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北碚区

重庆市北碚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可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beibei.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邮编:400711;电话:023—68211133)。现将重庆市北碚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务院和重庆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助推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印发《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常见易错问题提醒》等文件,对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和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2021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民生、财政预决算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政府信息1135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件,均向市司法局和区人大报送备案。

(二)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2021年,全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其中向区政府及各部门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共106件,向各街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共18件。本年度共办结信息公开申请128件,其中4件为上年度结转至本年度办结,124件为本年度收到办结。2021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共7件,其中结果维持6件,结果纠正1件。行政诉讼共17件,结果维持7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9件。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北碚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要求,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责任落实到政府信息起草制作过程中,与政府信息产生过程同步提出、同步审核、同步确定,区政府所有重要政策文件均标注了公开属性。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市政府规章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废止规范性文件34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45件

(四)有序推进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优化改版,强化政府门户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并对全区各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开展清查检查和内容监管。依托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目前全区1个门户网站和17个街镇、36个部门子站总体运行平稳,29个政务新媒体运行稳定有序。依托“渝快办”平台,创新开发北碚区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数据分析展示等多种平台应用,大力推进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政府信息查询便捷度

(五)不断强化监督保障加强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全区性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5次涉及750余人次,全面覆盖全区政务公开中坚力量。印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情况通报3期,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考评)体系,以考核促公开,以考核促落地,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1

34

1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78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2810

行政强制

107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882.74656

  1.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2

2

0

0

0

0

1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0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0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8

0

0

0

0

0

8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9

1

0

0

0

0

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1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6

2

0

0

0

0

1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0

0

7

6

0

1

8

15

1

0

0

1

2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个别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时未做好交接工作,导致子站不按时更新,甚至有的长时间不更新,部分信息存在滞后;二是培训效果不佳,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了多次信息公开培训会,但仍有少数经办人员不了解公开条例细则、不熟悉网站管理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下一步,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完善人员更换表备案制度,加强网站巡检工作,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定期组织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业讲解、授课,帮助干部职工精准理解掌握新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升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8

8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