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1-00156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发〔2021〕78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
  • 成文日期
  • 2021-11-23
  • 发布日期
  • 2021-11-24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府发〔2021〕78号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北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依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考虑北碚区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编制全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是未来五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区人力社保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系统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扎实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十三五”时期,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在年度控制目标3%以内;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全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创业倍增效应凸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亿元,扶持市场主体919家;职业培训精准覆盖,开展补贴性培训3.75万人次。

——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城乡养老保险缴费机制,优化社会保险经办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实施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十三五”期末,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实现率达到100%。

——人事人才工作成效明显。围绕“人才强区”战略部署,持续实施“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缙云英才”支持计划,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机制;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干部选任、档案管理,职称评价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对象更加多元;严格执行并及时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十三五”期末,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4.3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7:49:34,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7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万人。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贯彻落实“互联网+调解仲裁”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仲裁员分片区联系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制度;建立区级、街镇、园区三位一体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全覆盖、广管控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获得工资。“十三五”期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超过95%,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100%,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AAA级17家、AA级23家、A级122家,成功创建全市首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示范区。

——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强化人力社保公共服务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推动人力社保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整合人社服务窗口,改善服务条件,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事人才扶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专栏1 “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5年

规划目标

2020年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8

[13]

[12.5]

2.城镇登记失业率(%)

1.85

<3

2.93

3.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5

95

4.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实现率(%)

50

>95

100

5.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16.5

18.6

19

6.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

4.1

4.3

4.3

7.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

15:47:38

19:47:34

17:49:34

8.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

0.81

1.2

1.2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6

90

95

1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

93

90

96

备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没有完成指标的原因,1.新增就业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2.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调低了城镇新增就业指标。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做好人力社保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一轮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为人力社保事业开拓视野、集智汇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快推进,“一区两群”协调机制的不断健全,为人力社保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是西部科学之城、北部智慧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自贸试验区“三区叠加”的独特优势,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为人力社保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也需要清醒认识到,新冠疫情的广泛影响以及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长期短期矛盾的相互碰撞,都将给人力社保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就业总量压力特别是青年就业压力不容忽视,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制约和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数量难以满足发展需要;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给协调劳动关系提出了新挑战。

面对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开创全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二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力社保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加合理更加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提供更加均等更加优质的人社公共服务,为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制度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与各领域协同联动,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合理调节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稳定和谐。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综合考虑宏观环境、发展条件和承载能力,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

到2035年,劳动者就业更加体面,劳动者技能素养普遍提升,劳动者的全面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基的作用更加巩固,人人享受社会保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人才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为:

——就业总体局势更加稳定。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素养不断提升,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就业局势更加稳定可控。“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在90%以上。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十四五”期末,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万人、29.7万人、17.3万人。

——人才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人才政策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良好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基本成型。“十四五”期末,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5万人、1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

——和谐劳动关系更加稳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十四五”期末,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超过9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超过90%。

——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上下联动、内部一体、外部协同、过程可控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社保卡应用广泛普及,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

专栏2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0年基数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一、就业创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12.5]

[10]

预期性

2.城镇登记失业率(%)

2.9

<5

预期性

3.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

99.3

>90

预期性

4.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万人次)

[3.8]

[3.8]

预期性

5.其中:农民工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万人次)

[0.6]

[1]

预期性

6.发放扶持创业担保贷款(亿元)

[1.6]

[1]

预期性

二、社会保障

7.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5

预期性

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6.7

17.3

约束性

9.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8.7

29.7

约束性

三、人才队伍

10.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

4.3

5

预期性

11.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数(万人)

[0.08]

[0.1]

预期性

12.博士后研究人员年均招收数(人)

3

6

预期性

13.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

[2]

[3]

预期性

14.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

[0.39]

[0.5]

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1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

46.8

60

预期性

1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6

90

预期性

17.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

100

97

预期性

五、公共服务

18.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万人)

69.9

71

预期性

19.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

22

67

预期性

注:[ ]内为五年累计值

第二章 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系统将稳中求进,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以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确保实现本规划主要目标。

