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北碚新闻

“生态”“民生”两手抓 我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日期:2022-01-21

素有“川东小峨眉”之称的缙云山,森林覆盖率达96.6%,为重庆中心城区树立起了一道生态屏障。从2018年6月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实施环缙云山山脉生态建设及综合开发利用EOD项目,走出了一条“保生态”与“保民生”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冬日的缙云山风景宜人,凭风看云玻璃廊桥、腾龙垭观景平台、雨鸣涧生态湿地公园等成为了热门打卡点。而缙云山下北泉村的生态搬迁房也即将交付使用,搬迁户赵宗英看着自家的房屋一点一点修了起来,喜上眉梢。

澄江镇北泉村生态搬迁户赵宗英:

“说实在话  我马上都70岁了  想不到还要住这个房子  真的没想到  原来我们是土墙改砖墙  都没这么好  一般有个砖墙盖个板子能住人就行了”  

在缙云山综合整治中,我区对生态搬迁户进行集中安置,修新房建社区,让缙云山的村民们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提升。

澄江镇北泉村生态搬迁户赵宗英:

“现在这里从城区到缙云山沿途  很多都是景点  我们生活在这个景区里面很幸福”

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构建科学合理的GEP核算指标体系,探索实施北碚区环缙云山山脉生态建设及综合开发利用EOD项目。

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裴祥柯:

“简单来说  就是将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与收益较好的产业项目打捆实施  共同经营  既可以吸引社会资本  又能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  统筹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经济效益”

据了解,我区通过发行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债券22.6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7亿元,重点实施缙云山三花石至黛湖片区生态修复、缙云山生态环道等系统工程,建设了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探索实施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奠定了基础。

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周红:

“我们成功引进了金刚碑  缙岭麓泉等项目  完成招商引资62亿元  并同步推进了缙云山生态环道  生态展览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对标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总体要求,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努力让城市“颜值”变得更高,“气质”变得更佳,构建“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加快缙云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区发展改革委主任万朝学:

“下一步 北碚区将进一步深化缙云山综合整治成果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积极探索实施环缙云山生态建设EOD试点  重点建设科学自然里  缙麓生态城等项目 拓展农旅文资源产业转化路径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