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07

2022年4月26日,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北碚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渝府发〔2021〕43号)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残疾人工作形势任务和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稳定建立,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残疾人综合素质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扶残助残社会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全社会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更加平等、自信融入社会。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总体生活水平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残疾人享受更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更受尊重、更有尊严,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

与全区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2

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人)

500人

预期性

3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

100

约束性

4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100

约束性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100

约束性

6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2

预期性

7

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6

预期性

8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

>97

预期性

9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85

约束性

10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

85

约束性

11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

100

约束性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分为编制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编制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十四五”面临形势和发展机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目标方向。

(二)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总体生活水平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残疾人享受更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 ,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三是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质量。四是全力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五是深化残联群团改革,夯实残疾人事业基层基础。六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资金保障。三是加强助残社会氛围营造。四是加强设施保障。五是加强规范实施。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