第一节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统筹城乡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平等就业。加大对新经济、新平台发展的支持力度,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深化“互联网+”“智能+”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稳定拓展社区服务岗位。健全区、街镇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失业风险应对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全面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着力解决创业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大创业资金支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构建培训学习、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创业生态。加大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扶持力度,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持续发展,巩固建设2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和劳动权益保障。贯彻落实“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组织各级各类创业推进活动,促进“嘉陵创客”创业大赛提档升级,发掘培育优质创业项目,积极推荐参加各类创业活动。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不断提升北碚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全力扶持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并存,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大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帮扶力度。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渠道,推动城乡劳动者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健全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加强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着力拓展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针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落实专项培训计划,加大新职业培训力度;实施“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以市场需求导向,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职业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加大企业职工培训力度,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按规定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培训监管,线上、线下培训监管全覆盖,确保培训资金安全。大力发展技工教育,鼓励技工学校以促进就业、适应产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设置,提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加大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培育打造北碚区特色职业技能大赛品牌。

——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开展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信息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区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充分利用“智能就业”信息化平台,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全方位服务供给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就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社会民营机构合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服务。搭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创新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服务,联合街镇及人力资源机构举办公益性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及用人单位搭建供需桥梁。

专栏3 就业“聚力增效”行动计划

1.就业服务质量提升项目

(1)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

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专项帮扶计划。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全覆盖,每年帮扶0.4万登记失业人员、0.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培育1-2个农民工劳务培训基地。

(2)职业指导服务提升工程

强化职业指导服务,开展职业指导培训。“十四五”期间,提供职业指导服务4.5万人次,职业介绍成功4.5万人次。

(3)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实施城乡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创建2个市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推广“智能就业”信息平台,实现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全覆盖、智能自助终端设备街镇和村社平台全覆盖。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岗位业务竞赛,加强职业指导人员、创业指导人员等专业化队伍建设。

(4)健全完善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体系

落实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制度,开展分析研判,健全就业领域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监测20-30家重点企业人员变动情况,准确分析判断变化原因,把握经济形势变化对就业失业的影响,防范和化解行业性、区域性、规模性失业风险,采取预防措施,完善失业预警机制,稳定就业局势。

2.创业促进就业重点项目

(1)创业平台打造

建立1个创业就业示范镇(街道),1个创业就业示范山村(社区),1-2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建4-5个就业创业星级社区,3-4个就业创业乡村振兴星级村。

(2)“嘉陵创客”创业大赛

加大创业宣传力度,组织参加“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持续举办“嘉陵创客”创业大赛,提升创业大赛品牌价值。

3.职业技能提升重点项目

(1)打造北碚区特色职业技能大赛品牌

继续依托汽摩、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美容美发等传统优势工种开展行业综合性技能大赛;瞄准大数据智能化、网络信息化方向等一批新职业工种,积极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专业技能大赛。

(2)技能人才平台建设项目

力争建成2-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3)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万人次,推动建立6个公共培训(实训)示范机构。

(4)新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

实施新职业推广计划,建立2-3个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培训0.5万名以上符合新经济、新业态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新型技能人才。

(5)建立企业职业培训中心

支持建立1—2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培训2万人次。

第二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享共建共谋的发展局面。

——持续深入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持续精准扩面。推动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落实对缴费困难群体的帮扶政策,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加强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重点推进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以及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单位和人群积极参保。扎实做好工伤保险参保扩面,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落实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建筑业和建设项目参保工作。探索参保提质。强化部门联动,做好数据共享,加大政策宣传,完善制度规定,努力推动参保质量提升。

——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对接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持续完善参保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实现新老待遇计发的平稳过渡。全面落实国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相应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制度和病残津贴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最低缴费档次,落实国家规范个人账户计息办法。落实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和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

进一步健全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稳健的失业保险政策,落实失业保险金发放办法,优化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流程,持续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

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以高危行业为重点,扩大工伤保险政策覆盖范围,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落实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落实工伤预防费管理使用办法,有力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加强工伤预防、工伤康复等工作。多途径强化工伤保险管理服务,提升工伤保险信息化水平。

