流园为抓手,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城市配送和绿色物流等,同时将海关、保险公司、结汇银行、船舶代理公司等与外运有关机构引入陆港物流园,将物流园区与港口功能有效整合,打造一站式通关的国际物流中心。同时,不断完善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静观农贸物流中心等物流节点体系,支撑重庆市“一核一环一带两片区”的市域物流空间格局。

链接重庆市:有效衔接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果园港、寸滩港、团结村、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和珞璜港等市级重点口岸,推动物流协同联动发展。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强与绵阳等成渝城市间的联系,将北碚区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物流枢纽,促使物流业为北碚区新的产业增长极和城市核心竞争力。

第四节 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依托北碚区物流资源要素,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推进“东阳陆港物流园、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静观农贸物流中心和若干城市生活服务站(简称‘1+3+N’)”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构建北碚区城乡一体化的配送体系,积极发展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城市配送和绿色物流,推动物流技术装备与物流大数据应用的创新,将北碚区打造为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物流枢纽城市,促进北碚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二、阶段目标

根据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战略目标,制定北碚区“十四五”物流产业发展的分阶段目标,以此保障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发展目标量化分析

参考国家和重庆市物流业规划中关于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等关键指标,结合北碚区经济社会和物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制定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分阶段目标如表所示。

表1 北碚区物流业(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增加值及增速

阶段

物流业增加值增速

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物流费用占GDP

比例

2021年

7.5%

2.35%

15.0%

2022-2023年

8.5%

2.44 %

14.5%

2024-2025年

9.5%

2.58%

14.0%

(二)目标分阶段实施

2021年为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阶段。该阶段以北碚区重点项目为依托,建设物流节点,打通物流通道,布局物流网络;以物流市场、物流企业的培育为重点推动物流业的本地化和进一步发展,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城市配送和绿色物流等;加强本土物流企业培育和知名物流企业引进;落实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消除物流业发展瓶颈,为物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22-2023年为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完善优化阶段。到2023年,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物流节点发挥作用;积极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物流企业,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达到较大规模;形成更加完善的物流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支撑北碚区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024-2025年为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持续优化阶段。到2025年,物流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推动北碚区物流节点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力促进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形成物流业集聚地,物流业持续快速发展;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物流能力更加明显。

北碚区物流业发展的阶段战略目标如表2所示。

表2 北碚区“十四五”物流业发展阶段战略目标

指标

2020年

近期(2021)

中期(2022-2023)

远期(2024-2025)

物流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14.82亿元(2.3%)

15.93亿元(2.35%)

18.75亿元(2.44 %)

22.48亿元(2.58%)

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

15.0%

14.5%

14.0%

物流业市场主体

物流企业小散弱,缺少本土物流龙头企业,无4A级以上物流企业

培育引进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

培育引进2-3家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物流企业

培育或引进1-2家4A级及以上的物流企业

物流节点

普洛斯蔡家物流园、维碚物流园

启动建设1个物流节点

1-2个物流节点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东阳陆港物流园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质性成果

,其他物流节点和若干生活服务站投入运营

第三章 空间布局

结合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重点畅通三大物流通道、建设三大物流枢纽、完善“1+3+N”物流节点。

第一节 畅通三大物流通道

沿长江物流通道。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发挥连江通海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以东阳陆港物流园建设并链接果园港为契机,推进北碚区与沿江港口一体化发展,强化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集装箱运输、大宗物资中转物流对接,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区域物流、中转联运等的服务能力,建成上行川内、下达苏沪和辐射长三角、连接“一带一路”的沿长江物流通道。

沿公铁物流通道。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以高速公路、货运铁路、陆港港口或货运集散中心为纽带,发挥区位、交通、产业的比较优势,强化东阳陆港物流园服务功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增强港口物流服务的渗透力与辐射力,建成北接京津冀、南融粤港澳、东至长三角的陆铁统筹国内贯通的沿公铁物流通道。

沿快速路一横线物流通道。充分发挥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优势,积极对接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蔡家智慧新城,发挥渝西高铁、绕城高速、渝武高速、渝广高速、重庆江北机场、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强化航空集散、铁路物流、智慧物流建设,提升跨境物流、国际供应链物流等的服务能力,建成辐射国内、联通国际的快速路一横线物流通道。

