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垃圾分类 天下无废
日期:2020-08-12

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建设最重要最基础的部分,也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关键小事,北碚区通过城乡共抓、分类实施,实现了垃圾分类地域全覆盖。

一、制度建设是基础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北碚区生活垃圾分类评价细则》和《2020年农村垃圾治理考核办法》,对部门、示范街道、镇、示范村执行情况进行季度考核。二是出台了《北碚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大件垃圾处置及再生资源上门回收服务的通知》、《北碚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逐步撤除楼层垃圾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落实提供指引。

二、体系建立是助力

制定《北碚区城镇垃圾收运服务方案》,把北碚区划分为江东、朝阳和蔡家3个垃圾收运服务片区,由市环卫集团负责实施,完成北碚区智慧化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实现北碚城乡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建立全区垃圾收运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站点运行、车辆状态、运行轨迹的实时监控和大数据管理,全面提高垃圾收运系统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北碚区厨余垃圾收运系统,实现易腐垃圾收运全覆盖。

三、资金投入是保障

一是区政府就全区垃圾收运体系建立投入9811.56万元。二是2020-2022年拟投入1110万元用于覆盖9个示范街道近30个物业小区或散居居民区,共计22000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外包工作。三是投入50余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营造,通过打造特有广告语、宣传品、城市雕塑、系列文创作品,将垃圾分类从知识到技能,从政策到文化,从粗放到精细,进行全方位梳理打造,转变不同人群对垃圾分类从嫌麻烦我时尚我愿意的体验,标志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区将不是一场短期活动,而将是一场持久战。

目前北碚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实现了全覆盖,其中今年已建成分类示范村7个共计建成22个、分类示范街道3个共计建成7个,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试在先、走在前,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