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北碚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19-08-30

重庆市北碚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2日在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李厚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问题和风险的揭示力度、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能力创新”为思路,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宽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区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认真执行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落实区人大财经委审议意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全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保障。

——财税改革持续深化,财政收入稳中有升。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建立大数据经济运行分析和预警平台。完善转移支付分配体系,建立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全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37%,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城乡环境得到改善。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完善扶贫信贷机制,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提高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环境。统筹资金实施市政园林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债务总量可控。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制定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严格债务举债程序,强化债务监测预警,妥善处理好发展与控债关系。全区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牢守债务红线。

——绩效管理逐步加强,监管体系全面推进。实施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对30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强化预算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约束作用。制定和完善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11项制度办法。全面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

——协调配合有效强化,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强化与区纪检监察、区委组织部、区委区政府督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整改台账”的原则,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督促,强化问责机制,确保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积极整改。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0.99亿元,支出总计71.86亿元,结转下年9.13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5.96亿元,支出总计54.35亿元,结转下年11.6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1.39亿元,支出总计0.63亿元,结转下年0.7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强化财政资金的预算和执行管理,确保了全区经济的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的支出需求,预算管理水平和绩效逐步提高。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应细化到部门或项目的预算14.7亿元由区财政局直编 ;二是未将市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5.45亿元纳入年初预算;三是3个项目资金执行率低、指标结余大。

(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三供一业”等5个项目推进缓慢,未及时发挥资金效益;二是挤占环保专项资金130万元;三是四好农村路及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推进缓慢。

(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机器人购置项目6020.14万元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二是部门财政结余资金754.80万元统筹不到位;三是区农业委员会坐支资产处置收入84.16万元。

(四)其他方面。一是公务卡结算报销不规范;二是银行账户管理不到位,个别单位在同一银行开设多个银行账户或在多个银行开设同一性质银行账户的情况;三是蔡家公司借出款项31.50万元未及时收回;四是重庆互利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未及时注销。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对全区62个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实施审计全覆盖,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在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国有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执行情况较好,内控管理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主要表现未全额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部分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等,涉及48个单位、金额2.88亿元;二是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涉及2个单位、金额84.9万元;三是未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涉及60个单位、金额3864.79万元;四是未严格执行部门预算零结转制度,涉及5个单位、金额20.22万元。

(二)财政财务管理方面。一是收入组织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违规收费、应收未收及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等,涉及6个单位、金额815.33万元;二是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涉及4个单位、金额190.99万元;三是公款私存,涉及2个单位;四是结余结转资金未及时上交区财政统筹安排,涉及2个单位、金额152.64万元;五是公务卡使用不规范,主要表现为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超限额使用公务卡等,涉及28个单位;六是坐支现金、未按规定收取职工个人工会经费、虚列支出、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涉及11个单位。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产权不清、闲置、未进行账务处理、账实不符等,涉及7个单位。

(四)政府采购方面。未严格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涉及20个单位、金额15.18亿元。

(五)国有投资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未按规定招投标、肢解发包、施工单位无资质、未按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涉及7个单位。

(六)内控管理及其他方面。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执行不到位,涉及5个单位;此外个别单位还存在征地资料缺失、库房管理不规范、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有效整改等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及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8年共跟踪审计13个项目、抽查75个单位,重点围绕“六稳一降”、行政审批、减税降费、重大项目推进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开展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海螺山立交工程等三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二是3个部门涉企保证金未及时取消、清退,涉及金额4723.31万元;三是部分小微企业养老保险优惠政策未落实;四是2018年“增绿添园”任务上报进度不实;五是公共直饮水项目推进缓慢;六是个别投标保证金未及时清退;七是部分招标公告违规设置限制条件;八是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19人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6.37万元、向3家失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74万元。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5-2017年共使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993.34万元,实施项目28个。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虚列安全生产工作手册编制项目资金37.98万元、基本支出挤占安全生产专项资金280.84万元等问题。

(二)文化发展基金审计情况。

2013-2015年共使用文化发展基金1513.03万元,主要用于惠民电影建设、文物保护修缮、直播卫星村村通工程等项目。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惠民电影建设项目资金52.87万元未充分发挥效益、22个微型文化企业扶持项目资金分配签字审批流程缺失、重庆团山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同一年度重复享受文化企业专项扶持资金、文物保护修缮等3个项目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等问题。

