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西南大学全面深化新农科学科建设
日期:2022-01-20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作为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农科类“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在全面落实“四新”建设中,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改革。

西南大学按照国家对新农科建设要求,提升农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基于交叉学科、前沿学科的课程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实施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本硕连读和本硕博连读机制,为优秀农科人才培养开辟通道。

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张斌:

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前在理工类中选拔不超过40名的学生  进入袁隆平班学习  从全校农科类专业的新生中  也选拔40名优秀学生  进入神农班学习  学生进入神农班和袁隆平班学习以后  采取的是通识教育加大类培养  我们配有导师  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再进行专业分流  袁隆平班和神农班这两个班的培养方案  基于前沿学科和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生在培养过程当中  通过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他可以在学校各专业课程中进行选择  这样来完成他的培养方案

据了解,袁隆平班和神农班学生成果丰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并获得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多项市级、国家级奖励。毕业生每年升学率保持在80%以上,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深造人数逐年递增。

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

我们研究制定并在全国涉农高校当中率先发布了新农科教育行动计划涵盖8个大的行动  18项重点任务  我们简称818行动计划  我们立项培育一流专业  立项建设100门核心课程  培育一流课程  通过两年的实践  我们现在有9个涉农专业立项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打破院系壁垒  建立跨学科跨院系的  基层教研组织  着力培养新型农科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在改造现有涉农专业的基础上  布局一批新型的农科专业  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  研制一批涉农的课程  如大国三农  智慧农业  中华农耕文明  着力培养能够解决未来在三农问题  乡村振兴方面  这样一些问题的新型农科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