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美丽交通串路成景 提亮乡村振兴成色
日期:2022-01-20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作为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为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我区按照“全覆盖、惠民生”的思路,着力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领域下功夫,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创新“美丽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北碚分布着70%以上的休闲旅游资源,要充分利用我区生态、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让群众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满足都市人“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急需加快农村骨架路网升级改造,提升乡村旅游公路整体服务水平。但由于受地形条件、建设难度、造价等因素制约,我区早年的一大批农村公路只能本着就路修路、先通后畅的原则实施,存在乡村公路环线少、道路路面窄、等级低等问题,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我区围绕建设“休闲度假目的地”这一目标,立足“资源旅游化,标准旅游化”的思路,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助力群众产业致富、商贸致富、创业致富和生态致富。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全区15个涉农镇街,共2331个村(居)民小组,完成农村通组公路投资11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通达工程321公里、通畅工程642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达100%,通畅率达90%。

建成后的西山环线“四好农村路”,串联起了水土、天府、静观、柳荫、金刀峡等5个镇街11个行政村。通过彩色步道、节点美化靓化,增设停车区、观景台等附属设施,将沿线20余个乡村旅游、民宿、农业产业等串联起来,让游客有吃、住、玩、游、乐、购一站式体验。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服务群众出行为基础,着力考虑老百姓的田间林地等因素,稳步实现道路提档升级;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一批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路容路貌整治,提升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着力形成农村公路畅、洁、美、绿、安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