——落实调整社会保险待遇机制

按照统一部署,推进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调整,落实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加大对困难家庭、双失业家庭、大龄失业人员等重点领金群体的生活保障力度。落实工伤待遇调整机制,推进工伤保险医疗(康复)费用联网结算工作,实施医疗费预警机制,为工伤职工就医治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监管

执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优化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基金运行风险分析研判,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和基金监督机制。实施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识别、监测、防控能力。不断加强社会保险稽核管理和内控检查。创新完善监督方法手段,加大信息技术在基金监管领域运用,持续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加强工伤协议服务机构监管,强化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科学化布局,执行工伤保险服务监督经办规程。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执行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对侵占、欺诈基金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执行社会保险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将侵占、欺诈社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纳入社会保险信用管理。稳妥做好职业年金基金归集管理,抓好年金计划合同备案、加强合规性监管、信息披露等重点工作。

——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积极对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推动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和服务重塑,以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实现与平台应接尽接,网上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推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的统一经办、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梳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整合经办规程,简化办事流程,按照统一的业务经办操作指南开展经办服务。夯实完善社保经办“不见面”服务基础,逐步拓展“不见面”服务范围,推动网上服务、自助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互补联动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保数据分析能力,利用社会保险大数据应用分析机制和精算分析机制,分析风险、强化监督、优化服务。实施“事前承诺—事中监管—联合惩戒”的信用管理新模式,提升社保经办精确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常态化移交。对接全国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平台,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推广电子化转移业务模式,畅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利用集中共享的社会保险档案数据资源库,推进电子档案在社保经办和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按照上级部署,配合建立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专栏4 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

1.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保项目

结合养老保险全市统筹,依托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提供网上参保登记申请等一系列便捷服务。落实我国新业态职业伤害保障模式,引导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职业伤害保险。

2.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加大经办所需硬件投入力度,实时升级软件,不断改善经办环境。通过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培训,提升社保经办队伍的管理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参加全国和重庆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社会保险精算业务培训班、社会保险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培训班、社会保险标准化管理培训班等各类专项培训,深化培养基金管理、标准化管理等专业领域的业务能手。

3.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工作

全面开展社保窗口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新系统上线前的仿真测试和业务培训。按照新系统、新流程要求,配备硬件设备,提升金保网络带宽,适时对办公场地进行改造。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经办服务队伍,不断优化岗位设置。新系统运行过程中,适时开展街镇业务流程研讨工作会,组织经办人员到兄弟区县现场观摩,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

第三节 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深化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与人才供求匹配机制。健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才流动中的主渠道作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人才需求,制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建立人才需求清单。全面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进一步破除妨碍人才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建立区域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深化落实“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持续推进“缙云英才”支持计划。通过面向社会公招、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人才引进、赴高校公招等方式,丰富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开展“碚有引力”巡回引才,组织有意向的企业赴区内外高校引才。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落实《重庆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出台《北碚区促进青年人才在碚创新创业十条措施》,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构建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引才机制,切实调动用人单位、中介机构及个人的引才积极性,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表彰奖励工作,完善表彰奖励制度,落实表彰奖励获得者的待遇,加大对表彰奖励获得者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尊崇模范、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落实职称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支持措施,不断培育壮大支撑北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批服务北碚区产业发展的青年人才。深入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落实博士后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持续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工作室建设。组织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项目,持续加强留学生创业园建设,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落实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分类推进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不断适应网上申报、同行评价等人才评价方式的转变,落实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落实符合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特点的评价方式。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国家“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落实“技能中国”“技能重庆”行动,推进工匠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加大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宣传引导。实施“碚城工匠”培育计划,大力培养智能人才、技能人才,提高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落实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相关规定,推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互融互通。落实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实施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健全人才培育和服务体系

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留学生创业园等各类人才平台建设为抓手,构建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大力培养支撑北碚智造、北碚创造的人才队伍。完善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培养培训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推动实施人才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完善全过程、专业化、多层次的人才服务体系,推进人才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流程。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服务。

