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0-26

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

规划》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应急管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基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的重要指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区应急局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

(一)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及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行业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风险、新挑战。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难度较大。全区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防御工程基础薄弱,风险防控难度大。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协同融合、社会共治等基本原则。实现到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强化风险管控治理,增强灾害事故抵御能力。三是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四是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形成应急响应战略合力。五是加强人才科技支撑,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六是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四)重点工程。一是风险监测预警提升工程。包括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和智能化监测预警建设等5个项目。二是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三是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包括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工程和应急管理执法装备配备工程等2个项目。四是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包括智慧应急支撑体系建设工程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5个项目。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协同推进机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完善政府投入、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资金保障机制,统筹资金使用,整合优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制度,丰富监测评估方式。

三、执行时限

2021—2025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