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日期:2021-09-13

为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全民参与的环保氛围。

一、改善水环境质量

为了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实施金龙湖水生态修复,通过局部清淤、清理沉水植物、湖底消杀改良和合理重构水生植物群落等措施,对金龙湖实施了水生态修复,修复后金龙湖透明度可达2米左右,水质可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

二是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试点区上报至生态环境部。目前已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柳荫镇东升村等10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三是全面完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原有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基础上,新建成璧北河等8个在线水质监测微站系统大祥煤洞等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北碚区智慧环保系统,实现了在线实时监管。

二、改善声环境质量

为了营造良好的声环境质量,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定期开展噪声整治,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一是整治交通噪声,防止夜间扰民。通过完善禁鸣区标识设置违法鸣笛曝光台安装声屏障、建设降噪绿化带等措施,提升道路沿线声环境质量。同时,通过开展建设施工噪声整治建立夜间违法作业曝光平台,定期向全社会公布噪声严重扰民的工地名单。

二是强化噪声监管,整治生活噪声。通过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等社会生活噪声控制,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KTV等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指导社区居民制定社区安静公约,推广限时装修等措施,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三、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2021年蓝天行动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各部门、街镇等通力合作,累计出动10000余人次,检查建筑工地2000余次,检查工业企业800余次,查处冒黑烟车、运渣车600余辆,检查堆场、回填场150余次,餐饮企业1000余次,加油站150余次,路检车辆7000辆,开展空气质量预警预报100余次。完成了50家社会餐饮单位监测及40家企业执法监测;完成了18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20个、示范道路20条。发放《控制臭氧污染告知书》共计1200份。同时,不断深化完善大气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扩展充实各项功能,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问题处置效率。

二是强化督察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今年,重点针对施工扬尘、道路积尘、露天焚烧、车辆带泥上路等大气污染问题区蓝天督查组通报问题135个,办结率达100%

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的环保氛围,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立足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丰富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丰富活动形式,深化环保理念。通过开放公众参观环保设施、举办“缙云梅见清欢诵”生态诗会、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举办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科普生态环保知识,提升群众环保积极性,引导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是立足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20201112日投入使用以来,生态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接待了近万人次和53个国家级省市级的参观团。通过专题展出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展示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和北碚“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等建设成效,引导公众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员,从自身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保护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