第二节 建设三大物流枢纽

东阳街道(物流枢纽港)。抓住枢纽东环线石子山、磨心坡站点建设的有利机遇,发挥重庆市“一核”物流定位和综合运输枢纽优势,强化公铁水联运、区域集散分拨等功能,推进集装箱物流、大宗物资交易物流、跨区域中转集散、跨境贸易物流、中欧货运班列、水运物流枢纽和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加快构建高效的集疏运体系,重点打造对接成渝双城,辐射重庆中东部的区域性物流枢纽。

蔡家岗街道(物流枢纽港)。发挥绕城高速、兰海高速、银昆高速、北碚隧道、歇马隧道的综合运输枢纽和链接重庆江北机场、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的双重优势,强化区域分拨集散、航运物流联运枢纽功能,推进航运战新产业(物流)中转中心、区域性国际性航运中转中心,建成沿快速路一横线的物流枢纽和区域分拨中心。

静观镇(物流枢纽港)。发挥静观田园综合体的区位优势、发达花木产业优势、科技农业优势及银昆高速、南两高速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强化公—空联运枢纽功能,推进花木产业存储、加工、交易的平台建设,重点打造集园艺产业基地、市场、展区为核心的一站式花木供应链管理平台;提供农业技术咨询、花木展示与交易、农资物流仓储配送等服务。

第三节 完善“1+3+N”物流节点

以“新建物流节点,整合已有物流资源”的方式规划北碚区“十四五”物流节点体系为“一园区三中心若干服务站(简称‘1+3+N’物流节点体系)”,分别为东阳陆港物流园、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静观农贸物流中心和若干生活服务站。

根据《物流园区分类与基本要求》(GB2134-2008)中关于物流强度的定义,借鉴国内外典型物流节点用地规模与物流处理量之间的比例系数,测算至2025年北碚区物流节点用地规模约为2400亩。

图1 北碚区“十四五”物流节点辐射范围图

东阳陆港物流园。依托枢纽东环线石子山、磨心坡站点,发挥北碚区的综合交通、支柱产业及“三区叠加”优势,强化区域集散与物流交易功能、公铁水多式联运及区域分拨功能,加快完善物流产业体系,推进铁—水集装箱物流、大宗商品交易和电商物流、冷链物流、金融物流、陆港物流、供应链物流、绿色物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建成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智慧物流创新示范基地。

蔡家工业物流中心。依托北碚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庆江北机场及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等优势,强化临空集疏运体系、电子交易及工业物流服务功能,推进航空快递、供应链物流、电商物流、汽配物流、工业装备物流建设,建成服务长江经济带、南北经济区供需仓的工业物流中心。

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通过合作、合资或其他招商方式,在新城龙凤大道地块物流用地建设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功能涵盖邮件快件综合集散和农产品的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和冷链物流,范围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为成渝两地提供农产品冷藏、加工分选包装、配送为一体的专业性冷链物流服务,促进成渝两地实现冷链产品的双向贸易。

静观农贸物流中心。依托银昆高速、南两高速交通优势,强化智慧物流、电子交易及冷链物流服务功能,推进花木产业物流、科技农业物流、电商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消费食品物流,建成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农贸物流中心。

生活服务站。在北碚域内人口密度较大和交通便利处布局生活服务站点,提供日化物流、电商快递物流等服务,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升全天候物流服务能力。

第四章 重点领域

第一节 农产品物流

促进物流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城乡农产品物流的有效融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损耗,强化城乡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加快发展以物流节点、配送网络和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重点的城乡配送物流。培育推广素心蜡梅、西大魔芋、缙云甜茶等特色农副产品,重点发展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特色经果等快递+农产品项目,打造服务农特产品直通车,支持物流企业与生鲜农产品经营主体加强合作,推动供货、运输、配送至终端的无缝衔接,形成农产品物流枢纽网络。

第二节 制造业物流

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一是要促进生产制造流程与物流解决方案的融合。在服务模式上,鼓励物流企业以进厂建仓、入仓收寄、建仓分拣等模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寄递服务,围绕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流程,提供集约化、定制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在设施布局上,将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融入企业生产基地规划、厂内设施布局、销售渠道建设等多个环节,发展高品质、专业化定制物流,提升产业价值链。二是要促进“制造+互联网+物流”融合发展。加强制造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定位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以及条形码、射频标识、产品溯源等先进技术,积极推进智能仓储设备、智能识别及分拣设备、机器人作业系统等在工业物流领域的应用,提升服务效能,助力制造业提质升级。