——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按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实施符合事业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引进机制,加强人事考试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落实重庆市统一的人事考试规范流程,提升人事考试的组织实施效能、技术水平,强化考试安全体系建设,有效防控人事考试安全风险。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自主权,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聘用机制,加强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和人事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健全调查处理机制。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持续改进完善人事综合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管理,持续巩固“降人员总数,降支出总额”的“双降”成果。

专栏5 “英才聚集”行动计划

1.实施“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

积极开展引才活动,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碚就业创业。“十四五”期间,开展各类引才活动20场次以上,引进各类“高精尖”和急需人才1000人以上。

2.实施人才培育计划

落实《重庆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出台青年人才留(回)碚创新创业专项政策,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激励支持青年人才在碚创新创业。支持建立“智能+技能”人才孵化空间。力争建设1-2个市级“智能+技能”人才孵化空间,培训培养0.2万“智能+技能”人才。支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力争在西部科学城歇马片区、蔡家智慧新城、水土组团新增设立3—5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立2-3个专家工作室,高质量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推动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十四五”期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和重庆市高级研修项目,培训500人次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育硕士及相应职称、职级的青年人才500人支持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引进市级专家服务团,争取实施区级专家服务团项目。

3.高技能人才提升计划

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产业、新兴行业和紧缺技能工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

第四节 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坚持市场主导,需求引领,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作用,加快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期末,行业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100家,从业人员达1000人,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4.2万人次。

——建设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按照“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定位,建设专业性创新型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聚集发展,增加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园区布局和功能定位,以北碚蔡家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核心,合作共建单位为分园区,形成“一园多点”的格局。组建数字经济人才认证中心、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成立“北碚区数字经济人才协会”,开展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加大招商引资步伐,发挥园区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的功能,逐步扩大园区的规模和影响,提升产出效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园建设发展,创新产业园区管理模式。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的引导和监管,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重点建设区人力资源市场、蔡家人力资源市场和水土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和能力。持续开展专业性、针对性招聘会,促进人力资源顺畅流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积极开拓新业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重点培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就业歧视、非法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经营、诚信服务。

专栏6 人力资源服务业“跃升发展”行动计划

1.建设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围绕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育、留、用、储”,集聚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符合市场需求、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大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招商引资步伐,入驻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少于30家,产业园运营首年人力资源服务营业总收入(含代收代付)不低于3亿元,5年内达到10亿元以上。

2.支持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

重点支持培育1-2家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综合性企业,支持培育3-4家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的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细化专业分工,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第五节 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措施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贯彻落实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和工资指导线制度,强化工资指导线应用。协同区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宏观指导和调控工作,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和工资总额管理政策,执行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指导国有企业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落实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益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

——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探索建立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按要求落实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水平。落实基层高定工资待遇政策倾斜,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落实中职学校绩效工资倾斜办法。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落实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制度、福利政策。加强事业单位工资管理、指导、监督工作,实现薪酬分级管理、权责统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进“渝薪芯”工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

——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拓宽就业渠道,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高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匹配度和劳动参与率,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技术工人上升通道,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和技能等级认定渠道,着力提高技能型人才、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促进低收入群体劳动致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小微创业者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勤劳致富。

第六节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加强企业和职工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政府调整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和社会组织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三方四家”成员单位在全区重大集体劳动争议调处中的重要作用。依托“缙享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适应劳动力市场多元化形势,以平台企业、平台服务公司为重点,落实新业态劳动用工政策,逐步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指导共享用工规范健康发展。落实劳务派遣制度,强化监管作用,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质效。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对重点行业的突出用工问题治理。稳妥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和方法,扩大集体协商的覆盖面,提高集体协商实效性。防范我区劳动关系领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积极做好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劳动关系重大舆情监测和处置。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

健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预防、做实调解、细化仲裁、强化服务,持续做好调解仲裁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调解组织工作基础,健全调解制度,落实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基层调解工作机制,发挥协商、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调解在一线、仲裁在一线,开展巡回仲裁、驻点调解、庭审观摩活动,发放仲裁建议书,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管理。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建立重大集体争议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和横向部门协同处理机制。深化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沟通协作,健全仲裁与诉讼在法律适用、信息共享、程序衔接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加大调解员仲裁员素质能力培训力度,拓宽调解员、兼职仲裁员来源渠道。

