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北碚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办发〔2021〕9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1-02-21
  • 发布日期
  • 2021-02-23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府办发〔2021〕9号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北碚区政务服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有关单位:

《2021年北碚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北碚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和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务实抓好各项改革,落实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推进“三级四务”建设,全面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不断改进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监督、管理、维护,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同频服务、规范准确。2021年3月底前,调整发布一次北碚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适时动态调整。对近年下放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再次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各领域实际需求,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下放市级行政权力。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严禁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大力推广“容缺受理”,对非必要件实行容缺后补。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2021年6月底前,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2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45%以上,减材料达20%以上。

(二)积极争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抓住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机遇,争取授权改革试点事项在北碚先行先试。衔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市级实施方案,对标世行评价指标和中国评价指标,提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各项指标。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开展对全区营商环境评估摸底,建立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督导机制。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大力推广使用“渝快办”,推进“渝快办”北碚子站点改版,提升界面友好度,体现北碚特色。不断完善北碚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功能,鼓励部门、街镇自建的微信公众号、网页、APP链接“渝快办”。加强对“渝快办”平台的维护、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管,建立问题反馈、响应机制,开展“渝快办”平台体验活动,促进“渝快办”功能不断完善。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在线监管平台数据覆盖率、及时性和数据质量。建立用户材料证照库,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场景化应用,规范电子证照模板,充分利用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支撑系统,积极全面使用电子印章。利用“渝快办”平台,加快推进证明类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从申请到缴费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2021年5月底前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比例不低于95%。2021年6月底前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不低于85%,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不低于75%,努力实现“渝快办”平台数据全量归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平台交办投诉处理事项响应率达100%。

(四)提升三级政务服务能力。继续完善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完善24小时自助区建设,实施智慧政务项目,提高大厅智能水平。加强街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名称、统一标识,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有条件的可建立老年人服务专区。鼓励支持各部门、街镇通过银行、邮政网点提供代办服务。开展窗口工作人员全员业务培训,制定星级服务中心评定办法,开展首批“十佳”星级服务中心评定并挂牌。推进依申请类事项进三级服务中心办理,做到“应进必进”。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扩大街镇、村(社区)“就近办”事项比例。探索推广跨层级“线上办”,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应在三级服务中心提供线下服务通道。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三级服务窗口,解决村(社区)、市场监管所等基层站点网络未覆盖问题。实施“好差评”制度,实现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2021年6月底前,实现“三级四务”村(社区)全覆盖,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95%,街镇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90%,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00%实行综合窗口,鼓励跨领域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

(五)扎实落实“跨区域通办”。深化第一批、第二批“跨区县通办”事项办理深度。落实好市级发布的第三批“跨区县通办”事项。做好人员培训,确保“跨省通办”、“川渝通办”事项落地。加强与绵阳市、广安市等地政务服务合作,动态调整“绵碚通办”事项清单。用好用活川渝两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两地政务数据共享。建立“跨区域通办”逐事项、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对收件受理、过程办理、办结送达等环节全程跟踪督办。

(六)做实“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推进已发布“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的流程优化、表单整合、人员培训,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根据实际需求,再梳理和上线一批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的套餐。积极承接市级统筹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做好“一件事一次办”系统维护管理,加强“一件事一次办”宣传推广。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对不影响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要件探索“容缺后补”制度,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流程23天办结。推行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办理。推进水电气讯利用“渝快办”办理,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掌上办”。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巩固重庆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效,并在政策支持下逐步扩大到全区范围。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手续,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特定领域和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前置审批事项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不得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条件。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次提交、一日办结、一窗领取”。2021年底前,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贸试验区力争达到150项以上。

(八)加强网上中介超市和信用体系建设。动态调整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4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涉及行政许可的中介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中介超市运行,其他行政管理类别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按照“梳理一批公布一批,成熟一批上线一批”原则,纳入网上中介超市运行。清理取缔行业主管部门自建中介机构库。推行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宣传引导所有合法中介机构进驻。明确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认定标准,将中介机构不良行为纳入诚信体系管理。积极对接市级部门,指导我区中介服务成果线上流转。2021年底前,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服务采购人“应进必进”,线上交易“应上尽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在生态环境、科研诚信等领域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完善失信约束制度,编制失信惩戒措施清单,规范失信惩戒行为。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双公示”数据归集,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创新“信易贷”等“信易+”惠民便企应用,增强市民信用价值获得感。

(九)鼓励探索创新。支持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智慧政务、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办事、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典型案例。建立激励容错机制,对试点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或轻微错误等情况,从轻、减轻或免于问责,激发改革潜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理顺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提供对人、财、物等保障,加强政务服务干部职工和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指导。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进驻服务窗口和站点,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确保独立履行职责。

(二)加强制度保障。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及时整改不符合改革精神的规定。区政务服务办要完善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告知承诺、限时办结、帮办代办、部门园城联动等管理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各单位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家、专业人士作用,建立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社会咨询机制,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督导落实。强化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明察暗访、问题反馈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机制,定期通报政务服务效能指标完成情况,并作为政务服务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积极推广政务服务工作中创造出的好做法,促进我区政务服务效能水平整体提升。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第三方评估调查,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附件:2021年北碚区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