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北碚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30

北碚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及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近年我国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也出现耕地非粮化倾向,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文件,对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作了部署要求。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我区出台了《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二、什么是耕地“非粮化”?

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耕地被闲置荒芜;二是耕地被用来种植除粮食以外的其他植物;三是耕地被用来搞养殖项目;四是耕地建造建筑物。

三、《工作方案》适用范围?

全区所有耕地,包括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

四、《工作方案》的核心条款

(一)主要目标。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到2025年粮食年播种面积不低于13.5万亩,粮食年产量不低于4.4万吨。

问: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举措?

答:区政府将制定各镇街粮食安全任务清单,落实各个镇街的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任务,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到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进行考核,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耕地利用的优先序。对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水稻、玉米等谷物种植;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

(三)基本农田的相关规定。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鸭等综合立体种养,其沟凼占比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通则标准。

问: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措施?

答:贯彻《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明确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不同的管制目标和管制强度,加大执法监督。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抓好耕地种粮情况监测。在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中,突出防止耕地“非粮化”,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纳入考核重点内容。

(四)改善粮食产能基本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农业技术装备支撑。

问:如何改善我区丘陵山地粮食耕种条件?

答:重点是推动地农业机械化生产,首先是开展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宜机化整治,改善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以地适机”,减少劳动力成本。“十四五”期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5万亩、农田宜机化改造2万亩,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肥料深施、水肥一体化、种植绿肥、有机肥替代,建设区级示范片3000亩,稳步提升耕地基础地力。

(四)培育种粮主体。引导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有序扩大生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稻谷烘干、加工等配套服务。培育、引进粮食生产服务组织,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降本增效。

:种粮支持政策主要举措?

: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农业项目资金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加大粮食作物保险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开展送农资下乡活动。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