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缙云人文科技城“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2-27

一、出台背景

按照《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的总体定位和“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和城乡融合”的四篇文章,北碚区缙云人文科技城管委会牵头起草编制完成《北碚区缙云人文科技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

缙云人文科技城涵盖天生街道、朝阳街道、北温泉街道(局部)、龙凤桥街道以及东阳街道部分区域,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可规划面积约37平方公里,是全区行政、商贸商务中心所在地,也是全市重要的科教文化高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主要内容

(一)“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

1.明确总体定位。以“人文交流引领区、校地合作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休闲宜居地”四大战略定位为统领,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要求,聚焦5个方面、20个具体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并展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着力建设宜居、创新、绿色、人文、韧性城区。

2.优化空间布局。明确提出“一圈一带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即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滨江休闲文创产业带和现代物流产城融合区、智慧产业集聚区、生态休闲宜居区。谋划并建设东阳国际陆港物流园、龙凤溪滨水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3.聚焦主导产业。按照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的思路,发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优势服务业,助力智慧教育、智慧农业和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城,培育经济发展持续动能。

(三)重点任务

1.校地合作,建设活力创新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拓展校地创新合作。一是加快培育创新力量。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培育创新市场主体。二是高水平建设校地合作创新创业载体。夯实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亿达创智广场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和校地合作示范区。三是加强区域创新联动,推动与绵阳及毗邻区域创新协同。四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强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和人才机制的保障。

2.彰显特色,建设魅力人文城区把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保护延续历史文脉。一是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在碚文物保护活化利用,推进北碚特色“非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二是厚植现代文化元素,以卢作孚精神研究为核心、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建设为重点,弘扬爱国企业家精神。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建设朝阳文创大道等重点项目,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助力北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3.提升品质,建设生活宜居城区以人性化便捷化为导向,完善“内畅外联”交通网,推进“新基建”,优化教育、医疗、体育和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配置。有序推进老旧厂区、小区和街区改造工作,加快老城历史文化片区、北碚站前片区和金龙湖片区等重点区域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4.和谐共生,建设低碳绿色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四山”空间管控,高品质建设、提升嘉陵江滨江带,完善马鞍溪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和生态景观建设,加快龙凤湿地公园建设。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运营模式,打造山清水秀美丽城市。

5.创新方式,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园城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完善治理结构、创新治理方式,提升城区建设运营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碚区缙云人文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7日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