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北碚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的规划编制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30

一、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依据《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推进北碚教育发展,加快我区教育现代化,把北碚建成为教育强区,北碚区教委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北碚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送审稿已征求公众、各学校、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各在碚市属部门有关单位意见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区政府分管领同意,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待审议通过后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二、基本框架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

一是发展基础方面。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教育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成效凸显;综合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内涵特色亮丽纷呈。二是面临的形势方面。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对教育提出挑战;办人民满意教育对教育提出新需求;“一城四地”战略赋予教育发展新使命;建设西部教育高地成为教育发展新目标。三是存在的问题方面。城市新区学校建设亟待提速;学前教育普惠优质水平有待提升;义务教育面临优质均衡发展压力;区域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有待增强。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守牢学校、课堂等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坚持强化保障,优先发展;坚持服务全局,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服务人民,共享发展。到2025年,全区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现代化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在主城都市区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全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西部先进水平,建成教育强区,推动北碚成为学习型城市、人力资源强区和人才强区,为北碚建成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化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健全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提升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二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化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推进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育人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大力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三是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城市新区学校建设;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四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大力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全面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加强高层次教师队伍培养;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五是构建现代化智慧教育服务新生态。打造区域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健全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探索创新智慧教育学习模式;构建区域智慧教育治理体系。六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现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七是提高教育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水平。服务“一区两群”教育协调发展;强化“绵碚”教育共建共享;深化教育国际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

(三)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组织管理;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四是注重舆论宣传。

三、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送审稿所依据的《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出台后如无原则性或方向性冲突,原则上不作修改。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