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20

7月16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北碚府办发〔2021〕50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区气象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施方案》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紧密围绕北碚经济社会发展部署,推进我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重要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所需,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加强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北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实施方案》北碚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气象服务保障北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成效显著增强。到 2025 年,灾害性天气监测分辨率达到5 公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 3公里和 1 公里;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达到 92%以上,强对流天气警报提前 2 小时以上发布;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到 2035 年,建成全市智慧气象发展引领区、气候经济发展典范区,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具备全市先进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全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二部分是重点工作。明确了5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智慧气象体系。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推进北碚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及运用,打造国家西部气象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建设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提升预警信息发布传播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三是推进园城带动”气象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园城带动”发展战略部署,推进园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气象保障体系高效发展,实施“园城带动”协调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四是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落实气象服务生活富裕要求,推进落实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增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气象服务。五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强化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气象保障,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气象服务能力,积极发展气候经济。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法规标准,增强人才支撑等四个方面措施。

三、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