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2-20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要求,结合实际,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北碚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建设休闲度假目的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实施等五个方面内容,并附有“十四五”发展重点项目清单。

(一)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区文化事业持续发力,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推进,广播影视业持续发展,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旅游业健康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应对深刻复杂变化的环境,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北碚文旅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但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北碚文旅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特色地域文化内涵未得到有力提炼,文旅供给总量不足与结构失衡并存文旅市场主体发育相对滞后,公共文化资源城乡区域配置不均衡。

“十四五”期间,北碚文旅发展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围绕着力打造“一城四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碚总体目标,推动建设“文化强区”和“休闲度假目的地”,推进北碚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走在全市前列,“百馆之城”基本建成,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成世界知名山水人文客厅。

(二)加快文化强区建设一是,全面繁荣文艺创作,重点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优秀作品演播。二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建设,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加强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三是保护传承特色地域文化全面落实文物基础性整体性保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基因传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面开展古镇古街生态性保护传承弘扬北碚城市精神加快建成“百馆之城”。四是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壮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三)建设休闲度假目的地一是实施旅游精品工程,创新发展休闲旅游做强做实温泉康养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化研学旅游,繁荣夜间旅游发展特色气象旅游。二是提升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内外顺畅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旅游集散与引导标识系统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餐饮、住宿要素,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三是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扩大5G网络覆盖,丰富数字赋能应用场景,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旅游治理智慧化系统。

(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构建“一带两区”文旅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嘉陵江滨江休闲带、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重庆国际文化和旅游度假区,融入“四园两城”城市空间格局,发展文旅融合样板社区与示范乡村。二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文旅+产业链条。三是推进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机制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四是打造文旅创新开放样板加强文旅区域合作与帮扶交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促进文旅对外交流,创新文旅营销新模式

(五)规划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成立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统筹全区文旅发展的国有控股投融资与运用平台。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深化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依法保障文旅发展土地供给,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细化文旅行业应对疫情相关政策。三是优化人才保障,建立专家智力支持机制,优化人力资源发展政策。四是强化项目管理,重点是强化项目支撑,加强项目建设监管,建立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影响评估机制。五是狠抓安全生产,落实区政府依法统一负责旅游安全工作的机制,提高文旅行政部门检查监督能力,落实文旅企业责任保险制度,建立文化和旅游企业情况反馈机制和事故分级报告制度。

三、执行时限

2021年—2025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