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部门工作

北碚区开展2022年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22-05-20

5月20日,由北碚区政府主办的2022年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东阳街道长生滩渡口和澄江镇渡口举行,来自我区相关职能部门、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以及应急民兵连队伍共同参与,进一步检验和规范我区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绍敏,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祖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章榕,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罗天刚,副区长陈政出席并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由抗洪抢险、水上救援以及森林灭火三部分组成。演练模拟了5月20日,我区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导致嘉陵江北碚段水位超过预警警戒线,严重危及沿江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汛情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成员单位闻“汛”而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转移、保护危险区域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水上转移受困群众过程中,应急救援船只因触礁导致船身机械故障,船只船身起火、部分群众落水,与此同时,澄江镇辖区突发因雷击导致的森林火险、山体滑坡等情况,多方事故、险情同时出现,现场指挥部立即调度各方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水上救援、医疗救护和火险处置等工作,利用无人机以及救援直升机参与现场险情侦查,协调联动,确保现场险情持续可控。

各参演队伍按照防汛抗旱、突发性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以及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演练逐项开展了队伍集结、预警会商、预警信息发布、启动应急响应、疏散群众、水上交通管制、冲锋舟水面救人、警戒管制、地质稳定情况勘察、掩埋人员搜寻救、直升机灭火、灭火船灭火、直升机悬停、直升机降索救人、故障船拖带、消杀防疫、新闻发布等46个科目动作的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演练,共出动29支救援队伍、300余名救援队员,是北碚区近年来灾害种类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实兵、实装、实战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经过近两小时演练,各参演队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圆满完成各项科目演练,达到预期演练效果。

下一步,我区还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和综合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确保在真正突发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