第三节 商贸物流

利用北碚良好的商贸物流基础和区域辐射能力,发挥绕城高速、兰海高速、银昆高速、北碚隧道、歇马隧道的综合运输枢纽和链接重庆江北机场、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的双重优势,吸引国内外商贸龙头企业在北碚设立西部地区总部和分销中心。加快整合、改造和转型升级既有市场群,根据需要补足补强集中仓储、铁路专用线、冷链、多式联运中转等必要物流设施,推动智能化改造,提升仓配一体服务水平,扩大市场辐射能力。推动实体商贸市场线下网络与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线上网络融合发展,延伸结算、区域分拨配送等功能,扩大优质商品流通规模。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物流,重点发展农产品及冷链电商上行物流和工业品、消费品下行物流。

第四节 文化旅游特色物流

围绕重庆夜间滨江休闲示范带、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重庆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景区与旅游线路,加快沿线物流配送网点建设,将物流配套服务融入旅客出行、吃住、游乐、消费环节,打造多位一体的智慧文化旅游平台体系。对“生态游”“温泉游”“滨江游”“乡村游”等旅游市场的进行细分,挖掘不同旅客群体的消费特点,打造个性化物流服务产品,进一步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第五章 重大工程

第一节 物流节点建设工程

在东阳街道、蔡家街道、新城龙凤大道和静观镇,重点打造一批物流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高、集聚辐射能力突出、对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物流节点。在集装箱运输、大宗商品交易、汽车运输、电商快递、农产品冷链等领域,重点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明显、专业物流能力强、行业配套功能全、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专业物流中心。推动物流节点在多业融合、多式联运、共同配送、智慧物流、公共平台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形成物流产业发展的智慧和创新示范区。

专栏1 北碚区“十四五”物流节点建设工程

东阳陆港物流园:谋划选址在枢纽东环线石子山、磨心坡站点附近,将承接北碚区近60%的物流量,服务两江蔡家新区、两江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区、重庆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同兴工业园和城市大宗商品交易,建设集仓储、加工、交易、展示、电商、口岸、停车、结算、检验检疫、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

蔡家工业物流中心:筹划选址在兰海高速以西、三溪互通口以北附近,与普洛斯蔡家物流园等一同承接北碚区约20%的物流量,服务两江蔡家新区、两江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区、重庆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同兴工业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集仓储、加工、交易、展示、航运、电商、停车、结算、报关、保税、金融、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工业物流中心。

龙凤桥物流集散中心:筹划选址在新城龙凤大道地块物流用地,承接北碚区近11%的物流量,打造集仓储物流、邮政快递、农产品批发、冷链食品、宠物花鸟等一体的综合市场,同时兼具同城生鲜产品配送功能,重点为成渝两地提供农产品冷藏、加工分选包装、配送为一体的专业性冷链物流服务,促进成渝两地实现冷链产品的双向贸易。

静观农贸物流中心:筹划选址在银昆高速以西、三圣互通口以北,承接北碚区约7%的物流量,服务静观田园风光展示区、柳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区、金刀峡生态涵养带及周边乡镇,建设集仓储、转运、配送、加工、冷链、展示、交易、结算于一体的农贸物流中心。

生活服务站:选址在北碚域内人口密度较大和交通便利附近,承接北碚区约2%的物流量,服务北碚区主城区、高新区、两江新区和自贸区,建设集日化物流、医药物流、电商快递物流于一体的生活服务物流节点。

第二节物流通道舒畅工程

进一步完善物流通道体系。畅通成渝、沿江等物流大通道,强化与成都、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的物流协作。加快达江通道建设,助推物流跨江融合发展,增强陆港口岸物流服务的渗透力与辐射力。强化沿江物流通道对外交通联系,建设以水运与铁路运输为主的绿色集约运输通道。