——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持续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实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规范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坚持监察在一线,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机制。配合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系统建设,运用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执法、书面审查和主动巡查辅助系统、执法办案系统和举报投诉案件市级联动处理系统,提高监察执法效能。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人社系统综合执法工作机制。

——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不断提升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制度,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就业和返乡创业渠道,加强农民工输入输出地劳务对接。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大规模开展农民工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完善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政策。提高农民工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机制。发挥农民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民工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加强农民工工作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专栏7 “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1.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培育计划

大力培养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支持培育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十四五”期间,力争培养5-10名市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2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0-20户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2.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

建立完善对用工规模较大企业的用工指导服务机制,帮助提升用工管理水平。以用工规模较大、生产经营存在较大困难的企业为重点,指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工作岗位,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劳动关系。

3.实施固本培基工程

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建设计划。建设示范仲裁院、标准化仲裁庭和调解室。“十四五”期间,积极创建市级示范仲裁院。

实施调解员、仲裁员队伍建设计划。强化调解员仲裁员培训管理,有序扩大兼职仲裁员、调解员队伍,持证调解员达到3名以上,专兼职仲裁员达到10名以上。

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实现街镇、园城管委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新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不少于15个。

第七节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推进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智慧人社、社保卡“一卡通”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人力社保公共服务更加均衡、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可持续。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加强人力社保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和基层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人力社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和网上办事专栏,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单办”“跨省办”“满意办”五办服务。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推进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和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常态化开展人社局长走流程活动,选树人社服务先进典型,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持续开展行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改,及时受理反映问题,通报行风建设负面案例。

——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关键,促进行政行为的进一步规范、管理效能的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探索建立我区人力社保系统服务标准,规范公共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推进智慧人社建设

实施人社信息化创新提升行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推进人社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人社业务流程再造重塑和信息系统一体化整合,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上网”。做好与其他统建系统、政务平台的对接工作,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健全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共享交换平台,强化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和内部业务协同,实现“全数据共享”。探索以大数据技术构建“人社电子档案袋”,5G、AR、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视频办事服务、电子劳动合同等方面应用。完善信息系统、运行网络等运维安全保障制度,加强人社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推进基础设施、软硬件、终端设备国产化。

——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建设

推进第三代社保卡自然过渡换发,大力发展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实现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会保障卡的协同并用,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人社业务用卡场景体验。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等能力,在人社领域实现“全业务用卡”。逐步实现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购药、信用服务等其他政务民生、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成为市民群众身边的便民卡、贴心卡。

专栏8 基本公共服务“强基提质”行动计划

1.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提升行动

持续开展“清、减、压”,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升行动”,全力压缩时限,精简证明资料,减少到场次数,推广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推广“容缺受理”,对非必要件实行容缺后补。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常态化开展全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育“人社知识通”。持续开展行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改,及时受理反映问题,通报行风建设负面案例。

2.创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

为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社会保险标准体系,推进社保标准贯彻实施。“十四五”期间,力争将我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基地打造成市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

第八节 服务区域协同发展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服务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体现人社担当作为。

——深化川渝人社合作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与绵阳市等地区人社系统合作,构建人力社保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同推进年度议定合作事项清单,建立督促落实机制,跟踪督促议定事项落实情况。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开展协同引才活动,推进地区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加强劳务协作、就业信息共享、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协同推进地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合作、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协同推进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推动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推进社保卡数据共享,协同推进地区社会保险异地便捷服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建立两地调解仲裁合作机制,协同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

