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川渝联合开展恐龙研究 共同探索研发“活”恐龙
日期:2022-01-13

前不久,“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依托这一平台,两地的古生物研究界将“强强联手”,以恐龙骨架为基础,共同探索研发带肉带皮、活灵活现的“活”恐龙。

“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作为川渝恐龙研究的重要载体,由两地的三家古生物科研单位组建。三方研究力量各有侧重,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擅长古生物化石调查、发掘和研究,自贡恐龙博物馆更偏向化石保护和科普,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则在地质遗迹调查和评价方面经验丰富。

目前,该实验室的重点科研任务,是依托三方优势力量,深入开展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与四川自贡恐龙动物群合作研究;分析恐龙的系统演化、恐龙的迁徙、化石埋藏区域的古地理与古环境;探讨地质构造运动与川渝恐龙化石群形成关系。

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代辉:

下一步要来做云阳的恐龙动物群与自贡蜀龙动物群的相互关系 以及整个四川盆地的恐龙的演化等方面的研究 当然我们跟四川省区调队进行合作 也在做古生物化石的埋藏环境和以古生物化石为主的地质遗迹这方面的调查 开发利用等工作 我们会利用成渝经济圈双城建设这一块 把四川和重庆两地以古生物化石为主的地质遗迹 研究清楚 看怎么样进行利用

与此同时,实验室还将以川渝两地丰富的恐龙化石为基础,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进一步加强恐龙化石保护技术、装架工艺研究,恐龙化石的科普转化应用,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古生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并有力助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代辉:

因为我们现在研究的都是大家博物馆看到的那些骨架 但是普通大众有些时候很感兴趣的就是在电影中看到的那些活灵活现 带肉带皮肤的恐龙 所以这次我们可以联合我们一起的研究 让大家看到既有以化石装架起来的骨架 也可以看到我们通过骨架复活 能够活灵活现 带肉带皮肤的这种恐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