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北碚区突出“三个服务”抓深抓实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日期:2022-05-13

近年来,北碚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和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深抓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北碚成为重庆主城21区首批同时享有生态环境领域“双最高荣誉”的行政区。

一、服务“绿色发展”抓改革

一是坚持低碳发展。科学制定碳达峰目标、路线图、实施路径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联合西南大学推进碳汇产业促进中心建设。建成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探索打造全市首个零碳展厅—零碳小屋,利用智能集成化系统对建筑中所有能耗体系进行实时监控和精准调控,实现零碳建筑目标

二是实施智能改造。成功引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成功申报国家、市级试点示范项目16个累计“上云上平台”企业近1万家,带动130余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建成智能工厂5家,数字化车间27个,数字化进程居全市前列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逐步推进。

三是开展GEP核算。在全市率先开展GEP核算通过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构建出符合自身环境状况的GEP核算理论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GEP核算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北碚区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EOD项目试点,发行缙云山综合整治专项债券22.6亿元。

二、服务“科学治污”抓改革

一是深化大气网格化建设”。统筹“建、治、管、改”在全国率先建成大气AI智能监控预警网格化系统,融合1个综合指挥中心、129套监测监控设备、1套管理信息系统、1支延伸至村社的600余名网格员队伍,实现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全方位多手段监测监控,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二是建设智慧河流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河流和污染源物联网在线监控平台,主要包括水质微站20套和配套监管系统。采用国标方法对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实现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实时监控管理。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探索建立梁滩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形成“三水共治”水治理综合体系。

三是创新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标准化建设试点。完成105个地块调查评估、8个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5家企业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有效保障土地开发利用安全。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三、服务“环境民生”抓改革

一是完成缙云山综合整治。投入资金27.6亿元,拆除各类建构筑物62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开展自然保护区原住民生态搬迁试点,累计惠及原住民203户、520人,实现“三个不发生”。打造黛湖、雨鸣涧、腾龙垭、凭风看云等生态旅游景点,缙云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深化大环保体制改革。市率先试点实施“林长制”,创新探索云长、河长、林长“三长联动”,建成智慧缙云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手段保护绿色资源。创新集体林权流转体制机制探索林地流转多因子基准定价模式和自然保护区非国有林赎买政策,努力实现森林保护、资产增值、农民增收三个目标的有机统一。

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改革。在全市首创开展“周三有害垃圾集中投放日”活动,设计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守护行动”系列文创产品,打造2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完成69个“无废细胞”创建验收和2个“无废乡村”创建,并成功创建“无废城市”。全区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及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均稳定在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