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北碚科教式治水助推梁滩河整治见成效
日期:2020-10-15

一是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控源截污。在梁滩河流域暂时不能满足截污纳管条件的地方,设置了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困境,同时以通俗易懂的图文展示板介绍污水处理流程原理,引导市民树立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环保理念。

二是建设科普型生态湿地。在污染严重的支流汇入处采用生态塘、表面流湿地、垂直流湿地、景观湿地等形式组合,建设石槽门溪生态湿地、大磨滩湿地公园,通过截留、吸附、吸收、转化水体中污染物质达到净化支流水质的作用。在湿地及公园内设有各类湿地系统功能展示牌、植物简介牌、基质展示角等,市民可在游憩中收获生态环保知识,提升环保意识。

三是有效运用微生物技术。梁滩河整治工程项目运用的新型环保微生物颗粒产品能显著降解河底淤泥中的污染物,激活水体和底泥中的有益菌群,强化底泥对氮磷等元素的富集并经由水生植物吸收转移,促进水生植物生长,同时控制底泥污染物的释放,防止二次污染。

目前,梁滩河水环境整治工程已初显成效,重要断面水质情况持续向好,真正实现了污染治理公园化、治理设施科普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