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围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重点依托三大物流通道,加强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推广先进的装备技术,培育壮大多式联运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东阳陆港与市域水港、空港的中转联运设施及道路改造,发展北碚站铁路运输和嘉陵江水运滚装运输等新型联运模式。着力构建中转联运设施高效衔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运营服务标准规范的多式联运组织体系。

专栏2 北碚区“十四五”物流通道舒畅工程

东阳陆港物流园—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静观农贸物流中心:维护域内兰海高速、绕城高速、G244、G351、G212、云汉大道。

东阳陆港物流园—果园港:兰海高速、绕城高速、快速路二横线。

蔡家工业物流中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快速路一横线(新建和延伸)、快速路二横线、快速路六纵线、快速路七纵线。

东向物流通道:通过快速路一横线、快速路五联络线、三环高速、铁路枢纽东环线等,强化与两江悦来片区、渝北区无缝联接

西向物流通道:通过渝遂高速扩能、合璧津高速连接道、黛山大道北碚延伸段、成渝中线高铁、铁路西环线,畅通北碚和渝西地区以及遂宁城镇密集区的交通联系。

南向物流通道:通过科学大道、蔡家大桥、水土大桥、渝武高速扩能改造、轨道7号线、轨道6号线支线等,构建多通道融汇格局。

北向物流通道:通过渝西高铁、兰渝铁路、渝广高速等,密切与四川广安、南充等地的交通联系。

第三节 物流主体培育工程

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资产重组、协作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形成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企业。培育一批区域服务网络广、供应链管理能力强、物流服务水平优、品牌影响力大的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知名企业。打造一批行业特色明显、区域影响力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升平台的竞争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北碚区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和配送中心,努力使北碚区成为国内外品牌物流企业的总部集聚地。

加快物流领域本土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培育创建工作,逐步扩大品牌效应,推动品牌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品牌价值。加快推进物流咨询、规划、设计、物流金融、境外服务等服务品牌的建设,扶持一批物流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品牌管理咨询、市场推广等服务。

第四节 区域物流联动工程

继续发挥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区域物流联动机制,积极推进物流业的跨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统筹“绵碚”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功能对接,加速“绵碚”双城区域物流服务融合互通,实现物流信息、人才等资源共享和平台互联。加强与成都、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要物流枢纽的联动,着力提升通道运营组织能力,形成通畅高效、服务融合、协同运作的跨区域物流联动机制。

围绕“东阳崛起、域南提升、区北振兴”,大力推进物流业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推动北碚区全域物流业高端引领、创新发展,域南工业物流业转型提升、跨越发展,区北农贸物流业提档升级、突破发展。创新三大区域物流合作模式,推进东阳陆港口岸“大通关”合作,建立跨关区、跨检区的申报、审单、验放协作机制,推动实现沿江、沿海及大陆桥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继续推进与国内其他主要物流区域之间的深层次物流合作和联动发展,建立统一开放、通畅高效、协调共享的现代物流市场体系。

第五节 共同配送协同工程

加快构建层级合理、需求匹配、覆盖城乡的三级配送网络。依托产销集中区、生活消费集聚区、中转分拨节点,统筹规划建设一批资源共享、干线运输与城乡配送有效衔接的配送中心。推进城乡配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社会零散配送资源的统一调配和管理。积极推广“定制化配送”、“线上订购线下提取”、农产品“最后五十米”、自动提货柜等末端配送模式。加强农村公共仓储设施建设,提升农村邮政网点、电商服务网点、三农服务站等物流服务功能。

推进物流企业开展共同配送,鼓励生鲜农产品经营主体加强与配送、快递等企业合作,开展冷链配送服务。在学校、社区、机关、商业街和电子商务集聚区等合理布局末端配送站,加强智能快递柜等末端配送设施建设。

第六节 邮政快递发展工程

加快实施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两进一出”工程,发挥邮政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里的“先行官”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健全“快递进村”服务体系。推进村级邮政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加快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快递。支持寄递企业在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鼓励农村客运、邮政、快递等企业开展合作,共建共享农村物流班线,完善区、镇、村三级配送体系,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推动“快递进厂”融合发展。推进邮政快递业和制造业紧密融合,实施“快递进厂”工程,加快发展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嵌入式电子商务、区域性供应链等服务。引导快递企业参与制造企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支持“快递出海”服务发展。引导企业完善国际寄递物流网络,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提供面向全球的一体化、综合性跨境包裹、商业快件等寄递服务。鼓励物流企业与“重庆制造”企业共同“走出去”,在设立境外分销服务网络、海外仓及处理中心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第七节 绿色物流推广工程

