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全民反诈,北碚区开启“金钟罩”模式!
日期:2021-01-15

您好您中奖了!

只需交1万元手续费即可兑换奖品

您好您有一笔境外支出

请问您近期是否进行了非法交易?

……

您有收到过相关的内容吗?现如今电信诈骗形式层出不穷,重庆北碚多措并举,开启“全民反诈”模式。

近日,北碚区组织召开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2020年以来,区反诈骗中心从打击、防范、行业管理、群体管控、宣传、预警系统建设、联席联动七个方面,强化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管理,截至目前,在区内成功劝阻1637余人次,直接挽损700余万元,止付冻结被骗资金合计人民币6538余万元,返还受骗资金100余万元,破获案件19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人。

不过,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区内的诈骗案件高发形势仍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去年同比上升42.9%,总损失金额同比上升77.5%。其中,被电信诈骗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1-50岁。区内电信诈骗占到辖区所有刑事案件发案的55.7%

针对这一情况,北碚区全面启动“全民反诈”的宣传防范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反诈意识,区反诈骗中心通过集中培训、开设课堂、群聊解惑等数种举措,针对北碚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辖区存在的风险多维度、多角度进行分析,层层抽丝剥茧解说诈骗手段,并讲解了“金钟罩”安装及使用功能。

“金钟罩”是一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汇集了全国海量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黑名单”,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金钟罩”不占用手机内存,市民只需要扫码关注并注册就能完成保护的明星反诈专用小程序。注册过程不需要获取手机验证码,所有注册信息都是经过加密后存储在警方端。在成功注册后,当诈骗分子企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联系您时,“终结诈骗服务号”将在第一时间向您和警方同步推送预警消息,提示您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社区民警辅警根据终结诈骗的情况,向您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

根据此次部署会要求,接下来,“金钟罩”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由警方主导,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协助配合,在日常服务的过程中,从关注身边人、关爱身边人做起,动员大众一起反诈,培养用户反欺诈的意识。

同时,北碚区还将结合当前的“断卡”行动和“全民反诈”宣传防范工作,全面推广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提升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自媒体、公众号、大屏、广播等对反诈知识进行传播,形成宣传矩阵,强化宣传的黏稠度和附着力,切实将反诈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另外,北碚区反诈骗中心会及时收集各单位在反诈宣传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治、打防并举”“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社会治理格局,筑牢防诈工程的“铜墙铁壁”,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和损失降至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