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北碚区教委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日期:2021-10-13

北碚区教委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北碚区教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品德修养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主题教育。印发《北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手绘价值观 童画文明城”“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全区未成年人在人生的起始阶段起好步、开好头;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暨“小萝卜头进校园”系列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二是丰富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小河长巡河”“保护母亲”“小水滴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础。广泛开展“四史青年说”“童声颂经典”等诵读活动,以优秀璀璨的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增强未成年人的家国观念文化自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红岩少年”阅读大赛、小小讲解员、“文化中国·魅力川剧”“垃圾分类我先行·勤俭节约我能行”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呵护心理健康。常态化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校园行活动,包括心理健康教育观摩研讨活动、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心理辅导课、现场心理咨询、心理绘画、校园心理剧、心理电影、心理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向深入。投入经费70万元,建成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云平台,为全区3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和全体教师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提供有效的心理辅导或及时转介。“2021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校园行”活动在重庆市朝阳中学举行,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等200余人观摩本次活动。“心育蓓蕾”被评为重庆市首届德育品牌。

四是密切家校联系。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教中心成立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协调家校关系,融洽师生情感,形成教育合力。开展2021年北碚区家校共育大讲堂活动,进一步促进家校协作教育模式的常态落实,增强家校间的双向交流,提升教育合力与成效。联合区妇联开展区规范化儿童之家建设项目,给予每个建设规范儿童之家2500元工作经费,通过家庭教育公益、法律安全知识、红色家风故事会等活动,唤醒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