推进实施仓储、运输、配送、回收及包装领域的节能环保工作,推动仓储设施的节能降耗与绿色发展,支持企业积极采购节能效果明显的绿色物流技术设备。大力推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的货运模式,推广绿色货运车辆技术与应用。支持智能包装技术创新,鼓励借助智慧物流技术手段,合并客户订单和统一打包配送;大力推广电子运单或可环保降解的包装材料;全面推进物流包裹的可循环包装或充分利用产品原包装。大力推进托盘循环共用和标准物流周转箱循环。

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推进智慧物流发展,通过共享资源和节约资源,实现仓储配送绿色化发展。重点推动共同配送和集中配送模式;推动车货匹配、减少空车返程的创新模式;推动云仓储等共享仓储设施资源模式。

第八节 信息平台架构工程

推进实施“互联网+提质降本增效物流”,加快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北斗导航、生物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跟踪、认证、交易、支付、监管、信用评价等环节的应用推广。推进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建设,大力发展产品可追溯、在线车辆调度、产品自动分拣、智能快递和智能配货。打造一批集信息发布、在线跟踪、展示交易、服务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物流资源交易平台和口岸物流信息平台。

重点提升本土物流电商平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蔡家智慧新城等地推进智慧物流大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围绕电子信息、汽摩产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农产品等重点领域,加快建成一批提供全程智慧供应链物流服务的行业物流信息平台。

第九节 物流标准完善工程

完善物流相关标准与规范。面向江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公铁联运等,推广普及物流基础类、通用性装备和技术标准,考虑我区实际,接轨国际标准,协调各方共同建立适用性强的物流技术标准体系。推进大宗物资储运、跨境电商、快递、冷链等领域物流操作标准和规范应用。支持仓储设施、转运设施、运输工具、装卸设备等的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推进管理软件接口标准化,逐步推进物流单证标准化、提单化。

推动标准化物流装备器具循环共用。加快推进全区标准托盘(周转箱)运营服务网点和周转中心建设,逐步提升托盘循环共用中的运输、发放、维修、保养、回收、报废等环节的服务水平。以大型龙头企业为主体,支持对非标准托盘按照国家标准《联运通用平托盘主要尺寸及公差》、《联运通用平托盘性能要求和试验选择》进行标准化更新,鼓励企业带标准托盘运输,使用和更新标准化周转箱、笼车等标准化物流设备。在医药和食品冷链领域,开展低温冷库安全运行标准、食品冷链温控追溯标准、医药冷链设备(如保温箱)循环共用标准的推广。

第十节 冷链物流建设工程

结合快速增长的食品和药品冷链市场需求,依托军耀食品、北龙食品、亮腾农业等企业,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肉类、食用菌等冷链物流;基于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蔡家智慧新城等园城平台,培育发展药品冷链物流。推广标准化冷链物流运输,增加冷藏车辆、冷藏载具、冷藏包装供给。加强智能温控、信息技术在冷链物流中的应用,提高冷链物流效率。

第十一节 应急物流构建工程

针对北碚的气候与地形特点,建立全区统一协调、反应迅捷、运行有序、高效可靠的应急物流体系。选择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应急物流运作能力的骨干企业。提升应急物流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完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推进应急生产、流通、储备、运输环节的信息化建设和应急信息交换、数据共享。建立应对不同类别突发事件的物流安全保障体系,就应急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制定应急预案,优化物流应急作业组织和程序,完善应急处理机制,保证应急调控需要。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强化规划引导

加强对北碚区“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实施、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与跟踪评估。对于智慧物流、多式联运、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物流信息平台等重点发展领域,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做到多规合一、精准实施。

第二节 完善管理体制

进一步完善全区物流业管理体制,发挥物流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平台作用,密切部门协作,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全区物流业发展的合力。按照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放宽对物流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条件,落实物流企业设立非法人分支机构的相关政策,鼓励物流企业开展跨区域网络化经营。清理和废除妨碍物流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物流统计制度,及时准确反映物流业的发展规模和运行效率,为政府宏观决策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第三节 优化市场环境

