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北碚区在试点区县外率先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
日期:2020-10-26

按照《重庆市北碚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我局于8月初正式开展嘉陵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截止9月底,我区在试点区县外首先完成了88个嘉陵江干流排污口的监测、溯源工作,排查出125个梁滩河北碚段入河排污口。

一是在规定任务之外,自选增加梁滩河入河排污口的“查测溯”工作。梁滩河作为我区嘉陵江流域主要支流,其水质好坏严重影响嘉陵江水质,在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对嘉陵江沿江一公里范围进行排查的基础上,我区主动将梁滩河入河排污口纳入排查范围,同时提高排查要求,溯源不设范围,以排查到源头为止。

二是三次溯源、确保质量。按照“测溯结合”“一口一测”的要求,开展三次溯源工作。第一次溯源做到全覆盖,通过划分小流域,精细化摸排污染源;第二次溯源结合监测进行,一方面复核第一次溯源的成果,另一方面对排水有明显感官异常的排口,分段开展监测,找出污染贡献较大的源,为下一步整治工作提供依据;第三次溯源是根据监测结果,对重点排口、重点污染源、水质超标段再一次复核,务必精确找到每一个排口的污染源头。

三是将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监测工作与污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相结合,针对沟渠、冲沟等排口可能对应着多个污染源、排水管渠、截污设施等,排水管渠可能分布在地下,污染源可能存在偷排漏排等情况,对排查溯源中发现的偷排偷放问题及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整改,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群众身边突出的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四是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入河排污口排查中涉及生活污染源直排问题,主动溯源,加强监测。对数据进行分析、分类并确认,追踪查出背后的排污源头,建立地表水断面—排污口—污染源清单。同时及时跟建委、城管等生活污染源主管部门反馈,对发现问题源头,提供整改依据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后期将根据相关数据开展排污口、涉水污染源清理整治工作,并实行销号制度。

五是部门、街镇、村社群众协同,组建联合小组,查、测、溯同步进行。各级人员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每个排污口都建立专门档案,形成一口一档,对清单内所有入河排污口逐一进行同步的监测、溯源。此次入河排污口溯源,充分发挥了镇街属地管理的职责、调动村社居民积极性、深入群众调查,形成合力,全面摸清了排污口底数、污染源,明确了责任主体。

六是将“查测溯”工作和在线监测工作相结合,在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的基础上,将本次排查发现的重点生活污染源排口纳入在线监测的范围,在排口处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随时掌握排污口数据,及时发现问题。

七是将入河排污口数据纳入智慧环保体系,以大数据形式,对摸排确认的入河排污口、污染源头、污水水质水量、引流方式及监管、运行等情况进行监控,做到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通过接入智慧环保体系,形成水环境大数据,通过分析、研判区域水环境质量特点和变化趋势,开展水质预警,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治,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八是将排查工作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在第三方排查溯源的基础上,执法支队全程参与溯源,利用执法人员对企业排污情况熟悉的特点,根据位置、监测等情况精准指向排污点位,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能第一时间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