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2-24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北碚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思路目标

《规划》按照“总体规划、片区联动、差异发展、各具特色、校地合作、多元一体”思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走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规划》提出,努力建成两中心、建设两区即建成全国区域性良种繁育中心、西部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重庆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国家级都市现代农业的样板。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乡村建设行动取得全面进展,以花木为主题特色的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规划》主要任务

(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按照“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将街镇进行细化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高标准打造2个乡村振兴示范镇、8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持续推动原3个市级脱贫村乡村振兴,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

(二)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3.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31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达到5万头以上,蔬菜年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米袋子”“菜篮子”持续稳定供应。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七化”(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示范区,新建和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7.5万亩

(三)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品种和优势产品,实施花木产业“千品百园”精品提质计划、“万亩林果”巩固提档工程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力争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5:1建立健全流通服务体系,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程“不断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构建“一区一带四板块”的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空间格局,重点打造缙云民宿聚落经济。

(四)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化农业科技在生物种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生态环保等领域技术攻关,研发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农业科研成果。建设完善国家区域性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力争柑橘种质资源保存量超1800份。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建设,确保有效期内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保持在90个以上。

(五)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加快建立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监测体系,建设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深化校地合作,建设完善“三农”大数据平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力争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5亿元。积极推进益农信息社功能提升,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社区功能的农业特色“互联网”示范小镇。

(六)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农房建设标准和规范,持续改善乡村交通、水利、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医疗服务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文体服务水平,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力争打造农村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5

(七)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拓展校地合作成果,打造重庆市乡村振兴试验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分产业、分类型、分层次建立人才资源储备库。实施乡村人才“虹吸”工程、“归雁人才”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农村本土人才回引培养计划,持续回引本土人才和引导入乡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创新和完善乡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园城带动和街镇联动机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促农增收长效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九)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3%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实施受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工程,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切实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及物种多样性。建设绿色防控防疫体系,实现全区畜禽养殖监管覆盖率达100%、有效监测率达100%

(十)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建各具特色的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3个、示范村10个。提升街镇和村为农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

四、《规划》保障措施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强化项目支撑,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以项目为抓手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强化法治保障,加强规划管理,加强规划环评,全面保障《规划》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

20211224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