进一步健全物流业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制定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强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物流企业和物流从业人员信用信息采集机制,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完善信用查询和应用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逐步实现物流信用系统的联网互通和共享应用。切实加大对运输领域“乱收费”“乱罚款”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对物流业市场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引导行业协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第四节 加大政策扶持

加强物流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加强对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支持。加大物流业发展关键领域、重大项目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对物流企业投融资给予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物流配送车辆进入城区作业的相关政策,增强物流车辆通行便利,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支持物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加快物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1:物流量预测

附件2:物流量预测方法与测算

附件3:东阳陆港物流园功能布局


附件1

物流量预测

一、分行业物流量预测

结合北碚区统计年鉴和企业调研,对北碚区粮油、生鲜农产品、主导产业的物流量进行预测。

(一)粮油物流量预测

预测2022年北碚区粮食(含粮油)物流发生量为6.25万吨,2025年进一步降低至5.35万吨,物流发生量占总物流量比不断下降;预测2022年北碚区粮食(含粮油)物流吸引量为58.56万吨,2025年进一步降低至61.54万吨,物流发生量占总物流量比不断下降。北碚区粮食(含粮油)供需严重不平衡,主要靠域外进口。

(二)生鲜农产品物流量预测

预测2022年北碚区生鲜农产品物流发生量为31万吨,2025年进一步地减至27万吨,物流发生量占总物流量比值不断下降。

(三)主导产业物流量预测

根据调查问卷数据和统计年鉴数据,按照规模以上企业产品物流量占制造业物流总量70%比例,测算2022年北碚区制造业物流量达到1282万吨,2025年达到1458万吨。制造业物流量与市域物流总量占比趋于稳定。

二、分方向物流量预测

以重庆市域为中心,将物流方向分为本地、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和境外六个方向。根据对北碚区37家物流企业的调查问卷,统计出2019年北碚区分方向的货运量;再按照2019年北碚区规上工业企业数(238个)的占比以及货运量和物流量的换算关系,测算出北碚区2022年和2025年分方向的物流量如表3所示。

表3 北碚区分方向物流发生量和吸引量(单位:万吨)


2019年

2022年

2025年

吸引量

发生量

吸引量

发生量

吸引量

发生量

重庆

422.72

291.93

559.89

248.57

637.10

282.84

西北

224.26

23.93

297.04

20.38

338.00

23.19

西南

10.70

37.43

14.17

31.87

16.13

36.27

东北

5.42

10.39

7.18

8.84

8.17

10.06

东南

10.16

23.62

13.46

20.11

15.31

22.88

境外

4.06

64.26

5.38

54.71

6.12

62.26

三、分运输方式物流预测

根据对北碚区37家企业的调查问卷,统计出2019年北碚区分运输方式的货运发生量和吸引量;再按照2019年北碚区规上工业企业数(238个)的占比以及货运量和物流量的换算关系,测算出北碚区2022年和2025年运输分方向的物流量如表4所示。

表4 北碚区分运输方式物流发生量和吸引量预测(单位:万吨)

运输方式

2019年

2022年

2025年

吸引量

发生量

吸引量

发生量

吸引量

发生量

公路运输

506.92

312.31

575.50

354.55

654.86

403.44

公铁联运

19.19

10.61

21.79

12.05

24.79

13.71

路水联运

9.14

16.65

10.38

18.90

11.81

21.51

公铁水联运

29.18

224.87

33.13

255.29

37.70

290.50


附件2

物流量预测方法与测算

物流量预测是准确把握物流发展趋势及规律的基础,是物流规划设计和技术设备配置的依据。在综合考虑北碚区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产业发展规划及城市总体规划等各项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统计年鉴基础数据和实地调研结果进行分析,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北碚区物流发生量和吸引量、分行业、分方向以及分运输方式的物流量进行预测。

对北碚区内外不同区域的弹性系数进行分类确定,根据2012~2019年北碚区统计年鉴,结合各小区物流量与社会经济相互关系,考虑到北碚区及全国历史与现状相关数据,认为北碚区经济现阶段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增长率有所下降,之后经济回转将持续增长,受经济新常态影响,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弹性系数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地区特点、发展战略等均有一定的关系。北碚区近年来工业发展迅速,依托“三区叠加”优势、“园城带动”和科技农业发展区和双循环新格局发展战略推动,物流量较大,预计未来物流将得到大力发展。

