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司长徐济德来碚调研缙云山林长制工作
日期:2021-04-06

4月1日,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司长徐济德带队来碚,调研缙云山林长制工作。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定富,北碚区相关区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中,徐济德先后来到黛湖区域生态修复项目、腾龙垭生态修复项目、马中咀生态修复项目和缙云山景区大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缙云山林长制试点工作落实情况。

近年来,北碚以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在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生态文明意识、生态建设责任、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文旅产业、生态品质提升等五个方面做加法,在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搬迁试点、生态红线管控等三个方面做减法,努力破解保护区生态和民生“双保”难题。在实践中,北碚区摸索出了五点经验做法:聚焦违法建筑,销号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实施生态搬迁试点;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旅产业;深化标本兼治,丰富生态品质内涵,以及探索云长、河长、林长的“三长联动”,建立智慧缙云平台。

徐济德对北碚区林长制试点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有特色、有亮点,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他说,北碚积极探索,建立落实“5+1”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林长制试点工作各项任务推进成效明显。一年的试点,不仅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质量明显提高,而且违法建设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特别是通过以林长制工作为契机,在缙云山区域侧重做好生态加减法大文章,强力实施综合治理工作,为全市重点生态功能区域走“生态美、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起到了示范作用。

徐济德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全面推动全市林长制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要扎实抓好“智慧林长”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手段,实现巡山护林的精准化,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国家林草局,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市林业局,区有关部门、街镇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