——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决策部署,与巫山县人力社保局签定对口协同发展工作协议,重点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协同发展。与巫山县协同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定期交换企业用工信息,实现两地用工信息共享。适时组织用工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两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加强两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支持双方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团赴高校开展引才活动。组织两地创业者、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嘉陵创客”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引导优质创业项目在两地落户。依托两地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推动两地技能人才培训。与巫山县协同推进社会保险异地便捷服务。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双方户籍人员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在居住地街镇社保所参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开展两地工伤事故委托调查,并反馈调查书面材料;两地工伤认定文书送达等。与巫山县协同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协调联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交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工作交流合作,加强重大疑难典型案件联合商讨、异地送达协作等。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要求。聚焦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人口,建立施策精准、机制灵活、服务高效的人社帮扶机制。依托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人员稳定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加强返乡创业载体建设,高质量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吸引农民工等自主创业。强化公益性岗位协同管理,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推动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就业困难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继续对低保、特困人员等低收入人口实施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激励政策,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团基层服务活动,为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提供政策支持,落实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原则上要有1年以上农村薄弱学校服务经历要求。落实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服务制度。支持专业技术人才通过项目合作、短期工作、专家服务、兼职等多种形式到基层开展服务活动。适当放宽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强化乡村人才振兴,培育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

立足“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充分发挥人力社保系统作用,积极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的建设。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探索设立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导优质科研人力资源向科学城集聚,支持园区企业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园区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园区人才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

——服务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

加大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落实国家社保降费、援企稳岗等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负降本。落实扶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强化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扶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在职职工培训,加大技能人才储备力度。在劳动用工、人才招聘方面建立与绵阳市、广安市等周边地区的对接机制。依托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级各类招聘会,有效保障民营企业用工。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社保、劳动争议等问题。

——促进我区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北碚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强化与辖区高校对接合作,为大学生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实习见习、创业帮扶等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积极营造支持创业、崇尚创新、宽容失误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积极组织全区优质企事业单位赴区内高校进行人才招聘。

专栏9 川渝人社“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1.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加强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合作,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区域融合集群发展。支持两地人力资源产业园入驻机构互相设立分支机构,享受当地扶持政策。开展协同引才活动,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目录”,联合组团参加大型引才推介活动,协同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2.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协同。加强劳务协作、就业信息共享、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协同推进地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两地企业参加在异地专场招聘活动,为两地用人单位与异地务工劳动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组织两地企业单位深入高校举办校园招聘活动,支持对方高校选派高校学生在本地开展实习,探索实现两地高校毕业生档案网上转接。

3.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协同。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合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互认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合作,互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在两地举办的各类国、省级高级研修项目。推动两地专家资源共享。加强技能人才交流合作。推动两地高技能人才专家库信息共享,实现职业资格、等级、专项和岗位技能等证书互认。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共享实训资源。推进两地技工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技工院校教学科研合作。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区域职业技能竞赛。

4.社会保险服务协同。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办”“加速办”,推广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协同推进地区社会保险异地便捷服务。

5.劳动保障服务协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建立两地调解仲裁合作机制,协同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

第三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充分发挥规划对事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加强法治建设

全面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发布、报备等管理工作,及时清理修改废止不符合改革发展和形势变化的规范性文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行政应诉等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执法监督,构建良好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环境,在监督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实施保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加强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巩固普法成果,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八五”普法规划。

第二节 加强队伍建设

全面加强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提升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积极组织人社系统从业人员到先进省市开展业务学习,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逐步化解结构性矛盾,注重年青干部培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形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规范服务的行为风尚。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干部规范作为。落实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三节 加强财力保障

坚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公共财政投入公共服务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增长幅度与财力增长相匹配、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相适应。配合完善财权事权划分,构建与事权匹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经费分级保障机制,加大对规划内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的资金保障力度。建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资本加大对人力社保事业的投入。

第四节 加强宣传引导

进一步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夯实宣传工作平台、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做好人力社保重点政策、重点工作和重大专项活动宣传,推进宣传解读便捷化,积极打造人力社保工作品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健全完善舆论风险防控体系,为“十四五”规划实施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第五节 加强规划实施

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将“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按年度进行分解,制定进度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设定年度计划监测指标,加强年度计划的监测分析,建立年度计划实施情况评估机制。开展规划年度评估、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工作。加强规划重点指标的考核评估,加强评估分析,建立规划实施的预警机制。强化部门统计数据协同共享,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强规划实施数据分析。把规划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相关部门、街镇考核体系,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