表5 北碚区预测年度物流量增长率(单位:%)

预测阶段

2021年

2022~2023年

2024-2025年

平均增长率

3.87

4.32

4.36


附件3

东阳陆港物流园功能布局

根据城市物流节点建设总规模公式

其中:

为城市物流节点建设总面积(单位:亩);

为规划年份城市的全社会物流量(单位:万吨);

为规划目标年份通过物流节点处理的物流量占全社会物流量的比例;

为单位处理能力用地参数(单位:万吨/亩)

东阳陆港物流园建设时间为2022-2027年,因此,在“十四五”期间尚在建设阶段,打好基础、做好功能布局是关键。

一、东阳陆港物流园——多式联运枢纽物流园

东阳陆港物流园具有公铁联运优势,规划为前港后园模式,即依托铁路货运站发展陆港和公铁联运物流,同时配套建设物流园区。对东阳陆港物流园的选址、定位、规模、功能布局和交通组织进行初步规划。

节点选址

影响节点选址的重要因素包括产业分布、城市功能规划、交通与土地条件等。

(一)产业分布

北碚区城市布局划分的两江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区、两江蔡家新城、中心城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均位于北碚区的南部和东南部;而北碚区的北部和西部主要是发展休闲旅游和科技农业。同时北碚区是重庆市工业发展规划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区域之一,以发展仪器仪表、电子信息产业、智能传感以及新材料等作为主导产业,日益成为北碚区乃至整个重庆市高新技术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冷链农产品安全标准化工程,以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为目标,围绕绿色流通和合理加工,构建科学、先进、适用的农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标准实施推广体系。通过招商引资寻求专业冷链物流服务商是北碚区未来保证农产品安全的最好方式。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重庆成功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至此重庆成为全国已获批城市中唯一兼有陆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城市。目前,重庆正积极打造内陆国际多式联运中心,本次获批后,能够进一步提升铁海、铁铁、铁水、铁空等多式联运规模和效率,完善内陆现代物流骨干网络,协同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通道,形成“通道+枢纽+网络”高效运行体系,为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在北碚区建设物流园区能更好的满足北碚区工业、口岸物流以及商贸服务的物流需求。

(二)城市功能布局

随着北碚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北碚区城区与重庆市其它主城区之间的经济与社会联系将会越来越强,从空间上来看它们同处于重庆市“一核”的市域物流空间格局中,从区域范围来看,北碚区东靠渝北,西邻合川、铜梁,南接渝中、璧山,北抵合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15公里,离重庆璧山第二国际机场约50公里(选址正兴镇附近),具有唯一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优势。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看,北碚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重庆核心功能区以及沿江城市带。在北碚区未来的发展中,借助枢纽东环线石子山、磨心坡站点,将东阳片区与两江水土、蔡家智慧城、高新区北碚片区、重庆市两个机场乃至与重庆市域内的其它陆港、水港高效衔接。因此考虑在枢纽东环线石子山、磨心坡站点附近规划具备公铁联运功能的物流园区。

(三)交通条件

北碚区东阳镇域内既有建成的渝武高速互通,襄渝、遂渝、兰渝铁路骨架路网,在建的铁路东环线、渝合铁路,还有规划中的三环渝广支线、铁路西环线、万兴路西延伸段、快速路六横线、轨道7号线、28号线等交通方式;通过G75兰海高速可以直通东西方向,也可通达重庆绕城高速畅行南向;此外,国道G244、G212和省道S204互联银昆高速和兰海高速。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为保证生鲜物品的品质,冷链的温度以及流通时间是必须把控的因素,这决定了冷链物流和其他的物流系统有所区别,所以有必要将冷链物流区设置在其他区域。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将东阳陆港物流为A区、B区和C区

二、东阳陆港物流A区

(一)功能定位

东阳陆港物流A区的定位是以发展生活消费品、六大高新产业的仓储、运输、交易,同时还兼具发展电子商务物流、生活配套区、智能停车服务以及创意产业区等。依托本地优势高新产业,引进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电子商务,提高物流信息化;借助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和铁路网络,发展口岸物流和多式联运。加快物流周转速度,不断扩大东阳陆港物流园的辐射范围。功能定位如下。