(三)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5-2017年共使用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1,960.25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管理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个别地质灾害隐患未及时消除、个别工程合同结算审核把关不严、重复申报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专项资金、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区财政等问题。

(四)农业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5-2018年6月共使用农业专项资金5289.49万元,实施项目177个。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超标准分配特色效益农业项目补助、部分项目建成后未投入使用、已建成项目部分毁损、部分项目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五)信访维稳基金审计情况。

2015-2017年共使用信访维稳基金1557.38万元,主要用于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及信访维稳工作。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信访维稳基金工作经费无管理办法、信访维稳基金原始资料要件不齐、工作经费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六)重点寺观教堂保护修缮工程资金审计情况。

2015-2017年区财政拨付重点寺观教堂保护修缮工程资金2333万元,计划自筹资金1094万元。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重点寺观教堂保护修缮项目建设期过长、支付工程修缮资金附件资料不齐、绍龙观修缮工程自筹资金未足额到位、超付工程款等问题。

(七)林业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5-2017年共使用林业专项资金9341.21万元。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专项资金分配对象不合理、扩大范围使用林业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资金闲置、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慢、提前拨付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不实导致多补助财政资金等问题。

(八)北碚区实施城市规划征地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蔡家岗镇陵江村5个社67.54公顷集体土地征收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支付征地资金1.99亿元。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提前征地并支付安置补偿费、重复发放房屋残值补偿费、征地档案资料不全、列支房屋拆迁工时费不合规等问题。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审计了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国有企业,重点对国有企业国有投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投资方面主要存在未按规定招标、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工程项目推进缓慢、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送审等问题,涉及3个公司、金额7230.17万元;二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国有资产借用未履行相关手续、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账实不符等问题,涉及3个公司;三是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应缴未缴耕地占用税及农田调剂费、票据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真实、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涉及5个公司;四是内控制度及其他方面主要存在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有效整改等问题,涉及3个公司。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共完成投资结算审计项目74个,送审金额21.28亿元,审减1.30亿元,综合审减率6.11%;完成工程决算审计1个,送审金额0.76亿元,审减 920.38万元,综合审减率3.76%;实施北碚区2018年重庆市交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对任务分解完成、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筹集和拨付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结合审计项目,对部分参与我区公共投资建设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进行了核查,促进其规范管理。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上能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强化绩效管理,以科技教育、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公路交通、市政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增效、改善民生,带动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工程结算审计共计审减金额1.30亿元,综合审减率6.11%。其中北碚一号次干路新朝门支路道路工程、澄江镇排水管网工程等11个项目竣工结算审减率超15%,占年度74个审计项目的14.86%。

二是部分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2个项目施工、2个项目设计未依法进行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533万元;2个项目未按区相关规定报相关部门审核或发布招标限价,涉及合同金额9269.21万元;3个项目工程变更大且未按规定进行审批,涉及造价金额3612.36万元;2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411.66万元;2个项目工程档案收集管理不规范。

七、审计直接成果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

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2018年,区审计局全年实施审计项目120个(不包括市审计局统筹安排的5个审计项目)、核查中介出具报告6个,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6.5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0个,上缴财政6.5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22万元。全年移送处理事项10件,其中移送纪检、司法机关7件。提出审计建议204条,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规章制度23项。

八、审计建议

(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强化政府投资和财政资金使用的约束力度,分类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措施,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强化扶贫资金安全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促进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力度,确保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到位,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重大政策落到实处。

着力推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取消、承接、调整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的一系列决定。加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切实解决好卡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切实强化财政监管职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预算编制标准体系,重点解决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等问题,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切实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四)加强公共投资建设管理,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质量。

强化项目业主的工程结算主体意识,避免工程竣工结算施工单位虚报和业主审核结果不准确。加强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落实工程招标限价编制、审核和发布管理,落实工程变更审批,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到位。建立健全高效的政府投资政策和组织实施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质量。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给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请一并审议。审计工作情况将依法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区政府将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并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