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节能降碳 逐绿而行 ———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高质量举办 2021年北碚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1-09-14

2021年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此次节能宣传周以“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由绵阳、北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传播低碳发展理念,提高低碳意识,推动绿色发展,两地协同推进活动圆满完成。

一、抓协同,“绵碚”共建齐宣

以“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绵阳、北碚两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建共谋,高质量部署宣传周活动。一是协同创新,“云”端相聚。绵阳、北碚两地立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岗位,从宣传引领着手,创新工作举措,打破地域限制,采取5G直播方式,绵阳、北碚“云”相聚,共同举行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二是紧密互动,助推发展。共同拍摄“节能在身边”微视频、节能倡议短视频,集中展示两地公共机构“十三五”节能工作成果,呼吁两地公共机构争当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这种宣传方式得到了两地公共机构和市民的积极认可,突出了节能宣传的广泛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有力助推绵碚机关事务共同发展。


二、抓创新,营造浓郁氛围

发挥平台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注重线上线下结合,传播低碳发展理念,提高低碳意识,主要做到了三个“新”。一是方式新,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搭建“节能宣传”菜单栏,下设“绵碚共建”、“答题抽奖”、“十三五成果”、“视频展播”等四个主题页面,展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经验成效,开展线上H5页面“双碳”知识问答抽奖活动,参加人数8000余人,开展“2021年节能宣传周”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各公共机构踊跃报名,共征集作品32部,初选确定入围作品14部。二是内容新,采用“图文科普+倡议签名+领取礼品”的模式开展系列活动,制作“碳中和”、“碳达峰”及北碚区“十三五”节能成果展板共18块,发放“双碳”科普知识宣传折页3000余份,摆放“节能在身边”签名墙和打卡墙3套,1500余人参与签名,发放线下礼品1000余份,活动内容重点突出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干部对“双碳”、节能减排等科普常识的知晓率,提升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三是载体新,在原有宣传阵地基础上,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同时利用电视平台、LED大屏播放与绵阳共同拍摄的节能倡议微视频、我区“十三五”节约资源能源工作纪实片,共计播放8000余次,累计获得点赞4500余次,转发2000余次,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更加鲜活生动地宣传节能降碳,激发广大职工干部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主动性,扩大宣传效果,营造浓郁的节能周活动氛围。


三、抓深化,确保取得实效

严格落实相关部署要求,深化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和中心“绿色机关更节能”工作目标,主要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到位,组织全区公共机构收看由国管局组织的系列线上活动和市机关事务局组织的活动,安排单位代表参加线上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培训。二是示范到位,组织全区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六楼以下停开电梯等方式体验活动,鼓励大家“少开一天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下班,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动员到位,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及个人参加,进一步提升全区机关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宣传周期间,在区行政中心设置宣传打卡点,有8位区级领导亲自参与,了解活动主题,给予充分肯定。

四、抓运用,推动节约养成

一是总结经验,强化责任担当。及时、高效收集整理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图文声像资料,做好活动情况的总结工作,以公共机构节能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节能减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展节能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垃圾分类、限塑禁塑、油烟治理等工作,通过推广并利用节能产品新技术,推进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改造,不断将节能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确保“十四五”节能工作开局良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十四五”时期是“双碳”目标执行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切实推进绿色发展目标,探索推进“双碳”新机制、新途径,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的示范作用,促进公共机构绿色转型,积极创建一批绿色发展新标杆,共同营造绿色低碳社会新风尚。

重庆市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