服务对象:两江蔡家新区、两江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同兴工业园和城市散大粗的物流需求;

服务内容:仓储、转运、配送,工业物料的分拣配送,展示交易、多式联运枢纽等;

总体定位:重庆市“一核”物流节点;

主要功能:工业物流、电商物流、城乡配送;

(二)功能分区

根据东阳陆港物流园A区的功能定位,结合北碚区交通条件和用地条件,提出具体的功能布局,各功能分区的功能如下。

1.普货仓储区

为北碚区内的六大高新产业、家居建材提供标准化仓储与定制化仓储服务。

2.家居建材展示交易区

为家居建材类企业提供交易市场,卖方可以与买方在物流中心内完成交易。

3.电商物流区

为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快递企业提供仓储、分拣、配送等服务。

4.综合服务区

为企业提供综合办公区、产品展示交易区,为企业员工和货车司机提供餐饮住宿。

5.智能停车服务区

为货运车辆提供货运信息,并且提供集中停放场所,减少货运车辆空载次数,避免货运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

6.创意产业区

为实现物流中心长期发展的需要,创意产业区中设有职业培训中心以提高物流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设立创业孵化基地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

7.城市配送区

为各行业零售商、批发商以及连锁超市等提供配送服务。

三、东阳陆港物流园B区

为满足北碚区农产品物流的需求以及未来西南地区冷链物流物流发展的需要,规划建设东阳陆港物流园B区。

(一)功能定位

根据发展冷链物流的技术需要,结合北碚区交通及用地条件,提出具体的功能布局,各分区的功能如下:

1.食品精深加工中心

将经过初加工后的食品进行精深加工,使其更加能够满足食品国家安全标准,并使其在外观上能够更受消费者青睐,提高食品销量。

2.电子交易中心

为客户提供线上交易平台,并且在物流中心内经过标准化包装后配送入户。

3.结算中心

拥有先进的结算系统,对线上或线下客户能够进行快速、准确的结算。

4.产品展示交易中心

为水果、蔬菜、肉制品、水产品、海鲜等产品提供展示交易场所。

5.食品检验检疫中心

为入驻企业及本企业生产的食品提供检验检疫服务,使其完全满足食品国家安全标准。

6.科技研发中心

研发及改进冷链技术。

7.大型高低温智能冷藏中心

为需要不同储存条件的食品提供标准化定制服务。

8.综合商务配套区

提供综合办公区,为中心内人员提供餐饮、住宿、会议场所。

四、东阳陆港物流园C区

为了充分发挥北碚区“三区叠加”优势和东阳陆港融入重庆市“一核”物流网络体系,规划东阳陆港物流C区为口岸物流区。

(一)功能定位

计划依托东阳陆港物流园、国际铁路口岸、B型保税区等铁路物流核心资源,以园区管委会和开发公司牵头入驻,集政务办公、商务办公、进出口商品展销、口岸综合服务多种功能为一体,充分凸显项目的口岸服务优势和口岸经济特色,打造辐射内陆地区的粮食物流、贸易、金融的产业集聚中心。

(二)功能设计

1.办公区:满足政务办公、商务办公需求。

2.口岸综合服务中心:分三层,一层为海关、国检、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一站式办事窗口;二层为信息发布中心、招商展示中心;三层为会议接待中心。该中心与办公区无缝衔接。

3.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分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

4.配套商业区:含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采用街区形式,考虑便于销售。

5.其他配套功能:停车、消防、物管等。

建设模式及运营模式

建设模式上,可由当地企业或外来企业出资,北碚区政府提供土地优惠政策,出资企业与物流商、地产商合作成立项目公司来完成项目建设,通过整合物流商和地产商的资源,既发挥地产商在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发挥物流商在物流效率设计、物流运营方面的优势。

运营模式上,结合物流中心的投资强度以及北碚区自身物流业发展的需要,可采取以自建自营模式为主,自建出租/出售模式为辅的混合模式进行运营。即物流中心建设运营前期,出资企业自行建设并经营管理物流中心,随着物流中心建设的推进,在综合考虑企业及中心的盈利情况下,可以采用自建出租/出售模式,如定制个性化仓库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