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北碚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0-07-31

重庆市北碚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7月31日在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李厚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我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我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执行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为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筹措财政资金,确保财政稳定运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财政收入管理,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0.57%。切实做好投融资工作,强化债务管控,注重结构调整和预算绩效,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确保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关注民生事业发展,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事业支出,统筹安排约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缙云山综合整治、城市管网及污水治理,民生事业发展及环境整治持续向好。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切实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扩大绩效监管范围。规范预算公开评审程序,深化评审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加大动态监控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强化与区纪检监察、区委组织部、区委区政府督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整改台账”的原则,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各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5.85亿元,支出总计78.1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85.05亿元,支出总计73.9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1.27亿元,支出总计0.5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政策与预算衔接,确保全区经济的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的支出需求。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部分预算单位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上年结转结余等编入年初预算,涉及金额4850.03万元;二是直编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较低。

(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采煤沉陷区天府镇中心村生态修复与整治项目推进缓慢;二是“黑臭水体治理提升暨清水绿岸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结存15,120.32万元。

(三)决算草案编制方面。一是非税收入缴存不规范;二是权责发生制列支事项未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预备费使用不规范。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对全区61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实施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对9个单位开展重点审计,23个单位对审计分析结果进行自查自证自纠。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在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国有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执行情况较好,内控管理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细化,涉及1个单位;二是未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涉及9个单位、金额1979.64万元;三是是挤占专项资金,涉及3个单位、金额103.28万元;四是项目推进缓慢,绩效目标不明显,涉及5个单位;五是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涉及2个单位。

(二)财政管理方面。一是收入组织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超标准收费、应收未收及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等,涉及4个单位、金额1250.06万元;二是差旅费、企业补贴发放不规范等,涉及4个单位、金额28.22万元;三是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上交区财政统筹安排,涉及4个单位、金额554.92万元;四是大额使用现金、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涉及15个单位。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擅自处置固定资产;固定资产产权不清、权属不明;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等问题,涉及9个单位。

(四)政府采购方面。未严格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涉及4个单位、金额143.45万元。

(五)国有投资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工程项目存在安全隐患;工程项目未履行招投标手续;未按进度支付工程款;未按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等问题,涉及7个单位。

(六)内控管理及其他方面。主要表现为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不相容职务未有效分离;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超员配备临聘人员等问题,涉及14个单位。

此外,区审计局参与了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的重庆市税务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目前,审计署未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及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9年共跟踪审计6个项目,抽查119个单位,重点围绕“六稳一降”,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实事、重大项目推进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开展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开发的网上办事大厅应用缓慢,二是金刀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临时拆除公路护栏未及时恢复;三是6家失信惩戒对象、3家已注销的企业未清理退出就业见习基地;四是1家失信企业违规享受就业见习补贴,涉及金额5.48万元;五是2家单位违规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保证金比例;六是梁滩河“增绿添园”项目后期运行管护不到位。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脱贫攻坚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区审计局积极落实“两统筹”要求,结合相关审计项目,对脱贫攻坚资金的统筹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产业补助项目规模小,收入有限;二是腊梅种植产业项目实施不到位;三是个别产业扶持档案资料不完善;四是个别扶贫项目补助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等情况。上述问题,有关单位在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中已进行了整改。

(二)污染防治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全区加大对污染防治资金的投入力度,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相关工作。结合2019年审计项目,区审计局重点关注了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镇街未有效落实总河长令、“三排”问题排查不到位;二是个别镇街辖区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三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四是8户户厕建设未达农村改厕卫生规范、建成后管理不规范等。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资金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建立了重大事项必审制度要求,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各审计项目必审内容。2019年重点关注了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隐性债务监测数据中债务化解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全区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政府债务总量可控,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未及时使用政府债券资金18,713万元;二是个别单位债务负担重,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等。

(四)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北碚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任务800套,实际完成1076套,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的134.50%,较好地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1年,涉及金额1852.92万元;二是虚报住房资料重复享受廉租房保障待遇;三是少收或未收公租房保障对象履约保证金、物管费;四是公共租赁住房非住宅部分管理不合规等。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审计了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国有企业,重点对国有投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3家公司存在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问题;二是7家公司存在国有资产借用未履行相关手续、部分资产空置率较高、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账实不符等问题;三是8家公司存在应缴未缴耕地占用税及农田调剂费、会计核算不规范、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四是7家公司存在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有效整改等问题。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共完成投资结算审计项目66个,送审金额347,485万元,审减金额31,237.73万元,综合审减率8.99%;完成工程决算审计2个,送审金额14,159.52万元,审减63.28万元,综合审减率0.45%;结合审计项目,对参与我区公共投资建设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1份报告进行了核查,促进其规范管理。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上能优化投资结构,强化绩效管理,以科技教育、污染防治、公路交通、市政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带动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37个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1,237.73万元,综合审减率8.99%,其中重庆市蔡家组团L27-202地块商住楼工程、重庆市北碚区2010年台安湖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北碚区LED绿色节能照明改造及新建工程等7个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审减率超15%。

二是部分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1个项目施工单位未按设计图施工;2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另行签订背离中标或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1个项目委托的招标限价编制单位资质不合规,编制结果不符合要求;2个项目的勘察、设计和监理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进行直接发包/(邀请招标);3个项目工程档案收集管理不规范等。

七、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3月,12家地方银行共投放专项贷款14,490万元。区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956.73万元,支出2161.62万元。慈善组织和相关部门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391.48万元、物资52.44万件,已分配使用359.07万元、44.96万件。全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总体较好,审计发现了个别不规范的情况,相关单位在审计期间进行了整改。审计建议需进一进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优化防控资金申请拨付程序;加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的管理,确保防控物资规范使用;积极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

八、审计直接成果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

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2019年,区审计局全年出具审计报告130个、核查中介出具报告2个,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5702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93个,上交财政资金5689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万元。全年移送处理事项9件,其中移送纪检、司法机关5件。提出审计建议361条,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规章制度12项。

九、审计建议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减少资源配置中的闲置浪费。切实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监督管理,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

(二)加强重点领域资金管理。聚集关键领域的工程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力度,确保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到位。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确保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分类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措施,稳妥化解存量债务。

(三)加强公共投资建设管理。强化建设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监管责任;严格基本建设执行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对项目质量、安全、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监管;加强对结(决)算办理和合同履行的审核与监管,严格工程变更审批,提高公共投资绩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给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请一并审议。审计工作情况将依法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区政府将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问题,并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北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